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三批学习活动规划讲话

第三批学习活动规划讲话

同志们:

今天利用半天时间到基层、点上调研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情况,通过听取汇报以及实地察看,蜀山区各项工作做的都很好,走在全市的前面,让人开阔眼界,深受启发。蜀山区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创造了很多好的做法,形成了许多可以推广到全市的典型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这次调研,让我感受很多,收获很大,启发很多,教育很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各县区能够扎实有序地开展学习调研阶段各项工作,无论在组织设置、方案制定和要领把握,还是在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上,党委主要领导都能高度重视、周密谋划,使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有一个良好开端。蜀山区委书记阮永兴通过暗访发现学习实践活动存在问题,及时研究出台“七个一”举措,切实解决学习覆盖面问题。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

第二,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各活动单位根据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创造出很多好的方法和做法,积累了大量的成果和经验,使广大党员能够积极参与,广大群众能够真心拥护,让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稳步推进。南七街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无论是街道党工委还是社区工作者,都在用心做事,扎实开展活动,针对街道党组织形式类别比较多,党员成分比较杂,集中学习难度比较大,文化层次、就业状况复杂等情况,积极有效的扩大学习覆盖面,使每一位党员都能在学习调研阶段真正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创新了很多办法加强学习。不仅创造出“十学”的学习形式,还把三个阶段的要求、内容、方法等编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大力进行宣传,并归纳整理出了“1234567”的顺口溜,不但按照省、市委的要求做好工作,还结合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特点,紧密联系南七街道的实际,使街道的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更加亲切,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所以,活动能否取得实效,最根本就是普通党员这个主体有没有自觉参与这项活动的内在动力,这种动力的产生在于要创造一些好的方法、好的做法,能够引起广大党员群众共鸣、产生共识、吸引大家共同参与。

第三,学习实践活动初见成效。一是理论学习的成效,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采取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和一些实际有效地方法,取得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成果。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两个月来,全市特别是广大基层党员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高,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科学发展的理论也更加深入人心;二是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第一阶段活动的深入展开得到了大大的加强。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通过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以卓有成效、丰富多彩的形式,有效地建立健全我们组织活动的体制机制,并逐步形成长效机制。要利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吸纳积极分子、优秀分子,使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使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要切实解决一些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希望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能够解决的民生问题。

下一步,各县区委要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抓紧抓好各项工作。

一是要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把最基本的着眼点放在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上。我们党是一个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是理论上成熟的党。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党内学习教育是长期坚持的,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集中系统的学习。对于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一定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当作一次对全党进行理论武装的重大历史机遇,要紧抓这个机遇,利用这个机遇,使我们广大党员,特别是基层党员、普通党员,能够在理论学习水平上,有一个系统的、较大的提高。尤其是当前基层情况复杂,在不同文化层次、就业形式和生活状态下,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许多困难,相当一部分基层党员对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还处于自发状态,对党的基本知识和要求不甚了解,自觉学习的意识还不够强。随着形势发展,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生活困难的老党员,本身就是一个需要救助的对象,如何对他们加强学习指导,进行关爱帮扶,这的确需要我们利用这次活动的难得机遇,不留盲点,不留空白区,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好他们学习,这也是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把理论学习与理论武装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第一阶段是集中学习,主要学习基本内容,第二、三阶段仍然要学习,要随着活动展开,按照中心工作和全局工作的要求不断补充学习内容,要把总书记在国庆60周年的重要讲话、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及12月份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及时补充进去。

二是要紧扣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整体实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利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狠抓落实,使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在全省始终处于领先水平,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合肥作为一个省会城市,有着丰富的基层组织建设资源,要在过去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扎实基础上,根据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把握机遇,大大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影响力,大大增强党的战略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大大提升。省委副书记王明方对合肥市把党支部建在市场上作了重要批示,肥西县把支部建在农村产业链上,蜀山区把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开展“项目党建工作”,庐阳区把党支部建在楼宇上,非公企业通过单独建、联合组建、挂靠等多种方式,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如广厦集团创新办法,发展优秀农民工入党,并培养出像李武这样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同时,与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水平,为全市结对共建工作积累了经验。但是我们仍然要认识到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基层党员对我们党组织的期望相比,与广大基层群众对党组织建设的愿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利用学习实践活动这个重大机遇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加强“两新”组织的建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建立组织活动的体制机制,并形成长效机制,探索出一条党员和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的途径,并努力形成制度。

三是要坚持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当前最需要做的任务,就是要把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出来,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各活动单位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制定解决办法和措施,切实解决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问题,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四是要加强领导。领导始终是个关键,前两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共同点就是领导非常重视。分析检查阶段我们要继续加强领导,要从活动一开始就给予足够重视,从总体上把握,按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和部署,抓基层抓组织抓落实,这也是我们广大党员群众能不能得到实惠,发展能不能见实效的根本问题。如蜀山区爱尔眼科医院从一开始就重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医院文化建设,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医院科学发展,取得了很好成效。我们要有充分的信心,在省、市委领导的重视下,在各个县区委的具体组织下,使合肥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真正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观上水平,人民群众的实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