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服务业实践科学发展观讲话

现代服务业实践科学发展观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蜀山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扩大)会议。主要任务是,讨论通过《关于做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工作的意见》,总结全区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工作,研究部署第三阶段工作。按照省、市委统一要求,全区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即将进入整改落实阶段。下面我代表区委和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前一阶段工作情况进行一个简要的回顾总结,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扎实推进、成效明显,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安列同志的亲自关心指导下,在市委第四指导检查组的有力指导下,我区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扎实做好第二阶段各项工作。6月16日和7月2日省委第一指导检查组副组长余向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活动办常务副主任金春忠先后来我区视察,对我区学习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紧扣“四性”要求,迅速推开分析检查阶段工作

在分析检查阶段,全区紧密联系蜀山自身实际,紧紧围绕“两个率先”的主题,按照“四性”要求,迅速推开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一是转段工作讲究迅速性。在市里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后,我区于5月27日就立即召开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大会,全区各参学单位及时上报总结报告和转段申请,迅速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分析检查阶段。区委指导检查组严把关,细指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对各参学单位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全区各参学单位按时转段。二是学习培训贯穿持续性。我区在第二阶段着重对重点篇目进行再精读、再消化、再理解,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把学习贯穿在活动始终。6月12日,在区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上,我们邀请了安徽日报社新闻评论部主任宋宏同志给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作了《如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专题辅导学习,为我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脉会诊。三是征求意见立足广泛性。在前一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采取深入基层访谈、请上来座谈、开展约谈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并将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进行分类整理。本阶段,区委常委班子深入基层访谈40多次,召开各个层次代表座谈会3次,约谈科级领导干部108人。四是思想认识谋求统一性。通过第二阶段的分析查摆,反省反思,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统一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二)精心设计“六个一”载体,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在分析检查阶段,全区精心设计“六个一”载体,确保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是制定一套详细的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专门制订了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和活动安排。同时,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派人参加,加强指导。二是设计一套征求意见表。全区各参学单位根据召开民主生活会需要,设计征求意见表,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打下坚实基础,全区各参学单位在分析检查阶段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05场次,2256人参与座谈,4281人接受问卷调查,经梳理归纳,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44条。三是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学习活动。在开展活动的同时,全区继续以集中学习形式,交流成果,取得科学发展共识。各参学单位组织集中学习达到120场次。四是开展一次谈心交心活动。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做到“五个”必谈,即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中层谈心,科室中层与普通党员谈心,机关干部与群众谈心。活动中,领导班子成员相互谈心次数达到623次,其他各类谈心次数达到2508次。五是按期召开一次“两会”。按照市委部署,全区按时高质召开“两会”。6月25日下午,区委召开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安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有深度、有质量、有效果。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四大班子和全区51家参学单位、全部都按期召开了“两会”,在“两会”中共收集意见建议达250条,并且都充实到分析检查报告中去,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六是领导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了一篇发言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在“两会”的过程中,精心准备发言材料,在分析检查基础上,找准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切入点和突破点,明确推动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使“两会”更加富有成效。

(三)突出“真、准、全、深、精”“五字”真谛,确保分析检查报告出实料

全区各参学单位以及区四大班子都认真撰写了分析检查报告,共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55篇。在分析检查报告中,重点突出“真”、“准”、“全”、“深”、“精”五个字,努力将分析检查报告打造成剖析问题的“显微镜”、指导发展的“指南针”、整改落实的“作战图”。

一是立足区情,深化认识,在贯彻落实上突出一个“真”字。突出真实情况是形成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的重要前提,全区各参学单位结合实际,通过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心相对,征求到了许多真实、真情、真意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充分在分析检查报告中体现出来。

二是准确定位,紧扣主题,在征求意见上突出一个“准”字。全区着重从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社会管理、服务群众、党性党风党纪等六个方面征求意见,突出重点,查摆问题,寻找突破点。

三是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在查摆问题上突出一个“全”字。全区各参学单位从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乡建设、民主政治、体制机制、思想作风、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增收节支等8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全面系统的分析检查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措施。全区共查摆问题664条,经过梳理,共有225条意见被采用。

四是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在剖析问题上突出一个“深”字。全区各参学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透过问题的现象看本质,分门别类加以分析。从主客观两个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根源,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了努力的方向、整改落实的措施,努力将已形成理论成果、制度成果转化成实践成果,为整改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是精心谋划,反复修改,在撰写过程上突出一个“精”字。在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过程中,全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全程主持,区委指导检查组指导所联系单位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并审阅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各单位反复修改完善,组织评议,使之成为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全区以多种形式召开座谈会、讨论会105场次,每个参学单位分析检查报告都经过多次修改。

(四)创新活动载体,紧密联系实际,努力实现“四个”新突破

从第二阶段开始,我们将“践行科学发展当先锋,推进‘两个率先’作表率”这个主题实践活动贯穿于分析检查全过程,努力在精神状态提升上、改革创新上、扩大开放上、思想作风建设上实现“四个”新突破,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

一是搭建“1+51”活动平台。全区51个参学单位紧密结合部门特点、行业实际,以全区1个主题实践活动为总抓手,精心设计体现各自特色的51个分主题实践活动,搭建“1+51”活动平台,广泛动员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如区人大设计了“四深入、两促进”、区政协设计了“三走进、三服务”、区纪委设计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区委组织部设计了“三听两送”主题实践活动等等。

二是创新“两上两下”评议方法,组织好群众评议。全区采取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座谈会、评议大会等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组织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派进行充分讨论,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从五个方面进行评议,反复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7月17日,召开区委常委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代表评议会,邀请30名群众代表参加评议。经过群众代表客观、公正的评议,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评价满意度达到96.67%。同时,在全区推行“两上两下”评议方法,即将分析检查报告放到支部中评议,收上来,进行整理;然后再贴出去征求更多的建议,最后收上来形成最终的评议报告。全区参加评议达到1565人次,召开评议大会59场,发放书面评议表882份,不断把群众评议的过程成为上下交流、取得更广泛共识的过程。

三是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强化指导检查成效。区委指导检查组全程督察各参学单位分析检查阶段开展情况,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查“两会”召开质量,看查找问题准不准。二查分析检查报告,看撰写质量高不高。三查社情民意汇集,看群众评议实不实。四查“工学”结合情况,看落实效果好不好。全区在分析检查报告中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共有251条,群众评议中来的意见和建议共计187条,在报告中吸收群众建议和意见共计136条,已解决突出问题个数107条。

(五)突出实践特色,以“三保”成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全区在分析检查阶段,继续把推进“两个率先”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最大的实践,着力更新发展理念,着力创新发展路径,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把握机遇,攻坚克难,不断开创蜀山区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抓项目、破困局,促进科学发展上水平。招商中心积极发挥其平台和纽带作用,创新思路,会同各镇街园、区直部门策划各类项目推荐会,突出抓好小分队、一对一和定点定项的专题项目洽谈。区主要领导北上南下,亲自带队前往北京、上海、厦门、沈阳等地,主攻知名商业地产商、总部经济开展主题招商,并在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举办招商推介会。通过招商引资,安徽国际金融贸易中心、西环中心广场、华邦光明世家酒店等众多著名商家的纷纷落户蜀山区;为帮助企业、项目单位解决用电难问题,我区邀请市供电公司副总来我区做电力发展规划专题讲座,普及电力规划和用电知识。经过努力,松芝、北京华联长江店、华府骏苑、安徽饭店等重点项目的用电问题得到协调解决。针对当前我区梅山新村旧城改造重点项目,拆迁工作组克服困难,强化措施,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即到一线去掌握情况、一线去解决问题、一线去落实工作。拆迁工作仅十天即交房649户,交房率达到82.6%,确保了项目的快速推进。同时,我区采取简化小额担保贷款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扩大借款范围,提高贷款额度,降低反担保门槛等措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区上半年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4笔、408万元,位居合肥市城区首位。

二是保民生、促就业,确保人民群众得实惠。全区捆绑整合2.51亿元资金,占预算总支出51%,集中投向“八大重点工程”,努力改善百姓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启动社区配备大学生计划,公开选拔57名应(历)届大学生进社区工作,其中,硕士研究生10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占93%、党员19人。区百帮创业服务中心积极到大企业寻求对外协作项目,到高校寻求研发项目,到科技专利部门寻求转让项目,建立“项目库”,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服务。在农村实施就业困难家庭成员和“零转移农户”就业帮扶工程,建立全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员援助机制,对农村“零转移农户”免费提供职业培训、就业推荐等服务。同时,在南岗镇开辟失地农民创业一条街,通过政策扶持,改善失地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教育方面,积极打造50中和西园小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品牌共享战略,促使50中和西园新村小学入驻政务新区,建立50中南区和西园小学南区,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是保稳定、排隐患,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平安医院”、“平安市场”、“平安工地”、“平安网吧”等活动,推广南岗镇双塘村“平安示范村”的做法,进一步拓宽行业平安建设和农村平安建设的覆盖面。为排除公共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我区卫生监督所率先在全市启动控烟和专项执法检查监督工作,从7月1日至10日对全区64家文化娱乐场所和20家医疗卫生场所进行控烟执法检查。对一些娱乐场所进行检查暗访,加大宣传劝导力度,保障了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同时,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积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处理各类劳动者维权案件276起,结案率95%;为214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补偿金等1642万元。

今年以来,全区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经济呈现逆势而上的态势。1—6月份,累计实现财政收入4.74亿元;工业投资完成27.88亿元,同比增长4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9.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9.21亿元,同比增长28.4%;招商引资完成69.9亿元,同比增长24.4%,尤其是6月份,全区招商引资总量22.6亿元,环比增长72.6%,高居同月全市县区之首,创我区月引资历史最好水平。

(六)创新宣传载体,加大宣传力度,继续营造浓厚氛围

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我区进一步巩固宣传成果,创新宣传模式,拓展宣传载体,实现宣传工作新突破。

一是继续搞好新闻宣传。区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及时编发全区活动《简报》78期,及时报道各参学单位活动最新进展情况,上报省、市委活动办信息专报30期,截止目前,被省委活动办采用3篇,市委活动办采用4篇。继续在《今日蜀山》报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在国家、省、市等各级传媒报道我区典型做法60篇。

二是拓展宣传载体。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举办的“三大推进”成就展、“走向文明”文艺进基层巡演、制作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汇报书目、制作科学发展观专题片等多种宣传载体,使新闻宣传真正成为政治导向、思想导向、价值导向、行动导向,更好地发挥新闻宣传在学习实践活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引领和“催化”作用。

三是突出宣传特色。7月3日,我们举办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文艺演出,将科学发展观以全新的艺术形式展现,突出反映了近年来蜀山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取得的成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和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有些党员干部学习还不够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刻。二是有的单位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高,对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重视不够。三是对需要多方协调才能解决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的力度不够,问题解决较为缓慢。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整改,切实做好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

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学习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整改落实阶段。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最出成果、最见实效的阶段,也是党员干部群众最关注的阶段,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这一阶段包括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整改,切实取得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这个阶段结束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也就基本告一段落。因此,我们务必把这一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我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打好基础。

最近,中央和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会议,、王金山等领导同志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根据省、市委的精神,结合大家的意见,我认为搞好这个阶段工作,重点从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紧扣原著精神,在深化理论学习上求“热度”。各参学单位要把深化理论学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始终保持学习的热度。在整改落实阶段,各参学单位要在抓好自学、领会原著精神的同时,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紧密联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新任务,紧密联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工作,适当组织集中学习和培训,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尤其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委保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切实增强战胜危机、克难奋进的信心和决心。要围绕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广泛开展群众国主义教育活动,把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坚定攻坚克难的信心,砥砺开拓进取的勇气,增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本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各项事业的良好势头。

二是紧扣阶段成果,在整改落实方案上求“高度”。整改落实方案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线路图,也是对群众的承诺书。全区各参学单位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站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的严峻形势、站在我区实现“两个率先”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的高度上,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前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分析研究,逐项确定整改项目,特别是要把本部门本单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措施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项目。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把分析检查报告中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要求具体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同时,对于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的合理意见建议要充分吸收,纳入整改落实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根据群众意见进行修订完善。真正做到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充分维护群众利益、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要求。

三是紧扣蜀山实际,在切实解决问题上求“速度”。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得怎么样,解决问题是根本,多办实事是关键。群众普遍期待的问题不能解决,活动搞得再轰轰烈烈也是徒劳。为确保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能够尽快整改到位,全区各参学单位要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专题活动,深入研究分析、着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于那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攻坚克难。要积极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解决问题的方式,对涉及面宽、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牵头,加强协调,抓好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必须立说立改,立竿见影;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努力解决的问题,要跟踪问效,确保活动结束后有人过问、有人来抓。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又要立足现实、务求实效;既要防止畏难情绪、无所作为,又要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努力以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四是紧扣改革创新,在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上求“深度”。完善的制度、健全的机制具有导向鲜明、规范有力、监督有效的重要作用,是科学发展的坚实保障。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着力点,以制度建设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各参学单位要从推动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问题,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正确导向。要对现有的措施、办法和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该废止的及时废止,需要完善的及时修订完善,需要新建的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制定的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对涉及全局性的体制机制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要从实际出发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大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有关政策法规、文件的规定,制定具体的制度、意见和办法。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保障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同时,还要注意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努力形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五是紧扣责任意识,在加强组织领导上求“力度”。学习实践活动能不能保证高质量,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领导干部。全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具体责任人都要认真履行好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一如既往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带头督促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负起责任,当好表率,对分管部门的整改落实工作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他们进一步理清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搞好督促检查是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的有力保证。区委各指导检查组要进一步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做到工作热情不退,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扎扎实实地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督促检查工作。要坚持原则,坚持标准,坚持质量,该说的话要说,该管的事要管,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好关、定好向。对整改方案不实、措施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要及时予以纠正。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引导,把握宣传角度,切实增强宣传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努力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是紧扣群众呼声,在组织群众测评上求“满意度”。人民群众得实惠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人民群众满意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检验标准。在整改落实阶段,各参学单位要遵循群众意愿、吸取群众智慧、凝聚群众力量抓整改,坚持问计于民、求智于民,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真正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充分吸收群众意见,使整改落实项目重点突出,整改落实目标符合实际,整改落实措施行之有效,整改落实责任明确具体,确保需要整改的事项得以落实、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得以兑现。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要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布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让群众知道改什么、如何改、什么时候改、达到什么目标,增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公认度。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切实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规模、范围,科学确定测评方式和程序,根据测评结果完善整改措施,抓好落实。同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测评结果。需要的是,要充分重视测评结果的启示作用,把满意度测评作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切忌攀比测评结果,片面追求“得高分”,确保客观全面地了解掌握活动情况,对活动进行实事求是地评价。

最后,需要的是,区委活动办要及早谋划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与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相比,参加第三批活动的党员数量最多,加之党员文化程度差异较大,工学矛盾更为突出,组织活动的难度加大。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超前谋划,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打好基础。

同志们,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严格按照省、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步步推进,狠抓落实,再接再厉,一以贯之,确保全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推动我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