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活动讨论讲话

科学发展观活动讨论讲话

同志们:

蜀山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5月下旬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在市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分析检查阶段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这一阶段,区委和全区各参学单位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适时召开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形成了质量较高的分析检查报告;同时,把促进发展作为活动最大的实践,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从而顺利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各项任务,达到了预定的目标和要求。

刚才我们高兴地了解到,今天上午蜀山区委全委会讨论了关于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实施意见,我们认为,这是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向现实转化的一个重要举措,这个举措很好。从今天开始,学习实践活动转入第三阶段即整改落实阶段。第三阶段是活动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最见实效的阶段,认真做好“收官”阶段的各项工作,对于圆满完成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确保活动见成效、促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刚才,张思扬同志代表区委对分析检查阶段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结合实际,对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我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就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再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理论学习要继续深化。要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的重要任务,继续抓紧抓好。在抓好自学的同时,要继续适当组织集中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以理论学习来引领本阶段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等各项工作。

二、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注重针对性和操作性。紧密联系本区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是这一阶段的重要环节之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以业已形成的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要求具体化,使整改落实工作有所遵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特别注意提高针对性,增强操作性。所谓针对性,就是围绕已经查找出来的影响全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使方案有特色,能切实解决问题。所谓操作性,就是要对征求来的意见和查找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和归类梳理,立足实际确定整改项目,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具备整改落实条件就及时解决什么问题,力求措施实在具体。列入整改的项目,要确保经过努力能够做到。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过程中,要注意听取和采纳群众意见,方案形成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布,对重要事项做出公开承诺。

三、解决突出问题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根据市里的部署,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解决问题在一线,学习实践站在前”主题活动,在前一阶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根据整改落实方案,着力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务求取得实效。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体现,是取信于民的关键。一是要尽力而为,把当前能够解决或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解决,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二是要量力而行,对于那些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并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不能开“空头支票”。三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体推动,合力解决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涉及面宽、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加强协调,抓好落实。按照市里的要求,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重新进行整改。

四、完善体制机制要注重创新、着眼长远。完善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要求,在完善体制机制工作中,要明确体制机制创新的内容,从推动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符合实际、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问题;要在系统清理的基础上做好废、改、立工作,对照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中央及省市委的要求,对现有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该废止的及时废止,需要完善的及时修订完善,需要新建的及时予以建立;要注意把近年来工作中和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五、活动总结和满意度测评工作要及早谋划。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将于8月底基本结束,全区各参学单位要超前考虑,及早做出安排,对照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按要求的时间报送总结报告。在做好总结的基础上,要及早谋划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设计好测评的项目和形式,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和范围,适时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同时,还要及早谋划好第三批活动的相关工作。

同志们: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十分重要、任务艰巨。当前正值三伏盛夏,发展改革稳定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克服松劲情绪,再接再厉,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我们相信,在市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蜀山区一定能圆满完成第三阶段乃至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向市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