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传入检查讲话

科学发展观传入检查讲话

同志们:

刚才,张思扬同志代表蜀山区委就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情况进行了总结,并结合实际,对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自全市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在蜀山区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参与下,整个活动进展顺利、推进扎实有效,已较好地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为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习调研阶段,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这个阶段,历时两个多月,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的工作。我们指导检查组通过听取介绍、查看资料、实地考察,感到蜀山区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阶段至少有六个特点:一是组织指导严密。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早在2月上旬,就做好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工作,指派专人与市委活动办进行对接,做好活动办公室的选点、办公用品采购、人员抽调、经费预算等前期准备工作。区委成立了区委书记阮永兴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由秘书组、综合组、宣传(网络)组、指导组、解决问题组构成的办公室,派出了5个高规格的指导检查组,同时邀请30名“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自始至终参与活动,帮助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二是学习形式多样。在抓好规定篇目、规定学时的同时,创新了学习培训方式,设计“把脉会诊”学、组织集中学、实践基地学、服务寄送学、考试、征文检验学、领导干部带头表率学等“六学”载体,丰富了学习内容,增强了学习效果。三是调查研究深入。着重围绕加快“两个率先”的主题,以打造“四大名片”为载体,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最生动实践,围绕“五个紧扣”、做好“五篇文章”自选课题深入进行大调研,在调研中推行“四看三听两问一谈”调研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并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四是思想讨论活跃。重点学习领会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同志在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课报告会上的报告和《合肥晚报》署名文章,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组织座谈、外出实地考察、演讲比赛、集中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讨论,查找出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五是主题特色鲜明。突出以“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科学发展,率先实现城区现代化和农村城市化”的活动主题,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开拓创新,并坚持边学边改,积极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打造“四大名片”作为全区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的最大载体,通过精心打造“中部科技第一区”、“中部和谐文明首善区”、“全省山水生态宜居区”、“全省新型现代商贸区”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六是宣传氛围浓厚。着力构建电视、电台、报纸、网络、滚动大屏幕等立体宣传体系,把科学发展观普及到群众中去,初步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分析检查阶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具有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既是对第一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进行第三阶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环节。分析检查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整改落实的方向和力度。这一阶段的工作不仅具体细致,时间紧,工作量大,而且政策性强,党员关心,群众关注。因此,第二阶段的工作做得怎么样,决定着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决定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成败。下面,我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就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组织领导要更加有力。分析检查阶段,是查找问题、剖析总结、改进提高、明确方向、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阶段。5月22日,在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分析评议阶段动员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熊建辉明确要求分析检查工作,要重点在“真”、“深”、“准”、“诚”四个字上下功夫,努力把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做实、做好。省委第一指导检查组副组长余向东对全市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扎实开展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领导干部要投入足够精力,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带头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差距,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带头组织群众评议。要在服从质量的前提下,把握进度、从紧安排,牢牢掌握主动权,确保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二、理论学习要更加深化。学习是把活动引向深入推向新的高潮的必要手段,只有把学习搞好了,实践才有基础,行动才会自觉。我们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活动全过程,要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思想实际,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上下功夫,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通过深化学习,在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上、在增强科学发展的信心上、在凝聚科学发展的共识上,真正受到新的教育,得到新的提高。要及时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中去,做到问题查找更准、原因分析更透、发展思路更清、工作对策更可行。要进一步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搞好教育引导,坚决防止上热下冷、前紧后松、学用脱节倾向的发生。

三、重点环节要更加抓实。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这一阶段的工作中,既会涉及领导班子集体,又会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吸取教训,涉及面比较广,政策性比较强,必须认真把握中央和省市委精神,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不出偏差。第二阶段要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一方面,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搞好分析检查的基础,要坚持正面教育,重在查找问题,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征求意见会、分析问题会、沟通思想会、明确方向会,努力做到对本单位科学发展现状有一个准确判断,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一个清醒认识,对存在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有一个深入剖析,对推动本单位科学发展有一个清晰思路。另一方面,要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在认真查找问题上下功夫,在深入剖析原因上下功夫,在制定科学对策上下功夫,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共识讲清楚,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讲清楚,把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讲清楚,把推动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讲清楚,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的具体措施讲清楚。分析检查报告主题要突出,内容要实在,问题要找准,分析要透彻,对策要科学。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组织群众评议,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之成为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四、实践特色要更加突出。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鲜明的特点,也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见实效的根本所在。在第二阶段中,要更加突出实践特色,继续把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力抓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成效。坚持边查边改,找出本部门本单位在推动、促进、服务、保障科学发展上的新举措,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实效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立足于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着力解决本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五、工学统筹要更加科学。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严峻,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因此,各单位要正确处理好工学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要结合正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的“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要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善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统筹安排,实现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工作的良性互动,把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同志们,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十分重要,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的把各项工作开展好、落实好、完成好。我们坚信,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蜀山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下,通过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蜀山区一定能圆满完成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