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发言

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调研及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交流会。刚才区四大班子以及5个参学单位的代表作交流发言,效果很好,质量很高,有特色,有深度,体现出区四大班子和相关参学单位在前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第一,理论学习比较深入;第二,专题调研比较认真,围绕主题,联系实际,抓住了一些突出问题,调研很有针对性;第三,组织讨论比较充分,围绕一些突出的、深层次的问题开展大讨论,形成科学发展共识;第四,问题分析比较深刻,切中要害,说明通过学习调研,认识比较到位;第五,联系实际比较紧密,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效果较好;最后一点,取得成效比较明显,特别是形成了一批认识上的成果。

下面,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我代表区委和领导小组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清醒认识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增强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

自全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在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安列和市委指导检查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活动办的精心组织下,我区学习实践活动从总体上来看,组织比较有力,宣传比较到位,推进比较扎实,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通过学习培训,深化了对“科学发展”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的认识。二是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找准了一批突出问题。区活动办初步征集到各个层次代表意见建议97条,全区已经形成调研报告94份。三是按照“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勇率先”的主题,设立5个分论坛,精心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已组织讨论活动102场次,收到征文40篇。四是一批体制机制、政策成果正在孕育或已经推出。如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全面推进,商业网点规划的审议批准,《区直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意见》和协税护税工作意见的出台,以及进一步推进厉行节约的意见措施等。五是积极创新、丰富实践载体和活动内容。如区商务局、发改委正在积极探索政府服务职能创新。六是着力促进发展,特别是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今年1至4月份,在宏观经济比较困难、危机影响日趋深入的情况下,全区在保增长方面:经济发展出现了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均按时甚至超时完成序时进度。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大唐国际商业广场、安徽金贸中心、西环中心广场、松芝曼哈顿广场、安高城市天地广场等一批投资过5亿、10亿的大型商业综合项目,南岗科技园的大陆轮胎、苏宁电器、松下、康佳等一些大的工业项目,蜀山新产业园一批高科技创新型项目都推进很快,成为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后续增长级。在保民生方面:城中村改造、文化体育设施更新、危旧学校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推进的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城中村、危旧房这一最大的民生工程再次取得实质性突破,“杜岗”作为合肥单个最大的城中村(占地200多亩,涉及437户),已基本完成拆迁任务,很了不起。梅山新村是合肥市第一家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在已经顺利摘牌,正在全力推进。在保稳定方面:在任务比较艰巨、矛盾点比较多、稳定的压力比较大(如长江西路高架建设拆迁、城中村改造拆迁、会期间的维稳)的情况下,全区社会稳定总体形势不错,在全市各县区中排名较好。

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一是有的单位学习不够认真,甚至于出现厌倦的情绪和应付的做法,学习开展的不平衡。二是有的调研不够深入,浮光掠影,粗枝大叶,甚至是闭门编造。三是有的实践特色不够突出,活动与实际工作脱节,特别是有的为活动而活动,尤其在“三保”上动作不够大,痕迹不够深。四是有的对大讨论活动还不够重视,讨论不够深入,抓不住要害。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补缺补差,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走样。

二、进一步紧扣主题,突出实践,注重实效,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更有生机,更具活力

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区委就明确提出了三句话的要求,一要紧扣主题,二要突出实践,三要注重实效。

紧扣主题,就是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两个率先”,全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要围绕“两个率先”这个奋斗目标来展开。实践证明,任何地方都有阶段性历史使命和发展规律,蜀山区现阶段的历史使命和发展规律就是“两个率先”,这不仅符合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符合蜀山区阶段性发展定位,同时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内在需要和本质要求。“两个率先”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四个文明建设,所以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就是蜀山区最生动、最具体、最有效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体现。希望全区上下都能围绕“两个率先”这个总目标、总要求,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在“两个率先”的大背景下、大方位中,找准定位,分析差距,制定措施,寻求突破。只有全区各系统、各部门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争先率先,全区才能真正实现“两个率先”。

突出实践,就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我们各单位、各部门、各系统的工作紧密联系,千万不能为活动而活动,不能人云亦云,不能搞一般化。在这个问题上,各部门不要拍普通照、一般照,就是要聚焦拍摄特写照,特别要抓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难得机遇,在前一阶段基础上,认真地、深刻地、全面地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扎扎实实地予以解决。分析查找问题一是要有针对性,要联系各自在“两个率先”目标体系中的定位,联系当前“三保”的要求,联系本部门本单位职能职责的要求,联系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的实际。二是要有开放性,我们分析查找问题、征求意见一定要敞开大门,一定要多渠道,一定要真心实意。在动员大会上我说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相当于一次“政治体检”,自己要对自己负责,哪个地方有毛病,哪个地方有问题,不但要主动的认真的自我查找,更要欢迎别人帮助查找,所以一定要有开放性。在这方面,有些单位征求意见搞得不错,比较深刻,有的只是一般性的征求,从区委班子来说,活动办前段时间征求了意见,刚才功福同志发言中分析的干部工作神秘化、在小范围内少数人选少数人、视野不宽、干部工作的透明度问题、竞争机制问题等。这些都是征求意见中提出来的,虽然这些问题是组织干部工作体制机制的共性问题,不是蜀山区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但是我觉得问题提的比较深刻。从区委的角度,下一步还是要继续深入的征求意见,只要大家目的是一致的,想法是一致的,就不怕听取意见,要善于、敢于、主动听取意见,这样才能最终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有广泛性,在听取和征求意见中,要注意听取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意见,集思广益,海纳百川,这样才能找准症结,有的放矢。

注重实效,就是要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从当前来讲,就是要真正做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就是最大的实效。要达到这个效果,必须在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第一,要在提升精神状态上实现新突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都要围绕“两个率先”这个目标要求,树立争一流、创特色、立品牌的意识。各单位都去思考如何去争一流、创特色、立品牌。当前,从全市来讲,市委、市政府思想解放,把武汉、长沙作为赶超跨越的参照系,要求各县区、市直各个部门都要在这个参照系里找准目标。前段时间,区委、区政府提出要打造“中部科技第一区、中部文明和谐首善区、全省生态宜居最佳区、全省新型现代商贸区”,我们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按照这“四区”的品牌定位去找参照,首先要比在合肥兄弟县区中处于什么位置,第二要比在全省城区中处于什么位置,第三要敢于在中部六省城区中去比,第四要勇于放眼全国的城区去比、去争。争创不是最终目的,要通过争创这个载体,来练就我们的队伍,检验我们的能力,锤炼我们的作风,最终就是要整体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

第二,要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改革的成效就是要看我们的政府职能如何转变,效能如何提升,体制如何创新,管理如何规范。各部门各系统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突破多年形成的传统思维定式、工作模式和工作方式,从老一套、老三篇中跳出来,在体制机制上实现大突破。最近,区直有关部门在这些方面敢于创新,动作比较大,如商务局在商务平台管理,整合行政资源方面积极探索,做好了将对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效能、方便百姓、服务企业等方面,有着质的飞跃;发改委在探索项目建设电子管理,搞成后将是抓项目管理的一次革命;文化局在面向全省、全国,打造文化品牌上,有很多好的设想,特别在内部管理的体制机制上,大力推进改革,建立了一些制度;经贸委在促进工业经济发展方面,在全区全面摸底,跳出了原有的思维模式;建设局与农委、文化局联合打造文化旅游项目等等。举这些列子,就是要强调,各部门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改革创新上有大的突破,在体制机制上有大的突破。

第三,要在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发展的快慢与否最终取决于思想的解放程度。因此,作为一个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要做到开放、开明、开拓,开放体现一个人的思维,开明体现一个人的境界,开拓体现一个人的魄力。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一定要树立大开放的思想。一是要能走得出、学得深、引得进,学习借鉴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切不可自我封闭、自我陶醉。二是要加强对上的联系和争取。与上面的对口部门,人头要熟,路子要熟,要多联系,多争取。现在省市扶持优惠政策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可以说机遇很好,关键是要盯得住、抓得紧、争取来,在这方面,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考虑出台一些硬性措施。三是部门之间要相互开放、沟通交流,做到既能够整合资源,又减少基层负担。四是要加强与辖区单位的联系。辖区很多单位资源丰富(比如安大、农大、政务区等),有很多资源可以为我区发展所用,关键是要加强联系、加强合作、加强融合,实现双赢。

第四,要在思想作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在这方面,关键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问题,就是我们的权力观、利益观、价值观的问题。最近我发现少数机关部门,从少数负责人到一些办事人员,权力意识、官的意识、管的意识还是比较强,从履行部门职责来说,从局部利益来看,似乎是对的,但要放到全局来看,就是一种狭隘的局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不强,没有从蜀山区整体大局上思考。因此,机关要进一步开展党性修养教育,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教育,让大家明白,如何去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如何协调处理好部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二是民本意识问题。我们干任何事情一定要为群众、为老百姓着想,一定要思考抓发展、抓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不能本末倒置。要明白,发展最终是为老百姓,要把这种观念在所有干部中入心入脑。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在群众问题上增强感情、增强责任,一定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更加重视民计、民生,更加关心群众疾苦,更加重视社会事业发展,真正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着手,扎扎实实做好民计民生的各项工作。不同社会群体有不同的需要和追求,民计民生不外乎就业、保障、上学、就医、居住、文化生活、交通出行、环境、购物、治安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针对不同的群体,深入分析他们的不同需求,深入分析实现这些需求面临的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去做好服务。三是敢于承担责任的问题。最近三里庵街道对计划生育责任人处理力度很大,体现了敢于负责、不怕得罪人、不让事业来迁就人的魄力,这种敢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和魄力,要在全区上下成为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常态。

三、切实巩固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认真谋划第二阶段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当前,各参学单位要按照市、区委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好学习调研阶段活动总结和“回头看”工作。

第一,结合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要对照活动实施方案,认真查找差距,补缺补差,简而言之,就是规定工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回头看,指导检查组要做好督察指导工作,严格把关,不符合转段要求的单位不能转段,确保第一阶段活动取得实效。

第二,分析阶段要提前谋划。下周就要开全区转段动员大会,希望大家把转段工作做好,把下一阶段活动谋划好。

第三,继续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继续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尤其要注重活动联系实际,坚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特别要认真研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增强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改善民生上求突破,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以大发展、快发展的生动实践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最终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