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

局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安监工作实际,打牢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对局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牢记使命,忠于职守,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努力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强化素质,转变作风,建设过硬安监队伍,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作为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从9月下旬开始,要集中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前一段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今天,我们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主要任务是,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市委专门派出了指导检查组。今天,负责联系我局的第七指导检查组的各位领导亲临会议作指导,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让我们对市委指导检查组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刚才,我传达了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俞述西副局长宣读了我局的实施意见。我们要按照《实施意见》的具体安排,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检查组的指导帮助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持标准,严格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下面,我代表局党组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立足历史和时代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借鉴人类文明积极成果,认真应对严峻挑战而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总书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全体党员要从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推进安全监管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二、紧密结合安监工作实际,打牢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这是我们党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始终高度重视,面对新世纪新阶段所出现的新情况,进一步确立了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完善了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在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上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促使全国安全生产状况呈现基本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我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紧密联系安全监管工作实践,坚持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树牢人的生命价值高于一切的思想,树牢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思想,树牢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要的思想。

国家总局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坚持安全发展,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我们要参照这一主题思想,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促进安全发展,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的坚强意志,转化为谋划安全发展、创新监管方式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转化为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监督执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警钟长鸣、言危思进,坚持遏制当前部分行业安全事故多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要始终突出实践特色。安全监管局作为保障、促进和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部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突出位置,把科学发展观融入安全生产工作之中,进一步创新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三是要增强创新意识。学习实践活动要做到主题鲜明,实践载体要突出部门特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四是要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于安全生产事故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深入分析剖析,从事故中认真总结教训、把握规律,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工作水平。

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指导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委下发了《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穗字〔20*〕13号),明确了我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主要原则、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时间和批次安排、以及具体的方法步骤。局党组据此制定了实施方案。我们要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安全监管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理论武装,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实践特色,细化完善方案,把活动的重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构建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监管监察水平上。宣教中心要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紧开展有关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制定符合本单位特点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局各处室、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在学习调研阶段要把好认识关,在分析检查阶段要把好深入关,在解决问题阶段要把好实效关,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一)牢记使命,忠于职守,不断增强责任、使命感。

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实践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激情和干劲,努力把学习实践的成果转化为安全发展的实际行动,用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以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

安全生产工作是崇高而又神圣的事业,作为政府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始终要牢记使命,忠于职守,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时刻把安全生产这个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记在心上,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用我们的辛勤汗水,换来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谐广州的工作中建功立业,造福人民。(二)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努力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切实解决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全面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一是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严格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体系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逐级负责、全面保障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使之成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双基”工作,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要扎实推进村级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切实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要全面推进各行业安全质量标准化,严格标准,尽快提高企业本质安全。

三是要坚持科技兴安,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各级安监部门的监管水平。我们要以已建立的安监综合数据库为基础,继续抓好安监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安监工作的科技含量,实现安监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四是要规范监管,严格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要实现全市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做到依法行政,强化监管,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严格落实“三同时”。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认真排查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做到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准确高效。

(三)强化素质,转变作风,建设过硬安监队伍。

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全体同志实践安全发展、依法行政和驾驭安全生产复杂局面的能力,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弘扬“求真务实、拼搏奉献”的安监精神,树立“公平正义、清廉为民”的安监形象,建设勤勉敬业、团结奉献的过硬队伍。

一要强化素质。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增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观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要立足本职,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精心谋划,严密组织,抓重点,攻难点,切实解决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努力创一流业绩。

二要转变作风。要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宗旨和原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坚持树正气、讲团结、讲实效、讲服务、讲奉献、讲纪律,努力在全局上下形成严谨、细致、高效、廉洁的新风尚,努力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强化人本意识,心系人民群众,真心为群众办事,努力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三要加强管理。要逐步健全完善一整套科学管理、依法行政的政务管理机制,实现安全监管服务体制的优质高效运转,努力建设一支过硬的安监队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是文字工作多,会议多,深入基层多,突发事故多,复杂棘手事情多,我们必须在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上大做文章,每位同志都要围绕本职工作,自觉超前谋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要建立岗位责任制,制定工作标准,对每项工作都要将责任分解到岗,具体到人,使每件工作都有专管之人,每个人都有专管之责,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件件有着落的良好工作局面。

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全局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提高全局同志谋发展、促发展和促安全、保安全的能力,提高安监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创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新业绩,努力实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我市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的跨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