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深化科学发展观整治讲话

乡镇深化科学发展观整治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领会要义目标;查找问题差距;积极整改实践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加快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查找认识上的差距;查找发展上的差距;查找为民上的差距;查找方法上的差距;城镇建设;新区开发;新农村建设;干部作风;为民惠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按照中央、省和*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9月24日市委对我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动员报告,吴国根同志作了非常精彩的指导发言,两位同志对市委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目标都进行了全面的布置,讲得都很清楚,讲得都很到位,我表示赞同。下面,我结合*镇实际,就深入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简单讲三点意见。

一、领会要义目标。对于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今天会上发给大家的材料里已讲的非常透彻。我个人的理解,科学发展观主要包涵以下四层意思:第一层意思,要加快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解决*的问题,只有发展才能解决*的问题。第二层意思,要以人为本的发展。就是在发展的同时,要更加关注民生条件的改善,真正体现发展为民、为民发展这个理念。第三层意思,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发展不能只是阶段性的,发展是无止境的、是长期的,我们不能以浪费土地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等牺牲今后的发展来换取现在的发展。第四层意思,要统筹兼顾的发展。不能城镇发展了、农村还很落后,不能少部分人富裕了、大部分人还很贫困,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小康、全面发展。这是我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关于*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刚才*同志已经作了布置。我认为,通过这样一次学习实践活动,至少要达到这么几个目的,一是坚定发展信心,二是增强发展动力,三是再创发展优势,四是落实发展举措,五是实现*再造。市委、市政府对*的建设发展非常重视,我们已经把*的发展提高到*西部地区整体发展这样一个高度来考虑,提高到整个*全面的、协调的、可持续的、统筹的发展来考虑。

二、查找问题差距。总体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速度是快的,发展态势也是好的,但是我们的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刚才*同志已经讲了,*在经济总量上有差距、发展速度上有差距、生活品质上有差距,因此作为*来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尤为重要、尤为必要。我认为,我们*镇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至少要在五个方面查找差距:一是要查找认识上的差距。这个认识就是什么是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现在慢发展也是一种差距,你速度慢了意味着与人家的差距大了。二是要查找发展上的差距。就是发展的思路、发展的信心、发展的方式、发展的质量和对发展的贡献上的差距在哪里?三是要查找为民上的差距。就是在关心老百姓的疾苦上,在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上,在解决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困难上还有哪些差距?四是要查找方法上的差距。我们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差距。五是查找基层党建上的差距。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如何?我们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等等。希望在座的*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真正把握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真正使*的发展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高、发展后劲更强,通过若干年的努力,真正实现*再造。

三、积极整改实践。*的发展需要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支持,需要在座同志们及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市委、市政府的定位和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三句话十五个字,即城市副中心、工业新平台、西部增长极。城市副中心,指*的定位是*的副中心,既然是城市的副中心,要有浓厚的城市氛围,有完善的城市设施和功能;工业新平台,指*是*今后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主阵地;西部增长极,指*的发展不仅是自身的发展,还要辐射和带动*、*、*、*、*等西部区域的发展,使*成为今后西部区域老百姓就业的主渠道、居住的集聚区。这三句话希望*镇的党员干部都能清晰的认识,都能清楚的了解,都能成为今后行动的指南、发展的目标。下面,我围绕这三句话、实现*再造,再一下几个方面,希望*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团结带领全镇的干部群众,克难攻坚,共同努力,实现*新的跨越。

一是城镇建设。从目前来看,*副中心还名不符实,在城镇建设过程中,你们一定要坚持一流标准,注重规划、加大力度、提升品质,用好市里给你们的政策,通过拆旧建新、拆矮建高,加快老城有机更新的步伐。

二是新区开发。对于新区的开发建设,市委、市政府已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目前整个基础配套建设加快推进,招商引资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估计,再过四五年,*的工业销售产值在全市肯定是第一位的。发展是第一要务,对老百姓来讲、对一个区域来讲,发展的目标就是老百姓的富裕、品质的提升。因此,新区的建设,全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一定要多支持、少添乱。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开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和集聚一批规模大、质量好、贡献大的企业,更快更好地推动新区的整体发展。同时,要加快松溪安置小区建设,要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环境的改善、品质的改善。

三是新农村建设。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农民建房热情高涨与土地指标趋紧之间的矛盾,按照省里的要求,这几年农居占地面积至少要节约20%,节约下来的土地用于新区开发和城市建设。下一步,农居建哪里、如何建?确实是*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市政府来说,今后我们要加快集镇的建设速度,强化中心村的规划编制,严格控制一户一基的农民建房。发展村集体经济,要变“输血”为“造血”,尽量少用现金补助,多用综合政策扶持,市政府提高造田造地补助标准的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真正使老百姓能就业、村里有收入;下一步还要提高整村搬迁的补助标准,我们希望通过造田造地和建设用地复垦,能够进一步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这一点,*镇和*镇做得非常好,现在他们村村有造田造地,村村有建设用地复垦。关于新村融合工作,刚才*同志已经说过了,具体不多说了。

四是干部作风。学习实践活动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干部受教育、作风大转变。因此,怎么样来对待群众,怎么样与群众沟通,怎么样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是全镇党员干部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五是为民惠民。下一步*的开发力度很大,我们要通过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真正实现富民惠民。

六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我始终坚信,中国的发展必须依靠党的领导,才能保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有更为清醒的认识、更为积极的行动,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今天的学习实践动员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也以联系人身份,对*镇的广大党员干部提这三点要求,希望你们结合好*的实际,找准差距不足,努力学习践行,确保干部有新的面貌、发展有新的气象、建设有新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