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加强学习科学发展观总结讲话

教育局加强学习科学发展观总结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突出重点,深入剖析,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扎实有效、统筹推进,注重实效,认真搞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征求意见广泛充分、谈心活动深入有效、开展批评积极健康、分析检查深刻具体、群众评议客观真实、统筹兼顾“两个促进”、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向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要进一步明确责任、要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要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做到统筹兼顾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同志们: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总体安排,我们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任务,经市委指导检查组批准,从今天开始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副市长亲自来我局参加转段动员大会,这是市领导对我局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关心和支持。今天的大会,主要是总结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部署整改落实阶段的任务,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刚才,**同志宣读了《**市教育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实施方案》,一会儿,王市长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突出重点,深入剖析,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扎实有效

从5月5日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全系统各参学单位按照市委、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穿始终,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动员和依靠群众贯穿始终,落实“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开展“自选动作”力求创新,准确把握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思路、解决问题“四个环节”,认真落实召开民主生活会、形成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组织群众评议三个步骤,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使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启动迅速、推进有力、特色突出。

一是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各参学单位在第一阶段认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实现由“了解”、“理解”到全面、深入、系统把握,从而达到了理论进一步深化,认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进一步统一。同时,我们还紧扣教育实际,深入开展了“打造诚信中考、高考,践行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使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在学和干中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实践水平,为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较为扎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征求意见广泛充分。各活动单位立足实际,广开门路、广辟渠道,组织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职干部、离退休老干部等参加的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思想问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违背科学发展的现实问题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机制问题,据统计,全市教育系统举行座谈会30余次,参加人数800多人次,征求意见建议十个方面99条。

三是谈心活动深入有效。围绕思想、作风、学习、工作等方面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摆实情,讲实话,找问题,谈症结,就如何加快发展、完善体制机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整个分析检查阶段,全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谈心100余次,科室负责人开展谈心活动20余次,党员开展谈心活动400余次。通过谈心达到了坦诚相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的目的。

四是开展批评积极健康。为了保证民主生活会的效果,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一把手的发言提纲严格审阅把关,基本做到了剖析不深不过关,群众意见不全不过关,整改方向不明不过关。从层层审阅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同志问题找得准,根源挖得深,整改措施实,工作方向明。7月日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在民主生活会上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和敢于正视问题的勇气,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相见,推心置腹,成效明显。

五是分析检查深刻具体。市教育局坚持把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作为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在充分运用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市委书记张社教同志对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精神要求,围绕“实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教育新跨越”的主题,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剖析研究,反复修改完善,严把形成提纲关、查找问题关、分析原因关、整改措施关,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成为班子的集体思想和智慧结晶,成为富民惠民的有力举措。

六是群众评议客观真实。教育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我们面向大众,统筹安排,扎扎实实开展了群众评议工作。组织干部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后,针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中坚持突出评议重点,创新评议方式,严格评议标准,更加广泛地形成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共识。

七是统筹兼顾“两个促进”。各参学单位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努力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20*年中考、高考之际,我们立足教育实际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打造诚信中考、诚信高考,十分注重考前的主考培训学习工作和考试过程中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确保了今年中考、高考的平稳度过。特别是在今年中考首次实施网上阅卷的时期,教育局更加严格程序、科学布局,以防万一,确保了教育考试的公平性。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对成绩还不能估计过高,尤其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有:一是活动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开展活动质量不高,对材料上报工作重视不够,学习实践活动信息反馈不够及时;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少数单位有了松劲思想和厌倦情绪,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减退;三是有些单位存在就活动搞活动的现象,边整边改的力度还不够大,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要在下一阶段的活动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统筹推进,注重实效,认真搞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

整改落实阶段是在前面两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关键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成效的重要检验。如果整改不到位,不仅影响到前两个阶段工作成果的巩固,而且也达不到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预期目的。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关键在于落实”的重要思想,站在科学发展的角度和全局的高度,重视和搞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局党组的分析检查报告并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自我剖析查找出的不足,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要切实做到“四明确一承诺”,要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要求具体化,使整改落实方案提高针对性、增强操作性、体现公开性,并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来确定。整改落实方案既要有长远安排,又要有阶段性目标;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解决问题的紧迫性。涉及个人的要明确整改时限,涉及领导班子的,要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根据群众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各参学单位要按照在整改落实阶段进行公开承诺的要求,结合工作职能、工作任务、服务范围和工作特点,对办事程序、办结时限等进行公开承诺,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在把握全局、谋求发展上有新举措,在履行职责、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上有新提高,在群众满意程度上有新提升。

二要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根据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几件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一批群众普遍期待的惠民实事,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必须立说立改,立竿见影;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一个地方和单位难以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向上级党委反映,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加以解决。

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作为着力点,以制度建设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尤其是建立教育发展和谐、公平、均衡等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突出问题。

四要向群众公布整改落实情况。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一开始,各部门、各单位就要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公布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让群众知道改什么、如何改、什么时候改、达到什么目标,以此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吸纳群众建议,使整改工作始终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对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和指导检查组要超前思考,尽早谋划,保证顺利进行。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

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干部关心,群众关注,各参学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力求每一个环节、步骤都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在整改落实阶段,仍然要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既要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也要抓好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通过引深理论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具体责任人都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一如既往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带头督促落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还要站在工作全局的高度,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检查指导。市委指导检查组要进一步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做到工作热情不退,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标准不降,在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所去基层单位党组织,扎扎实实地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督促检查工作。要坚持原则,坚持标准,坚持质量,该说的话要说,该管的事要管,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把好关、定好向。各级党组织要积极配合指导检查组的工作,认真落实指导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四是要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前两个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报道态势,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下一步,要继续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理论,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各基层单位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好的做法、主要成效和先进经验。特别要大力宣传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社会稳定、改善民生取得的效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五是要进一步做到统筹兼顾。当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很重,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任务也很重。作为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要统筹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其他各项工作,把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当前工作,在推动当前各项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21写作秘书网

同志们,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科室、各基层学校参学单位一定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再接再厉,善始善终,确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实现我市教育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