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纪检员科学发展观发言

镇纪检员科学发展观发言

现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联系自身工作和实际,对纪检信访工作提出一点个人的意见和建议。

一、对照科学发展观,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1、政治理论学习的面不宽、不深入。表现在:学习深度不够,重视现用现学、打快锤,忽视对理论精髓的深刻理解把握;重视参加中心组的学习次数,忽视入心入脑和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深层次问题;重视抄书本、找资料,忽视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际工作开展上下功夫,存在为学习而学习现象。

2、对纪检信访工作部署少、安排少。一是在工作安排上,强调每项工作都要有新的提高、新的发展,但在具体落实上,没有用一流的标准去要求、去衡量,即使有个别工作人员工作完成不太好,也多是考虑他们的困难因素,自己主观上替他们解脱,人为地降低了工作标准。二是认为自己不能凡事都过问,何况这是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单凭自己重视是不够的。加上新形势下新问题不断涌现,信访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大,有时候产生畏难思想。总认为只要该管的管了,发现问题也查了,该汇报也[此文章由21秘书写作网/独家原创]汇报了,就算做好了纪检信访工作,因此对该项工作部署的少、安排的少。三是在工作中安排工作多,压担子多,与同志们坐下来谈心少,体贴关心不够,没能经常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

3、精神状态不够饱满。有时候信访人员较多,很多是重复信访,在面对此种情况时,心里有厌倦情绪。反映在工作上,工作热情有所降低、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有时候还存在被动应付的思想。

4、思想和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和提高。在全面建设新农村的新形势下,纪检信访工作呈现出新特点、新情况,而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没有能够相应随着改变,工作创新性不强,新思路和新方法不多。作为分管纪检信访工作的副书记,对信访纪检队伍关心不够、支持不够,平时主动和同志们谈心不多。在面对具体信访案件上,深入一线指导工作不多,有些工作只抓到了表面,没有抓到实质,深入基层较少,工作作风有待改进。

产生以上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认识不够、工作不实。

二、今后努力方向

一是抓紧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纪检信访队伍管理的新机制,力争今年在纪检信访队伍建设上有新的突破。尤其是要积极协调人事、编办等部门,加大纪检信访工作的改革力度,在引进人才、解决待遇等方面有进展、有成效。

二是加强对纪检信访工作的指导。一是要敢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新办法,开创工作新局面。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方法,大胆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创新适合**信访工作发展的路子。二要注重和同志们沟通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为他们做好纪检信访工作分忧解难。三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农村财务的监管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移民资金、救灾款项、重点工程的监督,切实减少这方面带来的信访隐患。

三是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一要加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此文章由21秘书写作网/独家原创]要思想的学习,增加党性锻炼的自觉性,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事物的能力。二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三要向基层和群众学习。多深入分管部门和农村,了解群众,熟悉上访人,与上访人交朋友。

三、对我镇纪检信访工作的建议

一是提高农村信访的预见和处置能力。农村基层组织领导要增强预见性,出台任何一项改革措施,进行决策时引入信访机制,充分考虑每项政策的推行、每一重大工程项目的上马可能引发哪些信访问题,力求减少产生信访的诱因。要搞好事中防范。建立信访定期排查制度、重大决策(工程项目)信访跟踪制度,及早发现信访苗头,向党委政府提供可靠的信息,并及时修正决策中的误差,把信访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变坐等群众上访为主动下访,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中化解矛盾。针对农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党委政府的每一项政策的出台执行,要深入农户家中,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主动接触群众,解剖问题,化解矛盾。要加大对坑农、损农事件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执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