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长在开学大典的讲话

校长在开学大典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在此盛大举办大学级新生开学大典,今天。首先,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以及全体师生员工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祝贺大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光荣地成为一名大学生,开始人生全新的旅程。

首批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现有校区、校区和新校区。目前学校新校区的建设仍在进行,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可能暂时给同学们带来一些不方便。请同学们支持,学校期间,将“见证新校区建设,伴随大腾飞”学校现有本科专业79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0个。博士点61个、硕士点13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校本专科生35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2000余人。学校拥有一支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教学名师和国内外知名学者在内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基地和2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一批教学、科研基地,国建材建工行业、交通行业、汽车行业以及国民经济建设重要科技创新基地和人才的摇篮。

就是大学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老师和同学们真诚地期待和欢迎你来。大学具有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几十年来,有20多万学子从这里走向社会,中间有大师和专家,有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有著名企业家,各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引领着社会的发展,为母校增添荣誉。作为一名新的人,要以他为榜样,要时刻牢记自己担负的责任,继续保持中学时代刻苦学习的精神,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和环境,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以自己的艰苦拼搏和刻苦努力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创造自己和学校辉煌的未来。

借这个机会,送给同学们四句话:

一、要树立远大的志向与抱负

要首先确立自己的学术抱负。希望同学们大学期间不要一味沉迷于书本知识和前人的经验,人无志不能立”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有远大的志向。要善于从时代的需要出发,努力探索,独辟新径,争取有所创造,有所发明。育人为本,学术至上”大学的办学宗旨,厚德博学,追求卓越”大学的校训。学校将酝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创造条件,鼓励同学们学术上的追求和探索。当前我面临知识经济的挑战,同学们要善于创造知识,勇于创新,要使自己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知识经济时代的先锋和栋梁。

二、要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使我国的发展日新月异,国是一个具有5000年灿烂文明却又历经曲折的国家。科学发展观的确立和人才强国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国家和民族的全面振兴。今年我国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特别是广大青年学子在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所展现出来的崭新风貌和拼搏精神,表面我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同学们要以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通过对马列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加强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领会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实质,紧跟时代的步伐,把个人的前途融进社会发展的实际进程中;深刻认识中国的社会现实,专业学习上不断进步的同时,政治上有所追求、有所进步。

三、要培养自己全面综合的素质

都需要同学们有意识地投入到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去。学校的各种知识讲座、社团活动、公益活动、文娱活动、社会实践、体育运动等都需要大家积极参与,大学为你培养自己全面综合的素质提供一个很好的场所。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各种条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的学习、人文精神的培养、健康心理素质的提高以及体的锻炼。活跃校园文化的同时,培养和提高自己全面综合的素质。只有这样,才可能成为一个学有专长而又全面发展的人。

四、要用知识、毅力、情操来塑造自己

毅力会给你勇气,以自己丰富的知识、百折不挠的毅力和高尚的情操来塑造自己是一个成功者所必备的过程和品质。知识会给你力量。情操会给你方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以最新的知识、坚韧不拨的毅力和高尚的情操来武装自己,磨练自己,塑造自己,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大学的时光,努力学习、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做一个人格健全、志向远大、有所作为的人。

相信你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同学们壮丽的人生画卷已经在面前展开。创造自己美好的前程。

祝同学们身体健康,最后。学习进步,大学期间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