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教育会议区长发言

全区教育会议区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次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全区教育工作,分析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实施《区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作出部署安排,动员全区上下推进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努力建设教育强区。刚才,同志传达了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九曲街道、发改局和教体局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下面,结合贯彻落实上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就做好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期间,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发展,全区教育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教育得到优先发展。教育投入逐年增加,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期间全区教育经费总投入达到10.33亿元,其中预算内教育经费达到8.41亿元,分别比“十五”时期增长100.19%和160.37%。二是办学条件得到改善。中小学校舍改造、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学仪器配备更新等不断加快,“”期间,全区新建校舍8.8万平方米,“数字化校园”建设累计投资3258万元,教学仪器更新工程为全区83所中小学配备906万元的实验教学设备设施。三是师资队伍得到加强。按照“凡进必考、择优录用”的原则,五年累计招考638名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中,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师资水平。“三名工程”培养出了一大批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先进典型。四是教学质量得到提升。素质教育全面推进,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期间,全区共创建省级规范化学校2处、市级16处,40%以上的学校跨入了省市级规范化学校、教学示范学校的行列。我区先后荣获“省‘两基’工作先进县区”、“省中小学普及实验教学示范县区”、“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强力推动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密切协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勤勉工作、默默耕耘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无私奉献的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我区“”期间的教育发展,成绩值得肯定,经验值得总结、继承和发扬:一是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不动摇。在加快打造“半壁江山”伟大进程中,充分发挥教育先导性作用,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建设教育强区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二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不停步。从教育发展思路的确定、教学过程的监控到阶段重点工作的推进,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促进教育发展的基本要求。三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徘徊。从人事制度改革到素质教育推行,从评价体系优化到工作绩效管理,改革创新成为教育事业走向成功的动力源泉。四是始终坚持教学质量不放松。从全员培训到高效课堂打造,从办学行为规范到教师队伍建设,从标准化学校建设到规范化学校创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成为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教育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强。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的任务还比较艰巨,城区驻地学校建设特别是公办职业中专实训实习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二是教育资源配置不优。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资源配置有较大差距,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偏少;教师队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农村学校教师知识结构不合理、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职业教育专业教师需要进一步补充。三是办学效益不高。与发达县区相比,我区学校品牌优势不明显,缺乏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在全市有一定知名度的“名校”,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的相继召开,标志着教育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新形势下,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起点谋划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划教育工作的未来。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们必须以更宽的视野来认识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首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党和国家的发展大计。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今后五年、十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其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本质要求。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已成为家庭和社会关注度高、最希望政府办好的一项公益事业。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出人才也是出政绩”的观念,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教育,成为千万家庭对孩子们的殷切期望、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第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建设富强美丽的新,只有通过发展教育事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造性的人才,才能为打造“半壁江山”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因此,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开创我区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教育改革发展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以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内涵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区,为打造“半壁江山”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工作中,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优先发展教育,办人民关注的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是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工作全局中,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一是发展规划要优先安排教育。规划是引领,也是导向。全区“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教育发展规划目标,即到2015年,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达85%以上,学前一年儿童入园率达100%,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均达100%,职业教育在校生数量与高中学校在校生人数大体相当,所有中小学校全部达到基本办学标准,普通高中建成省级规范化学校,争创“省教育工作示范区”。围绕这一规划目标,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应抓的抓在手上、把该抓的抓出成效,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二是财政资金要优先保障教育。财政投入是支撑教育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要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机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区财政要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支出,并保持逐年稳定增长,发挥财政资金的主渠道作用。要密切关注上级出台的各类支教政策,积极做好汇报沟通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三是公共资源要优先满足教育。要落实政府发展和管理教育责任,积极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要结合城区旧村改造和农村社区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文化、卫生、体育、信息化等公共服务资源,推进各种优势资源进学校,为教育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二)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共享的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一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要着力促进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公平,在政策上、制度上、人力和财力上注重向农村倾斜,继续坚持“凡进必考、择优录用”的原则,新招聘的教师原则上安排到农村中小学任教,逐步解决农村教师队伍老龄化和学科性缺编问题;教育信息化建设、教学设备仪器更新等更多投向农村中小学校,尽快缩小城乡间教育发展差距。要按照合理布局、规模办学的原则,积极在区驻地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力争到2015年,所有中小学校全部达到基本办学标准,全区中小学市级规范化学校达到70%以上,省级规范化学校达到20%以上。二要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要进一步完善各类贫困学生的救助体系,特别是要做好农村各类贫困学生补助工作,努力实现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覆盖面的最大化,重点落实义务教育寄宿困难学生每生每年补助500—700元、普通高中困难学生每生每年补助1000—2000元、中职在校学生每生每年补助1500元、困难学生免杂费每生每年1900元、困难大学生办理国家信用助学贷款每生每年5000元、特困新入学大学生补助每生1000元等政策,努力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三要推进教育规范管理。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和《中小学管理规范》,做到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坚决克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驰等现象,特别是要解决好学校违规收费、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要建立完善中小学校长管理制度,在校长聘任、交流、任职考核、监督等方面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努力提高校长依法治校水平。

(三)提高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规模和质量的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一要加强教育质量评估和监管。要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动摇,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要强化“质量立校、质量兴校、质量强校”意识,加强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的监控,激发学校内部活力。要继续强化对音、体、美、信息技术等课程实施水平监测和小学教学质量监控,努力提高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二要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多样化、个性化、创新型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和机制。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加强劳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三要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教育质量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和教师业务培训工作,提高教师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对长期在农村和一线任教的教师,在职称、待遇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支持和鼓励优秀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到农村学校和一线从教。要继续实施“三名一强”工程,快出名师,多育英才。力争到年,培养省、市名校长10名,省、市教学能手200名。

(四)维护学校安全,办人民放心的教育。学校安全关系孩子们健康成长,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推进教育发展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抓好。一要强化校舍建设改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把校舍安全工作作为本届政府着力推动的重大项目内容之一。全省校舍安全工作会议提出用3—5年时间全面完既定的危房改造任务,彻底消除中小学校舍安全隐患。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为广大师生创建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年我区规划改造18个项目,共需资金3036万元。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按照今天会上签订校园安全工程责任书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要倾注更大精力、拿出更多举措,把项目实施好。各级要把校舍安全工程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积极谋划,拓宽渠道,确保资金筹措到位。要把工程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质量标准,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新建校舍质量。二要强化学校安全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的“一把手”、学校校长是学校周边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广大师生和校产安全。要深入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定期进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开展应急和安全防范演练,加强校园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安监、公安、交警、卫生、城管执法、工商、教育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要严格落实问责制,对发生学校安全责任事故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要强化师生安全教育。要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好分层次教育,并将法制教育、道德培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作为评估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依据。要重点开展好“六五”普法活动,做到计划、课时、师资和教学材料“四落实”。要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社会化法制教育网络,开展好各类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公民意识和遵章守纪意识。

(五)坚持改革创新,办人民期待的教育。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要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一要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根据《规划纲要》对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任务的部署要求,要及时更新人才培养观念,树立学生全面发展观,努力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要不断深化招生制度改革,修订小学、初中、高中招生工作意见,稳定招生秩序,规范学校招生行为,留住区内优质生源。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注重因材施教。要加快改革教育质量评价,积极开展由政府、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面参与的教育质量评价活动,探索促进学生发展的多种评价方式,激励学生乐观向上、自主自立、努力成才。二要进一步深化基础课程改革。课程改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关键环节。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素质教育的精神和理念充分体现在各学科课程中。要不折不扣地开齐、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全面推动音体美、信息与实践类课程的开设。要深化文化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积极转变观念,不断拓宽视野,力争在素质教育课程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三要进一步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结合教育的实际,不断地深入实践和探索,努力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要着力推进全区义务教育向均衡标准化迈进,高中教育向内涵优质化迈进,职业教育向特色品牌化迈进,学前教育向普惠规范化迈进,努力实现全区教育事业在规模、质量、效益等方面的全面进步。力争到年全面普及15年基础教育,逐步形成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

三、强化领导,齐抓共管,形成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是一项事关全局、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切实把《教育规划纲要》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强领导是关键。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正确处理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对教育多理解、多关爱、多支持,真正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转化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教育工作,抓好全区《教育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搞好教育资源规划建设,在社区、旧村改造工作中,把学校规划建设放到突出位置,优先保障学校规划建设。要建立健全推进教育公平、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有效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有利于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要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

(二)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教育振兴,全民有责。要建立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教育部门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保障职能,保证全区教育所需的正常经费支出,并确保专项资金足额及时拨付。编办、人社等部门要认真搞好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加大对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宣传力度。要完善相关政策,发动更多社会力量支持教育、投入教育、兴办教育。

(三)锤炼队伍,提升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广大教师要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自觉加强师德建设,大力弘扬优良教风,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为教师发展成长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要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发挥他们在教育教学中的骨干带头作用。

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推动全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加快打造“半壁江山”、建设富强美丽的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