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促进会市长讲话

学前教育促进会市长讲话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市学前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学前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加快全市学前教育科学发展。今天上午,我们实地参观了县、县的幼儿园,刚才,会上书面传达了全省学前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下面,我就今后如何推进全市学前教育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认识,进一步增强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前三年,关系一生。办好学前教育,事关全市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学前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出发,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教育公平的重大决策,对办好中国特色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发展学前教育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学前阶段是人生最重要的启蒙时期,是为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阶段。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为儿童创造良好的人生开端,是坚持以人为本在教育领域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近年来,国家和省上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召开了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并启动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省政府先后出台了《省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意见》、《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省学前教育五年发展规划》,为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省委书记在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郝远副省长在全省学前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也是提高国民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和省上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推进全市教育科学发展的突破口,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加大财政投资办园力度,扎实推进幼儿园建设工程,有效缓解了“入园难”问题。这次会上,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市学前教育五年发展规划(-年)》。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发展学前教育的极端重要性。

(二)发展学前教育是促进教育公平的现实需要。在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得到充分发展之后,整个教育发展到了强调均衡、协调发展的时候,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的“短板”,其迫切性更为明显。我市学前教育起点较晚,基础较差,学前教育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目前,全市幼儿园包括待审批的在内仅有285所,其中公办独立幼儿园37所,在园幼儿43502人,适龄幼儿学前一年、二年、三年毛入学率仅为75%、55%、38%。全市幼儿园总量不足,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民办幼儿园整体办学水平低,幼儿园教师编制和素质不达标的问题还十分突出,远远不能满足当前9万多名适龄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客观需要。因此,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入园难,让适龄儿童平等接受学前教育,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现实需要。

(三)发展学前教育是全面提高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基础工程。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第一阶段,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终身教育体系的开端,接受科学的学前教育,对开发儿童潜能、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激发学习兴趣和儿童未来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发展好学前教育,为小学输送接受良好教育、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儿童,是促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基础工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高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意见》的具体体现。

(四)发展学前教育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我市人口低生育期的到来,小学适龄儿童逐年减少,加上大量的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一些村学、教学点教学规模越来越小,甚至会陆续出现农村义务教育资源闲置的情况。发展学前教育有利于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有利于利用小学富余校舍、师资办园,有利于方便幼儿就近入园,有利于乡镇、村社分级办园。同时,能够有效减轻政府财政负担,符合“集中资源、节约成本、填补空缺、方便就近”的原则,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因此,各县区政府和教育等有关部门一定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我市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二、强化措施,努力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

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态度,抢抓国家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历史机遇,合理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全力实施幼儿园建设工程,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开展优质学前教育创建活动,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通过“十二五”期间的艰苦努力,形成“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

(一)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学前教育是人生起点的公平,只有各级政府提供充足的学前教育资源,才能保障教育公平。一要加快幼儿园建设步伐。要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履行工作职责,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和三年行动计划的全面实现。人口较多的县区要下决心在城区新建2-3所幼儿园,保证幼儿接受标准化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入园难”、大班额问题。要加快城镇幼儿园改扩建步伐,认真实施国家推进农村学前教育项目和农村幼儿园建设工程,充分利用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后富余闲置的教育资源,新建、改建、扩建一批安全、适用的幼儿园。二要加强幼儿园规范化建设。要加强低、小、散幼儿园的整治与规范工作,对周边没有规范幼儿园、而且生源比较多的,要督促和扶持其对照建园标准,改善办园条件,办大办强办规范;对办园条件差、规模小、质量低,而且周边已有规范幼儿园的要动员其停办;对小规模幼儿园相对比较集中的,要动员其实行联合办园,举办上规模上档次的幼儿园。要加强对非法幼儿园的整治,对没有审批的幼儿园要实行分类指导,对符合规划要求,又有社会需求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达标,及时报批;对既不符合规划要求,办学条件差,又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坚决停办;对不肯停办,执意非法办园的要依法予以强制取缔。三要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要按照国家《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发展学前教育的要求,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办园体制,发挥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的主渠道作用,扩大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和规模,鼓励和支持民办幼儿园的规范发展,逐步完善市、县区、乡镇、村学前教育网络。

(二)加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因此,要把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学前教育、提高学前教育质量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一要多渠道补充幼儿教师。市、县区人社部门要按照核定编制数,在今后补充教师的各类招考中,逐步配齐配足幼儿园缺编教师。二要规范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要建立公办学前教育师资统一管理制度和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注册登记管理制度。探索和建立“市级统一考录,幼儿园自主聘用”制度,规范民办幼儿园教师聘用,逐步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整体水平。各类幼儿园在聘用教师时,要依法签订协议,明确待遇、聘期和义务,防止出现新的代课教师,产生遗留问题。三要加强园长和教师培训。要建立学前教育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并将继续教育列入教师的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等考核内容。各县区要建立学前教师培养实训基地,通过名师结对、跟班听课,挂职锻炼等形式,定期定人对幼儿园教师进行培养培训。要特别抓好没有取得资格证书人员的培养培训工作。目前,我市大部分民办幼儿园的在岗人员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市、县区教育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培训工作,经培训合格后及时办理教师资格证书。四要优化激励机制。要充分运用职称评聘的激励功能,鼓励教师专业成长。同时,要运用多种有效措施,引导和鼓励优秀幼儿教师到师资力量薄弱的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任教。市政府决定,从2年开始,对学前教育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每年给予表彰和奖励。五要更新幼教理念。要确立以儿童发展为本的理念,逐步扭转普遍存在的幼儿教学中的“小学化”倾向,开展幼儿园教学规范化建设活动,加快推进幼儿园的课程改革,切实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三)提升学前教育管理能力。一要健全和完善学前教育管理制度。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完善幼儿园办园标准和管理指导办法,坚持标准,强化管理,建立评价制度,推行幼儿园(班)分级分类评价认定;要进一步完善幼儿园(班)登记注册审批和评估制度,严格落实幼儿园登记注册、准入和年检制度,加强对幼儿保教工作的指导和监管,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要严格实行幼儿园动态监管,分类治理、妥善解决无证办园问题。二要建立专门管理机构。市、县区编制部门要认真研究,在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内部设立学前教育管理机构,核定人员编制和职数;人社部门要按照机构编制支持教育部门配齐配强人员,健全管理网络机构。三要做好学前教育数据信息采集工作。为了便于科学地对学前教育实行精细化、动态化管理,教育部正在研制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启动使用,我们要提前做好全市学前教育数据信息的采集,充分利用好这一系统强化学前教育管理。四要高度重视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办学、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落实安保人员和安防设备,加强日常检查和不定期巡查,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四)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在加快发展、提高普及水平的同时,要促进内涵发展,重视提高质量,努力使每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一要提高幼儿园办园标准。以幼儿园达标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幼儿园办学上等级、提水平,已经审批的幼儿园都要达到国家规定的幼儿园最低办园标准。二要开展示范性幼儿园创建评估。要积极开展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创建工作,力争每个县区创办一所以上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或一类幼儿园。同时,要制定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和评估标准,组织开展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创建和评估工作。市上将研究出台加大对幼儿园上等级的激励政策,各县区也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奖励措施。三要强化对各类幼儿园保教质量的监督和指导。要根据国家和省上出台的学前教育质量评估监管制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我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检测标准,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质量管理制度,逐步建成评估检测体系。四要引导家长更新教育观念。要积极引导家长尊重儿童的天性和认知规律,支持幼儿园开展科学保教,自觉抵制拔苗助长、违反儿童身心健康的错误做法,并通过广泛宣传,努力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质量观。

(五)大力发展民办幼儿园。一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各县区政府要积极鼓励有合法资质、信誉良好的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举办上等级、上水平的幼儿园,要在建园用地、师资配备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同时,要全面落实市政府有关民办教育的各项优惠政策,对民办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幼儿园的,要与公办幼儿园一样享受政府的奖励补助政策,各县区要制定民办幼儿园升等晋级的具体补助奖励政策。二要加大对规范民办幼儿园教师的扶持力度。要保障民办幼儿园教师在业务培训、教科研活动、职务评审、评先评优等方面享受公办教师的同等待遇;要建立民办幼儿园教师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民办幼儿园应按有关法律法规为教职工办理社会保险,并作为建园注册审批、升等晋级、评优评先的必备条件。

三、加强领导,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工作合力

发展学前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学前教育作为发展教育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强化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各级政府要把学前教育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突破口,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科学部署、统筹安排,促进学前教育规模、结构、质量协调发展。要把解决入园难作为当前改善民生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坚持实行县级政府统筹、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政府管理为主、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特别是乡镇政府要承担起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主要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切实有效的领导协调机制,成立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责任,落实任务分工,充分发挥各部门在资源调度和政策资金支持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建立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机制,特别是对工作不努力,职责不落实,相互推诿扯皮的要进行问责。要将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经费投入、教师待遇、教育管理等作为对下级政府的年度考核指标,将结果作为分管领导干部工作政绩的依据。

(二)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保障水平。要建立科学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省政府已明确提出要求,学前教育投入坚持“市县为主,省级补助,中央支持”的原则,各县区政府要加大统筹力度,整合安排各类学前教育项目资金,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占合理比例。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要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投资体制的创新,逐步建立财政投入、举办者投资、幼儿家长交费、社会捐赠、民办公补、学前教育机构自筹等多元化的投资机制。要建立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积极探索学前教育助学券政策试点工作,为低保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残适龄幼儿发放学前教育助学券。各类幼儿园从收入中提取不低于3%的资金用于资助特困幼儿。市政府将在市级教育发展专项经费中列出30%的专项资金,用于新建幼儿园以奖代补、市级承担的幼儿教师培训经费、学前教育突出贡献奖励等。各县区也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扶持农村学前教育和民办学前教育的发展。

(三)强化统筹协调,形成部门合力。教育部门作为学前教育的组织者、管理者,要进一步优化对学前教育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管理,加强学前教育的业务指导。政府督导部门要加强对学前教育督导,督促各级政府履行政府职能,督促各级教育机构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办学,提高业务水平。发改、建设、规划等部门要严格按建设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修订版)》的要求,在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和实施安居工程时,规划建设好与居住人口相适应的公建配套幼儿园,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教育主管部门。人社、编制、民政等部门要从实际出发,按照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的编制标准,负责公办幼儿园事业法人登记,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并做到逐年配齐,探索建立幼儿园教师养老保险制度。物价部门要加强对幼儿园的收费管理,落实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杜绝各种形式的乱收费。各相关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出发,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支持和推动我市学前教育的发展,努力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

(四)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对学前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发展学前教育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大力宣传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舆论氛围。幼儿园要加强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合作,主动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支持社区开展有益的早期教育活动,形成幼儿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关心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另外,今天的会上我们还书面传达了全省高职院校特色专业建设现场观摩会议精神,学习了解了会议情况和主要精神。对此,师专要认真研究国家和省上有关政策,进一步分析学校的性质特点、服务面向和办学优势特色,找准在区域经济和全省教师教育发展中所处的位置,正确确定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发展定位。一方面要切实发挥初等教育及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特色优势,立足、面向全省,在创造条件积极升本的同时,继续把培养高素质的农村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作为当前和今后办学的主要任务;另一方面要紧紧围绕市传统产业、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开发产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合理优化专业结构,加快发展同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密切相关和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严格控制社会需求不旺、行业人才过剩、专业优势不明显和毕业生就业率低的专业,努力培养造就一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实用型人才,为建设和谐、生态、魅力、富庶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同志们,加快全市学前教育发展,任务重、困难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努力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