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奖励会议市长发言

科技奖励会议市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奖励年度全国、全省、全市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市科技创新做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做好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切实增强加快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较为活跃的创新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科技竞争日趋激烈。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核心、提高综合实力的关键支撑。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的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不断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全市综合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我市先后被科技部确定为全国技术创新工程区域试点城市、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试点城市、全国科技特派员试点城市和国家先进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晋升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期间,我市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集体、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突出贡献奖等一批部级奖励。年,全市争取国列、省列科技项目69项,获得无偿资助9300多万元,2项科技项目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取得科技成果208项,20项达到国际先进以上水平,13项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奖,84项成果获得市科技进步奖,我市再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跨越式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内兄弟市州相比,与关中—经济区城市相比,我市科技发展还存在投入不足、科研开发机构实力不强、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科技人才严重不足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科技企业家人才匮乏等差距和问题,亟需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关中—经济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全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为我们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国家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科技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随着“科教兴市”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加快科技创新的规划、政策和措施,为科技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科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市发展的战略核心位置,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大力加强自主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以科技的大发展支撑引领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二、突出重点,加快创新,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扩大和深化科技合作,充分利用全国、全球科技资源,组织实施“十大科技创新工程”,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创建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和基地,切实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

一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村科技创新。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途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农业转型发展。要围绕培育壮大畜牧、林果、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大技术集成创新和推广力度,加快推进航天育种基地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力争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升格为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鼓励科技特派员积极投身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带领农民创办、领办、协办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实体、合作组织,建设一批科技特派员创业链,实现科技惠民进村入户,促进新农村建设。要重点打造区域特色的绿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孵化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群,延伸农业产业链,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步伐。

二要围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企业的创新能力决定着一个地方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工业企业尤其是以机械制造、电工电器、电子信息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培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优势,大力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支持企业建立和充实研发中心,支持企业承担国家和地区重大科技项目,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建设,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广泛带动区域内关联企业聚集发展。要加强产学研结合,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攻关,研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培育一批技术密集、产品附加值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带动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兴起,努力把我市建成西部装备制造业聚集城市和国内重要的先进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三要围绕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努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城市,必须有强大的科技和大批创新型人才。各级、各部门要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推动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新的科技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从制度上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不断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力和活力,带动和促进科研成果、创新产品、创新人才的大量涌现。要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大企业的院地院企合作,注重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特别是能冲击国内和国际科技前沿的拔尖人才、领军人才来我市进行科技创新创业活动。要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学科领域,注重本土一线创新人才特别是中青年科研骨干人才的培养和锻炼,着力培养一批学科鲜明、结构合理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创新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四要围绕促进县域科技进步,切实加强基层科技工作。县区科技工作承担着基层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的具体任务,是推动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重要抓手。各县区要以贯彻落实科技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的意见》为契机,以提高县域科技支撑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健全政府科技管理机构,引导科技、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向基层聚集,积极争取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计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广一批科技成果,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优势特色产业,促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和支柱产业优化升级。要加强蔬菜产业、林果产业、畜牧产业等县区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科技进步先进县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在县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转化应用。秦州区要力争升格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要建立多元化、社会化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继续完善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科技特派员等科技服务模式,引导科技人员深入农业一线,形成农村科技服务的长效机制,促进基层科技创新创业和服务能力提升。

五要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加大科普工作力度。科学普及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近年来,全市上下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方针,积极搭建社会化科普平台,普及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科普工作,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坚持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推动科普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加强在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等突发公众事件中的科学普及,引导群众尊重科学、相信科学、运用科学,让科技进步的成果惠及群众,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明显提升,为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事关全局,任务艰巨,必须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认真落实科技进步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科技创新和科技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清晰、措施得力、考核到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全社会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二要加大科技投入。科技投入是战略性投资,省上要求各市州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必须达到国家法定增长比例。各级政府要按照省上要求,进一步加大科学技术经费投入,加快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实现科技投入稳步增长。

三要搞好科技服务。加强科技服务是提高区域创新能力的重要环节。各级科技部门要结合科技发展需求,进一步开拓服务领域,增强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要加快科技孵化器培育,建立技术服务中介网络,发展科技咨询服务机构,壮大科技中介服务业,逐步形成功能多元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产业化的科技服务支撑体系。

四要营造创新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宣传创新政策、创新典型、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形成崇尚科学、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科技创新环境。要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意识,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努力使崇尚创新、支持创新、追求创新真正转化为城市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同志们,科技创新是引领社会进步的重要支撑,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我市科技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