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强考风考纪会上的市长发言

增强考风考纪会上的市长发言

同志们:

在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即将开始之际,市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加强考风考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高考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加大力度、落实责任,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的目标。刚才,惠鑫和广辉两位局长对今年高考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当前高考工作形势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基础性环节,也是广大学子求学进步的重要阶梯和人生关键阶段的重要大事,对于一个人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为考生营造公平正义有序的考试环境,既是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强烈要求,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尽心竭力抓好高考工作的组织实施。

年,各地、各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不断完善联动机制,狠抓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整治工作,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取得了考生满意、社会认可的良好成效,但危害考试安全、干扰考试秩序、影响考试公平的因素仍然存在。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和无线传输技术的快速发展,考试作弊行为呈现远距离、跨区域的特点,一个地区试题或答案泄露会迅速传递到全国其他地区。虽然国家和各地都在不断加大打击考试作弊的力度,但部级考试泄题事件仍时有发生。年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司法考试、医师考试、国家建造师考试等四大部级资格考试接连曝出泄题事件,前不久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又先后发生试题外泄。可以说,我市今年高考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十分严峻。另一方面,个别考生及家长抱有侥幸心理,企图通过作弊、替考和高考移民等方式升入高校;个别地区地方保护主义思想严重,在考风考纪上雷声大、雨点小,没有真正下决心整治考风考纪;个别公职人员在利益驱使下,置党纪国法于不顾,为高考舞弊提供方便;一些不法分子为谋取暴利不惜铤而走险,作弊已呈现专业化、集团化和高科技化趋势。

国家对今年的高考工作非常重视,教育部将今年定为考试安全年,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八大,做好今年的高考工作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抓好高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事情想周到,把工作做细致,在制度措施等方面认真研究,绝不给任何舞弊行为留下可乘之机,绝不给社会稳定留下隐患。

二、强化措施,下大力气,切实抓好高考工作每个环节

现在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剖析我市近年来在高考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防范,关口前移,扎实细致地做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个环节不留死角。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以省、市高考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实现“平安高考”为目标,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集中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国家教育考试政策和招生服务信息,我市严格高考组织管理、整肃考风考纪的相关措施以及打击高考违纪行为的工作成果,努力营造“遵纪光荣、违纪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教育、公安、通信和互联网管理等部门要集中开展“网络环境净化”专项行动,对互联网信息、博客(微博)及手机短信进行全时监控,及时实时过滤、封堵和删除有害信息。各级新闻媒体要进一步严肃新闻纪律,统一新闻口径,除新闻主管部门批准的新闻通稿外,不得擅自炒作高考信息,不得断章取义片面报道,不得道听途说误导考生。

二是全力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安全保密是高考工作的生命线,也是首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在考前对涉及高考安全保密的各项制度、各个部位、各个环节,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的大排查,重点检查试卷保密室建设及试卷保管环节安全保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级教育、保密、公安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做好试卷运送、保管以及考试实施等每个环节的安全管理、检查和监管工作。试卷运送要制定详细的方案,做到运送过程不停留,人不离题、题不离车,严防死守,确保试卷在考务管理工作中无缝链接和全程监控。

三是着力强化涉考人员管理。考试工作人员恪尽职守、从严执考是维护高考公平公正、保持考试平稳有序的关键。各级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在全面培训、严格考核和选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加强考务管理工作业务培训。要把高考履行职责情况纳入到教师综合评价体系,提高考试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一支清正廉洁、认真负责、严格执纪的考试工作人员队伍。

四是严肃查处违纪作弊行为。对高考违纪行为要采取“出重拳、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公布一起,决不姑息。要对可能发生的作弊行为、作弊手段、作弊流程进行分析和梳理,有针对性地采取考前打击、考中压制、考后惩治的办法,切断作弊源头,阻断作弊实施,严惩作弊行为。要重点加大对贩卖兜售考试作弊器材,利用无线电设备考场内外串通作弊,利用网络、手机等媒体传播有害高考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高考违纪案件,及时上报并公开打击成果,有力震慑不法分子,打好高考保卫战。

五是彻底整治考场周边环境。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对考场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整治。组织公安、街道、社区对考场周边的出租屋、闲置房集中开展排查和登记,对考前临时高价包租房屋人员进行重点监控;组织街道、社区发动居民,对校园和考场周边小广场、楼道内张贴的贩卖作弊器材小广告进行严密监视和追查;组织卫生、药监、食安办等部门对考场周边餐饮场所的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杜绝食品卫生安全隐患;组织环保、住建、交警等部门加强对考场周边道路、车辆及施工现场的综合整治,为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应考环境。

六是以人为本优化服务水平。要切实将“阳光工程”的要求渗透到高考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之中,只要是不涉密的内容都要公开。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让考生和家长了解高考及招生政策、清楚工作流程、知晓申诉渠道。要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高考的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以优质服务取信于民。工作中要做到想考生之所想、解考生之所难,坚决杜绝生、冷、硬、推、拖现象,切实解决好考生关心的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继续加大对“高考移民”的审查力度,对指使、组织或参与组织高考移民活动,为考生伪造或违规办理户籍迁移、学籍档案的有关人员,一律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相应规定严肃处理。

三、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平安高考”目标顺利实现

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没有责任盲区,为实现办“风清气正”、“人民满意”的“平安高考”目标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证。

一是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高考以县(市)区为单位设置考区,工作重心和难点在县(市)区,各县(市)区政府既是本地高考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公平考试秩序的维护者和捍卫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是高考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高考工作负总责;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是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职责范围内高考工作负总责。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将高考工作作为本地区、本部门的一项阶段性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全程过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布置工作到位、检查落实到位、监督指导到位,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会议最后,各县(市)区政府将向市政府递交高考工作承诺书,进一步明确落实责任。

二是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高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将使整体工作陷入被动,甚至功亏一篑。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必须以高考大局为重,尽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政府统筹领导下协调一致的高考工作机制。宣传部门要把握宣传导向,密切关注敏感性、苗头性信息,及时捕捉、准确预判、有效预警。高考期间,可能会有域外媒体记者到采访,要妥善做好登记接待工作,引导其客观公正地进行宣传报道,防止恶意炒作;公安机关要统筹协调各警种,加派警力,全面做好试卷传接保管、交通秩序管制、治安事件防范、消防事故处置等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此外,要以考点为单位成立治安巡逻组,随时抓捕企图利用无线电器材实施作弊的犯罪团伙,及时打击蓄意干扰考试、危害考生及考务人员人身安全的不法分子;工信部门要保证高考期间检测车和固定设备连续正常工作,并会同教育、公安等部门探测考点周边可疑信号源,一旦发现立即出击,果断处置;保密部门要指导、督促教育、公安、邮政等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全面加强试卷保密场所建设和保密设备维护,一旦出现试卷泄密、失窃、损毁等重大事件,要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立即上报;通迅部门要保障网络和通讯畅通,加强网络和短信管理,及时封堵涉嫌泄密和诈骗信息;电力部门要保证考试期间各考点电力供应,确保电子监控巡查系统、防作弊器材正常运行;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预报,特别是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警,为考生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做好高考相关工作,绝不允许出现任何纰漏。

三是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暨加强考风考纪工作视频会议上,省政府明确要求:今年高考,哪里出现问题,就将按照《承诺书》的规定和省纪委制定的《关于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违纪行为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对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在此,我重申:高考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马虎。凡是出现大面积舞弊和严重违纪行为的,涉及哪个地区,就追究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涉及哪个环节,就追究该环节负责人的责任。对具体责任人,要做到“五个一律”:对舞弊考生,一律按照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格查处;对参与或授意舞弊的公职人员,一律按省纪委监察厅制定的责任追究办法从严处分;对参与或间接参与舞弊的有关人员,一律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对工作不到位、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的工作人员,一律严肃问责;对组织策划舞弊的不法分子,一律依法严惩。

同志们,高考工作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今年的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已经拉开序幕,希望各地、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依法治考,从严治考,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确保高考工作安全有序平稳进行,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