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科技工作的市长发言

关于科技工作的市长发言

此次全市科技工作会议,是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年,全市科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创新工程百项计划,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双十”项目等各类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深入实施;院士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建设不断加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科技兴农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医药产业百亿元地区建设快速发展,到年底,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80家,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企业实验室、研发中心66个,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5个,66户企业与52所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2%,高于全省平均值10个百分点;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3%,高于全省平均值3个百分点。据省统计局统计,年我市创新驱动评价指数居全省第二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市科技局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市科技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奋勇拼搏、扎实工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刚才会议表彰奖励科技成果获奖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市科技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年是加快转型、全面转型关键的一年。几年来,我市的经济在转型中保持着快速增长,与省内其他地区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但经济总量小,经济发展质量不高,财政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较低等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要破解这些问题,重要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目前,我市正处在全面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扩充总量,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善民生,更需要科技创新,需要科技的支撑和引领。我们要深刻认识科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科技工作。刚才,志远局长对年全市科技工作做了具体安排,我都赞同。下面,我就做好年全市科技工作,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强化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创新驱动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有效保证。加快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必须做好四个方面的结合:一是与国家、省科技创新目标相结合。要积极参与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及各类科技计划的实施,争取更多的科技资源支持,提高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二是与建立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相结合。要以开放共享为基础,以科技计划项目为龙头,实现研发团队培养、研发机构、高新技术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化基地建设并重,构建能够支撑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快速转型、民生事业快速改善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三是与提升支柱优势产业相结合。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计划和支柱优势产业跃升计划,继续加大对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支柱产业及优势产业的培育和科技支撑力度,推动支柱优势产业扩大产业规模和延伸产业链,不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按照全省“双百千万”和我市“推进转型人才振兴规划实施纲要”要求,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百名中青年科技创新带头人培养引进工程等,推动形成一支规模较大、素质一流、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强大的人才保证。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动科技进步的关键环节,是把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的有效途径和主要标志。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创新工程百项计划,全面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步伐。

(一)积极发挥各类科技计划的导向作用。

要面向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产业带动能力强的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逐步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

(二)加快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

要推动知识、技术、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聚集,打造大基地,发展大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建设好高精铝加工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化园区、袜业纺织产业集群、高产玉米新品种繁育基地、梅花鹿产业园区、医药产业百亿元地区、金翼蛋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元隆达内高压成形生产示范转化基地和四环汽车零部件热冲压成形产品成果转化基地。

(三)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建设。

要大力加强科技研发平台、企业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科技创业服务机构建设,支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发展,积极培育我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完善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功能,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有效载体,推动科技成果与市场对接,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步伐。

(四)大力推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深入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破解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推进科技成果在企业和基层转化。

三、坚持改革创新,优化科技发展环境

体制机制创新是推动科技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破解科技发展难题的动力源泉。要按照有利于鼓励科技创新、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利于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有利于培养发现和引进高端人才的要求,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一)全面落实国家、省相关政策。

市财政、税务部门要依据国家、省相关政策规定,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投入返还和科技成果转让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增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后劲。

(二)加强科技资源协调管理机制建设。

要加快政府管理职能转变,在统筹科技资源、制定规划和政策、创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加强科研经费使用过程的监管,建立科学的科研经费使用体系,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

(三)创新人才激励机制。

积极探索科技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从制度上为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为科技人员进修提高、创新创业、技术研发提供条件,不断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潜力和活力。

(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

在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过程中,要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与运用,特别是鼓励发明专利创造实施,强化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以专利战略推进项目引导和带动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科技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实现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引领,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为推动科技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要把科技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绩效评估考核中。

各级政府要定期研究科技工作,解决科技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省政府已经把科技研发投入指标纳入了对市州政府的考核体系之中。

(二)加强对基层科技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要认真落实科技部等四部委《关于印发新形势下加强县市科技工作意见的通知》(国科农发〔〕309号),重视发挥基层科技管理部门作用,加强机构编制和队伍能力建设,加强科技管理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科技管理部门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加大科技投入,保持稳步增长。

要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中财政科技投入的相关规定,力争地方科技投入要达到当年财政支出的1.5%以上,保证每年对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正常增长幅度,增加对科技的投入。企业要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企业每年要分别提取销售额的5%和3%以上用于研发投入,要创新科技投入机制,促进金融及社会资金更多的投向科技创新。

(四)加强宣传,培育科技创新文化。

要加强科学普及工作,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方法,完善科普资源共享平台,提高科学资源的普及效率和水平。加强科技宣传工作,提升科技工作显示度,提升全社会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意识,大力培育科技创新文化,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创造、激励创新、支持发展的社会氛围。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