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人大环保座谈会讲话

县长在人大环保座谈会讲话

各位领导:

一、完善工作体系,落实目标责任。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关系科学发展和群众健康的大事。近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始终把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经济社会的首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县人大领导经常性地组织专项视察活动,督促环保部门履行职能,指导环保工作有序开展。县政府常委会和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污染减排、水污染防治及生态建设等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及时解决环保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逐年印发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秸秆禁烧工作通知等环保文件,要求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并明确专人抓落实的环保工作目标责任制。县两办督查室经常进行明查暗访,对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案件适时予以曝光;县环保部门对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依法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从而基本形成了“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环保执法”的工作机制,为全县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注重宣传教育,提高环保意识。

环保是一个法律法规十分密集且近年发展较为迅速的部门之一,现有环保法律9部、法规24部和标准及导则400多个。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宣传,明确将此纳入“五·五”普法教育规划。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结合环保专项行动和“6•5”、“12•4”等,面向决策层、面向企业界、面向青少年、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环保宣教活动。在去年专项行动期间,开展了“节能减排进家庭,绿化环保美家园”活动,要求环保部门安排专人作污染减排知识讲座;专题制作了生态专题片,利用县电视台《新农村》栏目,宣传全县生态创建动态;逐年召开“6•5”及乡镇环保工作座谈会,主动开门纳谏,积极向乡镇、企业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逐年开展送环保知识到社区、进课堂活动;县环保局精心组织,创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6•5”环保宣传活动。今年“6•5”期间,该局专门安排环保业务骨干在县电视台作环保法律法规及节能减排知识问答;在县政府大门前设立宣传台,散发宣传单,展出宣传图画,接受群众咨询;在城区主干道悬挂过街横幅;专门印发了“6·5”环保专刊;连续5天在全县各乡镇流动宣传环保法律、法规。通过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的环保意识,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关注环保、参与环保、支持环保的积极性。

三、狠抓措施落实,推进水污染防治。

围绕实现市政府逐年下达的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县上下强力攻坚,加大督查,严格执法。一是注重督查调度。县政府坚持逐定期召开水污染防治尤其是减排专项工作调度会,分析存在问题,制定阶段目标,督促工程进度。县政府负责同志经常深入水污染整治现场,指导工程建设,是在去年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关键时期,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天察看施工现场,督促指导项目单位倒排工期,交叉施工。二是注重规范程序。按照规范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的立项批复、土地划拨和可研、“环评”、初设及管网破路等报批任务,于去年5月份正式开征了污水处理费,委托省内权威设计机构开展厂区及管网施工图设计;在污水处理厂建设中,无论是管网施工,还是厂区土建工程及设备采购,一律实行招投标;对其它水污染防治项目本着“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由企业自主选择治理单位,环保部门在严把方案技术论证关的同时,努力从协议签订、工程建设直至达标验收,实行全程服务。三是注重部门联动。按照整体联动、分工负责的原则,要求发改委、建设、财政、环保、国土、工商、供电和减排项目所在乡镇政府对照职责分工,互相协作,齐抓共管,该断电的断电,该吊销营业执照的吊销,全力推动减排工程建设。四是注重执法督促。县环保部门结合年度专项行动,依法关闭了舒兴纸业有限公司和4家小型轮窑厂;强行责令城关七星羽绒水洗企业停产整治并挂牌督办;对重点减排项目实行分片包干,每天上门督促,现场指导。连续两年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县环保局被评为全市污染减排工作先进单位。

近年来,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指导监督下,取得了较好成绩。全面完成了建城区12平方公里的烟尘控制区验收;环保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工业“三废”排放达标及综合处理率、饮用水源达标率和境内大中型建设项目“环评”及“三同时”执行到位率始终保持100%,大气及地表水环境质量稳定保持在二级标准以上;顺利通过了部级生态示范区验收,现有部级环境优美乡镇3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4个、绿色学校1个,省、市级生态村20个,2008年荣获全省首届十佳环境优美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县环保工作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环保执法与企业违法生产的矛盾日益突出,“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象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二是经济快速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依然存在,工业布局不够合理,废旧塑料及羽毛加工污染较重,炸山采石、河道采砂等生态破坏、水源污染现象仍较突出;三是严峻的环境形势与环境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环保执法装备落后,监测、监察能力离国家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尚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四是农村环境保护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县大多数农村环境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及卫生状况较差,生活垃圾随意堆放,造成河道淤积和水体污染,因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土壤污染有加剧趋势。这些问题表明,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环境保护仍将面临巨大的压力与挑战,环保事业任重道远。

位于巢湖上游,我们有责任保护好青山绿水,带领全县人民共创生态家园,实现科学发展。希望县人大领导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依法监督、指导政府及环保部门履行职责,规范执法,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高度融合,实现自然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