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乡镇环境保护座谈会讲话

局长在乡镇环境保护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环境保护暨生态建设示范工作现场会和县“两会”精神,倡导生态文明,深化污染减排,推行“以奖促治”政策,努力开创我县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乡镇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强交流,集思广益,形成共识,推进工作。在此,我代表县环保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也真诚希望大家在座谈中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谋划新一年环保工作。下面,将我县2011年环境保护主要工作向各位做一简要通报。最后,韩县长还要作强调讲话。

一、2011年环保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1年,全局上下紧紧围绕“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战略,秉承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环保优势,主攻年度污染减排目标,突出以污染防治、生态创建、专项行动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环境管理、环境宣教、效能建设和环境监察、监测等工作,较好地实现了年度环保工作目标。

(一)污染减排扎实推进。一是制定减排计划。将县城污水处理厂、长风良种猪场列为年度COD工程减排项目,县河棚纸厂和兴旺建材等6家轮窑厂分别作为本年度COD和SO2结构减排项目。二是严格督查调度。对县城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减排项目,我局严格实行周监察、月监测制度,现场提出明确的时限要求和落实措施。不断加大对结构减排项目的检查力度,严防出现“关而不停,停而不死”现象。三是强化技术服务。全程指导县城污水处理厂规范生化调试、运行台帐、自动监控、对照监测和竣工验收等工作;配套完善了城区梅河路等主、支管网建设,城区污水管网达29.9公里;指导县良种猪场积极做好沼气综合利用工程的调试、运营及竣工验收。四是建立奖惩机制。争取县政府专门设立了每年50万元的减排奖励资金,用于奖励减排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根据国家《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算细则》初步估算,我县已经超额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圆满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汇总统计、档案整理和技术报告编报等任务,共查清各类污染源7340家。我局分别荣获全省污染源普查和县污水处理厂工程建设先进单位。

(二)生态建设全面开展。一是结合科学发展,开展生态宣教。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题为《融入省会经济圈、推进生态建设一体化》的调研报告,编报了重点工程项目;服务省生态办及市环保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场调研我县生态建设情况。二是围绕提升品位,开展生态创建。舒茶镇荣获省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南港镇岗窑等6个村荣获省、市级生态村;及时将张母桥镇及干汊河镇七门堰村作为部级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晓天等4个乡镇及五显镇石关等4个村作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和南港镇东衖等5个村作为市级生态村指导上报。三是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开展生态项目申报。指导城关镇幸福村、万佛湖镇龙河村和镇村编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其中镇村获得中央专项资金58万元,现已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及时将南港镇小麦岭茶场和镇油茶生态示范基地作为年度生态省建设经济示范基地项目上报省生态办,分别获专项资金10万元和7万元。

(三)环境管理规范有序。一是严格环境准入机制。专题制定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及“三同时”验收规程》和《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廉政建设意见》,规范审批程序,杜绝腐败现象。在具体审批过程中,严格把好产业政策及项目选址关,对环境敏感项目,采取听证会议形式,广集群众意见,做好前置审批。今年以来,共依法督促夏星种鸡场等32个项目全部履行了环评报批手续;督促、指导舒农公司等12家企业顺利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依法对合隆家禽等7家省“861”项目下达限期补办环评通知。二是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收效明显。制定了《县环保局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医疗废物管理和应急处置预案》,督促城区6家重点医疗单位及18家社区医疗室和沿路8个乡镇卫生院统一委托市医疗固废处置中心规范处置医疗固废;严格城区夜间施工申报及公示制度;统一印发了高、中考期间城区噪声管理和秸秆禁烧工作通知,对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和境内主干道沿路乡镇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严防死守,及时制止;全力配合有关单位做好垃圾综合处理厂建设督查、情况调查和垃圾填埋场项目选址、方案考察及环评论证等工作。三是环境信访查处及时到位。及时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功地处理了舒茶镇清水河滩偷倒危险废液威胁饮水安全的污染事件;积极参与有关乡镇主持召开的益农农化厂和新荣久死鱼污染纠纷协调会,化解社会矛盾;指导县水泥厂和山七粮站成功处置了放射源及氯化钴危险废物。全年共办结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信访查处124件,查结率达98%以上。

(四)规划项目进展有序。对巢湖流域“十一五”规划项目,严格按照“一企一档”要求,指导项目单位规范档案管理。全程指导已完工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华润雪花清洁生产、良种猪场沼气工程和七星羽绒废水治理等单位完善环保竣工验收资料;对正在建设的友勇米业、丰乐河综合整治和小流域治理严格实行月监察制度;服务县政府加快推进集镇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和垃圾处理厂工程建设进度,提请县政府成立了集镇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工程指挥部,拟定了实施方案,推荐了“微动力+人工湿地”处理方案;指导县水利局、经济开发区和8个集镇按规范及时编报项目材料,争取巢湖流域“十一五”规划项目中央财政专项资金3203万元。

(五)环保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开展了以饮用水源保护为重点的7个方面专项整治。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的通知》,对全县21个乡镇集中开展了农村饮用水源调查,准确定位取水口位置并采样监测水质状况,统一指导各自来水厂设立保护标牌及警示标志,编制饮用水源地保护方案,严格实行“季监察”制度,排查水质安全隐患;联合相关部门完成河道采砂整顿任务,规范采砂行为;全面查清了万佛湖风景区三产服务业经营规模、治污设施及排污状况等,依法督促、指导业主规范环境管理,清理、完善治污设施。全年共出动专项执法车辆270余台次、环境监察人员1260余人次,依法督促40家重点污染源一企一档,规范管理;认真开展了重金属污染、放射源环境安全和建设工程领域环境保护等专项排查,重点督促、指导华晶新材料、舒农公司等企业完善环境安全制度及措施。

(六)环境宣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注重队伍素质教育。分阶段圆满完成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为期10天的“春训”活动,系统学习了环保法律法规、执法纪律、业务知识和政治理论;安排技术人员利用县电台《服务你我他》节目,畅谈《如何保护我们的环境,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话题。二是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开展了“六·五”环保和“12·4”法制等系列宣传活动,安排业务人员在县电视台作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及节能减排知识问答;散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和《节能减排、环境安全小知识》等宣传材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8人次、信访投诉12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三是信息上报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在各级报刊媒体发表环境专题文章及工作信息214篇,其中省、市139篇(条)。自编《环保》19期,印发专题活动简报21期,适时宣传国内环境形势和我县当前工作动态;联合县教育局、文明办及时将城关镇龙津社区、龙塔社区和杭埠镇街道社区推荐为市级绿色社区;积极参与全市“环保杯”征文活动,精选了4篇文章报送《皖西日报》社参评。2011年度我局被省厅授予全省“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先进单位。

(七)服务中心工作收效颇丰。成功地引进了飞翔羽绒、华润雪花啤酒技改和百川担保3个项目,经实审引进投资额达1618万元;指导、协助有关部门、乡镇及企业累计上报的25个项目中已有15个项目获得中央及省污染防治、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补助资金3518万元;如期完成了18户居民和2家纺织厂包保拆迁任务;全力指导干汊河镇严冲村整乡镇推进工作,给予2万元资金支持,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全程协助对口联系的华银茶油公司协调部门关系,报批扩建规划,开展污染防治。

(八)内部管理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完善了机关考勤、微机管理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服务承诺制等;严明了请销假、外出报告和午间禁酒等纪律要求及处罚措施;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实行全过程公开,规范化服务,承办的所有案件均提前办结;严格按照“三同”(同行业、同规模、同标准)、“三公”(公开、公平、公正)要求,继续深化阳光收费改革。同时,积极争创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和群众满意站所队活动;积极组织参加无偿献血,连续7年被县政府表彰为先进单位;加强办公场所安全管理,严格节假日值班制度。全年未发生执法违纪违规、超生超育和责任、安全事故等现象,荣获全县第九届文明单位,并作为全市第五届文明单位上报。

(九)各项基础工作稳步推进。环境监测:认真开展境内地表水及城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逐月公布环境质量状况;顺利通过了省技术监督局组织的资质认定现场复评审;较好地完成了县医院东区内科大楼等30个建设项目的委托“环评”监测、新素宝油脂公司等8家治污设施的验收监测和县城污水处理厂等30家重点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任务,共出具化验报告单86份,取得有效数据4500个。完成机动车尾气及噪声监测发证8700余辆。环境监察:开展现场监察2025次,下达《排污费缴纳通知单》623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2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停产整治通知》20份,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4户,全额完成年度排污费征收任务。

以上总结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环保部门精心指导,更得益于在座各位积极配合和倾力支持。在这里,我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是完成“十一五”环保规划的最后攻坚年,全局上下将紧紧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全县“融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倡导绿色消费,推动科学发展。具体将重点围绕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一个目标”,坚持服务经济发展与科学有效监管“两个并重”,狠抓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十二五”环保规划编制“三个重点”,扎实推进规划环评、项目管理、环境宣教、生态建设、专项行动和能力建设等各项工作。

(一)以构建巢湖上游生态屏障,全面完成“十二五”环保规划编制任务。由于我县区位的特殊性,我局承担着巢湖流域“十二五”水污染防治及环境保护两个规划的编制任务。要提前谋划,全员介入,理清编制思路,确定研究课题,落实具体项目,努力以规划实施为契机,有效推进我县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进程;加大巢湖流域“十一五”规划项目跟踪督查力度,督促指导有关乡镇、部门稳定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面建成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依法督促城关镇、杭埠镇限期完成两个工业园区规划环评报批任务。

(二)以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为目标,强力推进污染防治进程。毫不松懈地抓好主要污染物减排和整治,严格对照“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分解落实减排任务。配合有关乡镇,全力做好集镇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工程建设、安装调试和达标验收等;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在规模型企业中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减少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不断加大环境监察力度,狠抓县污水处理厂及各企业治污设施正常运行,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三)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创建工作。深化“以奖促治”,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通过村的示范引导,稳步推进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进程;与万佛湖渔场一道共同探索并实施水库生物操纵技术,修复万佛湖地表水生态系统;督促有关部门大力实施水源涵养林建设,恢复杭、丰两河沿岸生态系统;继续推进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积极申报国家和省、市级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等;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做好规模化畜禽、水产污染防治和生态基地建设;继续加大对矿产资源、水力资源及生态旅游开发和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生态监察,严格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

(四)以环保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切实做好重金属、放射源等重污染企业的跟踪监察,切实整治环境安全隐患,积极防范一切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强化全县2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完善饮用水源保护区分级管理制度和应急监管体系;及时妥善处理各种污染投诉和信访纠纷,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不断加大对排污企业的监管力度,依法、全面、足额征收排污费,努力运用经济杠杆促进排污单位治理污染、改善环境。

(五)以项目环评审批为平台,服务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环评制度的宏观调控作用,依据区域环境现状及容量,从严控制“两高一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进一步督促项目单位规范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推行建设项目跟踪服务卡,优化管理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重大敏感项目听证制和报告书项目公示制,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充分发挥环保“调结构”功能,推动“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根本转变;对县重点建设项目实行领导挂钩,及时介入,定人办理,现场指导,全程服务,重点督促、指导省“861”项目完成环评报批任务。

(六)以环境宣传教育为手段,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继续做好“六、五”等各项专题宣传,积极宣传《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等有关环保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科学发展观,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态及环保意识;结合“五五”普法,注重宣传方式,安排技术骨干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环保知识宣讲。

(七)以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为重点,切实做好“中心”及特色工作。紧紧抓住国家加大环保投入和治理巢湖的有利契机,全力协助巢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十一五”补充及生态项目单位做好国债及中央环保专项资金争取工作;全力协助治理积极性、主动性较高的喜田家纺、浩缘朋制衣等5个单位上报争取省级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同时,全面做好招商引资、拆迁改造、整乡镇推进、驻企服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创建和计划生育等各项“中心”工作。

(八)以加强队伍建设为基础,切实增强环保监管能力。启动“万佛湖地表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立与预测模型的研究应用”项目建设,不断拓展环境监测项目,定期环境质量公告;按照统一领导、属地为主、分级响应的要求,强化环境应急知识培训,开展污染事故应急演练,健全环境污染事故预警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环境污染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完善内部管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境宣传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机关政风、行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业务精良、能打硬仗的环保队伍。

今天,在年末岁首,各位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把大家请来共商我县乡镇环保工作大计,这既是我们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行动。对照国家生态县建设标准,我县乡镇环境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深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有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和广泛参与,我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