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在科协联合会代表会讲话

市长在科协联合会代表会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你们好!

农技协联合会代表大会经过充分的筹备,今天隆重的召开了。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了联合会的章程,选举产生了联合会的领导机构,圆满地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本次大会开得非常隆重、非常民主、非常成功。在此,我代表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市农技协联合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当选的农技协联合会的理事、常务理事、秘书长、和会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业生产要素的积极性,三农经济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也削弱了农村社区组织的服务功能和作用。高度分散的2亿多农户成为独立的生产者,在社区服务功能的削弱甚至缺位的情况下,他们与市场直接对接困难重重。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加快,随着市场经济建设进程的加快,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日益突出,农民迫切需要属于他们并能为他们提供技术、产业、市场等等方面服务的经济服务组织。因此,一大批适应三农经济发展的新型的农村经济合作服务组织应运而生,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是最早出现的农村新型社会中介组织。上世纪70年代末,省天长县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民科学种田技术协会:1980年四川省郫县成立了第一个养蜂协会:1983年河北省望都县成立了第一个辣椒生产服务合作社。从此,拉开了我国农村新型社会经济合作组织创建的序幕,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发展最为迅速,据有关部门统计,1991年全国共有12万个,2004年为14万个,近年来有所减少,2008年为13.3万个,2010年6月还有11万个。

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创建农技协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农技协在发展三农经济,促进农业产业化,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等方面都起到了巨大作用,同时也发现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快速推进,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农技协迫切要求相互联合,组建规模强大的农村专业技术经济合作组织的航空母舰,全面获取科技信息、销售信息、产业信息、政策法律法规信息,全面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谈判地位,降低生产交易成本,更加有力的维护农民、会员、协会的利益,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因此,从农技协的健康发展方面来讲,成立农技协联合会是十分必要的。再从当前农技协面临的形势来讲,也要成立农技协联合会。当前农技协面临的形势可以说是“有喜有忧,忧大于喜,形势严峻”。喜的只是还有一部分农技协仍能良好的运转,但数量少且逐年减少;忧的问题却很多,老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摆在面前,如组织规模小、服务范围窄、管理不规范、会员素质低、经济实力弱、资金匮乏、指导宣传力度下降等等。特别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颁布实施,对农技协的影响最大。2010年6月底,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由2006年的15万个发展到近30万个,增加了近一倍。同期农技协却减少了3万多个。市的情况也大体如此。但是,无论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讲,还是从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要来讲,都需要农技协,农技协亦然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成立农技协联合会就是带领农技协迎接挑战,战胜困难,开创新局面。此外,成立行业协会、区域联盟、合作社集团、农工商综合服务组织等等,也是世界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方向,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都积累了这方面的丰富经验,我们现在成立的联合会只是向这方面迈出的第一步。

希望农技协联合会,在科协的领导下,自觉接受省市联合会的指导,全方位的为农技协服务,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履行审批和登记手续,注重农技协队伍建设,特别是农技协会长队伍的建设,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宏观管理和民主办会能力,使他们成为会员依赖的法人代表,成为会经营懂管理的新型农民致富带头人。要加大对农技协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技协的社会地位,让全社会都了解、都认识、都支持,增强农民加入农技协和会员发展农技协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壮大联合会的规模和影响力。

为了吸引会员和农民,享受国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惠政策,农技协要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多样化的发展,宜社则社(合作社),宜协会则协会,脚踏两只船,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社团法人和工商登记两块牌子各摆一边,原则是不能不伦不类,避免“四不像”,在各方面都得不到好处。与合作社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扬长避短谋发展,不断壮大实力,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延伸产业链,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继续为三农经济发展、为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相信,农技协联合会、农技协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更加显著的业绩,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