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青少年爱路护路宣传教育通知

加强青少年爱路护路宣传教育通知

为贯彻执行省、市、县护路办关于加强青少年受路护路教育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铁路安全和法制意识,防止和减少青少年铁路安全事故的发生,打牢创建平安铁路示范镇活动的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青少年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

各村护路联防组织要充分认识青少年爱路护路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创建平安铁路示范镇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把以中小学生为主体的青少年群体作为一个重点教育对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宣传。各村护路联防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周密的宣传教育方案,确保宣传教育覆盖到铁路沿线的所有学校,确保综治宣传月、学生放假和开学期间所有学生能普遍接受一次再教育。镇护路办会同铁路、司法、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分别挂点包保一所学校的宣传教育工作,有效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注重实效,结合实际开展好爱路护路教育系列活动

一要上好铁路安全常识一堂课。镇护路办会同铁路公安、教育、团组织、司法等部门上好一堂铁路安全教育课。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讲授铁路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教育规范学生行为,禁止学生在铁道上摆放路障、击打列车、上道逗留、在铁路边烧荒等,防止铁路安全事故的发生。二要开展一次铁路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镇组织学校、少先队员、“红领巾爱路护路宣传队”等,开展好《铁路法》、《铁路安全保护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知识竞赛,使广大青少年熟练掌握铁路安全常识,自觉知法守法、爱路护路。三要开展一次爱路护路主题班会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爱祖国、爱集体、爱铁路、爱生命”为主题,通过宣讲和讨论等形式,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保护、互相保护”等基本内容灌输给广大学生,并通过他们把爱路护路宣传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形成“小手拉大手”和“小手拉小手”的安全防线。四要写一篇爱路护路的心得体会。结合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内容,动员广大学生通过写受教育的心得体会、学习日记等,加强对铁路安全常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在他们的心灵深处埋下爱护铁路和自我保护的“种子”,终身受益。同时,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校报校刊等媒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展板、黑板报、图片展示,组织学习参加义务护路宣传队、散发宣传材料等学习喜闻乐见、直观形象的形式,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三、立足长远,继续完善青少年爱路护路教育长效机制

要结合本地实际,继续巩固教育成果,不断完善开展青少年宣传教育的机制。广泛开展调查摸底,研究总结近年来开展爱路护路宣传的经验,吸取青少年引发的铁路事故教训,不断深化教育手段,创新宣传方法。各村要会同学校将爱路护路教育长期纳入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范畴,纳入学校“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考核内容,落实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让学习群体中提高自身安全和社会公德意识。同时,充分发挥他们在浓笔社会上辐射影响作用,使他们成为爱路护路的宣传员、安全员、信息员,从而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确保一线平安”的目标。

四、强化督导,切实加强学校爱路护路教育的基础建设

一要加强教育督导。要加强对管辖内学校爱路护路教育的指导,督促并签订《2011年度爱路护路宣传工作目标责任书》,并根据《责任书》的内容分解目标任务,并对落实《责任书》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将责任落实到学校、班组、责任人。二要完善基础建设。要认真建好学校开展爱路护路教育工作的基础台帐,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建立完备的资料档案。三要总结培养典型。要不断总结和培养中小学校开展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注重培养先进学校、班级、小组和个人典型,进一步发挥典型群体的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