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公共卫生周及爱国卫生运动通知

开展公共卫生周及爱国卫生运动通知

今年元月以来,我镇遭受较大规模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全镇人民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随着天气逐渐转暧,各种病源微生物开始孳生繁殖,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保证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度过灾后期。根据州市爱卫会《关于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的通知》(市爱卫字号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年春季公共卫生周及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的通知》)(信府办字号)要求,经镇政府研究,决定今年四月爱国卫生月期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春季公共卫生周及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范围

本次活动的时间定于4月份。目标人群为农民及城市居民。各村(居)要按照春季公共卫生周和爱国卫生运动活动的内容,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充分利用公益广告、专栏专题、标语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和健康卫生防病知识,向群众宣传与灾害有关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引导广大群众饮用煮沸热水,不食生冷、不洁食物,不食用病死、冻死禽畜肉,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诊治疗,提高群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

(三)利用村(居)委会、镇属单位窗口地带的宣传栏、科普画栏、板报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

(四)按照本次活动提供的宣传口号在乡村路口刷写墙体标语,每个字不少于50㎝×50㎝,保留时间不少于5个月。

(五)各村(居)委会要结合本地实际,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群众生活环境、公共场所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全面铲除卫生死角,清理楼道、庭院堆积杂物,落实健全清扫保洁制度,做到生活垃圾清运不过夜,城区街道无暴露垃圾,对城乡结合部的沟渠、池塘、废弃物、生活建筑垃圾实施清澈和清除。在4月24日各居委会、镇直各单位要组织力量对大街小巷和包干区等进行一次除害灭蟑和清扫卫生活动,各村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在统一时间内在新农村建设点进行一次彻底的“三清”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确保创建卫生庭院、卫生村(居)竞赛的顺利开展。

(六)大力开展以灭鼠、灭蟑为中心的杀灭病媒生物活动。正确指导群众实施环境消毒,刹虫灭鼠,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从而有效地预防和控制虫媒疾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

三、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抓好落实。镇成立“开展年春季公共卫生周及爱国卫生运动活动”领导小组,由何晓铭同志任组长,曾北京同志任副组长,王显仁、刘太福、杨泽平、王日升、王新生为成员,具体指导这项工作。各村(居)要将开展此项活动与创建卫生庭院、卫生村(居)活动相结合,制定有关部门承担各自的职责和任务。

(二)建章立制,长效管理,落实责任。各村(居)、各单位要制定和完善环境卫生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环境卫生整治的重点内容、分片包干,落实到各村(居)、责任人,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监督检查、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引导城镇居民热情关注、主动参与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镇政府设立环境卫生监督电话,号码为3308566。

(三)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综合整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必须全社会联动,部门配合,群众积极参与才能奏效。因此,要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强化部门、单位和群众的卫生观念,引导和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踊跃参与此项活动,全面开展以环境综合治理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除害灭病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