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会上市长发言

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会上市长发言

同志们:

全区接连发生3起重、较大交通事故。其中“1.29”重大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被国务院督办。近期,中宁县境内又相继发生2起较大交通事故,对此,自治区高度重视,张毅书记、正伟主席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分别召开常委会和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并专题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

今天,市委、市政府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就是学习贯彻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市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前面,郭军同志传达了齐主席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仲权同志安排部署了我市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仲权同志的安排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全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吸取教训,切实增强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交通安全事关民生、连着民心。创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运输环境,对于保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意义重大,必须常抓不懈。一是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要求我们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今年前2个月,我区接连发生多起重、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既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也给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上造成了被动。具体到我市,1-2月份,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死亡人,同比分别上升%和%。这些充分暴露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够扎实,存在客运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等许多问题和隐患。道路交通监管不到位,容易发生事故,且死亡人数多,发生事故,人民群众和生产单位受损失,我们各级干部要被问责,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二是急剧增多的车辆和驾驶人员,增加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近年来,随着现代交通工具汽车的日益普及,全市机动车和驾驶员数量猛增,截止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万辆,年均增加辆。车辆急剧增多增加了道路人流和物流,一些汽车驾驶学校,速成了一批批素质不过硬的驾驶员,这些驾驶员胆量大,经验不足,遇上临水、坡陡、交叉、转弯等路段和超车情况,处置不当,极易发生事故。加之农村三轮汽车、低速货车违法载人等问题未能从根本上得到治理,也为交通事故发生埋下隐患。当前,即将进入春耕,全市各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各类工程车辆和农用车辆陆续上路,更增加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难度。三是疏于管理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一样,是一项责任心很强的工作。交通(车辆)管理的责任履行到位了,驾驶人员教育跟上了,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反之,事故会频发。事故多发,说明各级领导干部和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头脑中安全生产的弦绷得还不够紧,有所松懈、有所麻痹。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上存在误区,认为交通安全是公安、交通部门的事,与本部门责任不是很大,履行综合监管责任不到位。一些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对本部门、本单位驾驶人员和车辆疏于管理,车辆管理混乱,对驾驶人员放松教育,出现公车私用和病车上路、违章操作等问题,极易引发事故。加之个别领导干部公车私驾,都增加了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的几率。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推进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落实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从全区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中吸取教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本职,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全员参与,全路动员,全警执法,严防死守,以强有力的措施,打一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攻坚战,坚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高发势头,迅速扭转道路交通安全被动局面。

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治理,打赢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

市人民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到5月中旬,在全市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活动,通过集中整治,加强交通安全管控,全面排查和整治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从根本上扭转全市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深入开展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运营企业要做到不漏每一台运输车、不漏每一个重点部位、不漏每一名从业人员。把握四个关键环节:严查企业,确保客运企业依法依规规范管理、车辆安全运营。严查司机,检查驾驶员从业资格,检查行车违章记录,检查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情况,严查酒后驾驶。严查车站,检查车站是否严格执行车辆回场必检,报班例检,有无“三品”检查员,有“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等情况。严查车辆,检查客运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车辆维护状况、消防应急器材状况等。对危货运输车辆要严格把关,凡技术状况达不到要求和不符合规定的要取消运输资格。这里特别强调:各镇、场对农用车的管理。现在一些群众安全意识淡薄、贪图方便,出行和外出集中劳动搭乘、甚至挤乘农用车,群众对此认识不到位、比较麻木,但政府不能不管,对这一安全隐患必须彻底排查整治,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既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又要依法通过重罚使车主不敢轻易搭人载客。我在这里重申,今年春秋季植树造林和农田水利建设,各镇、场严禁组织群众搭乘农用车辆参加义务劳动。另外,一些在建项目和企业,居住区与施工(厂)区较远的,也严禁用施工车辆转用民工或企业职工。对凡出村劳动的,镇、村必须雇用公共汽车和大客车,而且严禁超员。这是一条纪律,如果哪个镇违反了,发生事故,市委、政府将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二)深入开展路况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要排查治理主干道路安全隐患。对公路四五类桥梁和急弯陡坡、临水、道路安全防护设施缺失等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隐患路段,要逐一排查、登记,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隐患,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进行研究,提出整改意见,采取整改措施,及时落实整改,坚决消除事故隐患。二要排查治理镇村道路安全隐患。我市农村村村通硬化路。由于镇村道路硬化较早,硬化路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等缺乏,危桥多,事故隐患也多,凡不符合客运条件的乡村道路及桥梁,一律在会后7天内采取设置路障等强制措施限制中型以上客车通行,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执法大检查。一要加大道路交通执法部门规范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着力整治执法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二要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车辆安全管理排查整治力度。各镇、各部门、驻青区属单位要严格落实市区交通秩序问责制,主动管好自己的车,管好自己的人,确保各类公务车辆严格遵照交通规则行驶。三要加大道路交通违法违规教育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强国省市道通行秩序管控,切实加强对镇、村道路的有效管理,重点加强客、货运和摩托车通行秩序的治理,从严查处客车超速、超员行驶、疲劳驾驶、大货车违法占道行驶、摩托车越线行驶、无牌无证机动车上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从严查处酒后驾车、超(低)速行车、违反交通信号指示行车等交通安全严重违法行为。

(四)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一要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通过课堂教育,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二要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交通安全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驾驶人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交通安全。三要提高城乡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市广播电视局要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交通法规和违法行为的危害,提高运输企业和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监督氛围,切实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和业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三、要强化领导,严格问责,以铁的手腕确保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综合管理责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格局。

(二)要细化工作方案。为切实推进这次专项整治工作,市政府制定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各镇、各部门要围绕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具体的隐患整治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和措施,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三)要强化协调配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涉及各行各业,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和全社会的配合。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大排查大整治的各项工作。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强路面交通安全整治,严处交通违法行为;安监部门要认真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综合监管职能,督促各镇、各行业部门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交通运输市场整治,切实消除隐患,并协同公安部门加快事故多发点、段的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对危险路段、危桥、以及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管控,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要严格责任追究。在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期间,市人民政府将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定期不定期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安全管理责任和隐患排查不到位、重大隐患不整改以及发生交通安全事故部门、单位的领导,将进行问责。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酒后驾车,造成事故的,一律开除公职;对领导干部私驾公车造成事故的,一律免职。

同志们,道路交通安全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措施、切实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安全的交通运输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