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长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动员会讲话

教育局长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近期,区委召开了动员会议,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见行动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就是按照区委会议精神,就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见行动活动对促进全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书记4月6日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运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见行动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推动教育发展、服务广大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对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创教育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见行动活动有利于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创先争优活动是继学习实践活动后,党中央提出的又一项重大活动,是进一步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突出实践特色,取得了一批重要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巩固和扩大成果更需付出长期艰苦努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从总体上看,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教师队伍主流是好的,在促进我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中起着中流砥柱作用。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教师先锋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活力不够、凝聚力不强等问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使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广大党员教师立足岗位争优秀,必将会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和资源,从而更有力地推进我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去年以来,我局转变指导方式,狠抓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需要不断深化和加强。广泛深入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广大师生和家长,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必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形成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明确创先争优活动当先锋见行动的正确方向

第一,要准确把握“四句话”的总体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关键要把握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组织建设”四句话的总体目标。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兑现各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对群众的承诺,持续抓好各项整改项目任务的落实,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推进教育科学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群体在整个社会中的道德榜样作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发挥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在维护稳定中的作用,及时了解学生及家长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服务人民群众,就是紧紧抓住“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个工作核心,不断建立完善以“党心连民心”主题活动为主线的服务群众机制,大力推行教师家长互动交流活动、党员教师服务岗、党员承诺制、党员奉献日等做法,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按照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二,要准确把握“五个好”、“五带头”的争创标准。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文件精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职业道德高尚,业务能力突出,队伍结构优化,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保障功能增强;四是工作业绩好。服务教育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措施到位,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实践中取得显著成绩;五是群众反映好。学校党组织在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中有较高威信,党员教师有较高的职业形象,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业务理论知识,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身作则,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主动联系服务广大师生,为大家解难题、办实事;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遵守党的规章制度,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争当诚实守信、文明守法好公民。“五个好”、“五带头”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标准、积极倡导,强化措施、严格落实。

第三,要准确把握“两个时段”的重点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安排部署,“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两个重大时间节点展开。从4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到建党90周年时,教育系统要树立一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典型,整顿转化后进基层党组织,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明显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明显增强。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到十八大召开前,各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创先争优的工作机制得以健全。根据两个时段的任务要求,我局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作了明确规定,共分4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广泛发动,安排部署,时间从4月下旬至6月。各学校要广泛动员部署,精心制定方案,明确领导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推动活动迅速展开。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时间从7月至2011年6月。各学校要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此基础上统一开展“五项活动”,即“亮牌示范”活动、“岗位奉献”活动、“党性教育”活动、“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创新”活动,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第三阶段,对标定位,晋档升级,时间从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各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师,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使“五个好”党组织和“五个模范”党员比例大幅提升,全面提高工作水平。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时间从2012年7月至2012年年底。这一阶段将集中展示活动成果、搞好活动总结、进行考核评议,建立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三、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推动创先争优当先锋见行动活动深入开展

为了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七个围绕”,创新载体,突出特色,抓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在思想理论工作上创先争优。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创先争优”活动的始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知识和各项教育法律法规以及教育教学相关业务知识。同时,切实把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贯穿始终,切实把新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育方法的学习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要迅速掀起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校园创建活动高潮,要发挥好“校长论坛”、“名师论坛”等活动的作用,引导党员教师更好地进行学习,在推进素质教育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围绕建设“党员先锋岗”,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创先争优。各级党组织要开展“党心连民心”主题活动,实施“三个争做”工程:即争做教学先锋、读书先锋、帮教先锋,使每个党员成为教学业务的骨干、读书活动的模范、教育学生的导师。教学先锋工程要抓好“三培养”,那就是把党员培养成教学能手,把教学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教学能手培养成学校骨干。读书先锋工程要通过开展“读书月”活动,使每位党员教师围绕一个主题在一个月内自主开展学习,并完成一篇学习体会。帮教先锋工程重点是帮助、指导学生解决学习、生活、身体、心理等方面的困惑。通过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袋、与学生谈心辅导、经常与家长联络等方式,帮助问题学生克服坏毛病、坏习惯,转变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成绩。

三是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党员教师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创先争优。各学校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从现在开始,各学校要树立一批德艺双馨的“师德标兵”,为本校教师做好榜样。党员教师带头承担教科研任务,带头开展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努力造就一支热爱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机关上要与“整纪律、转作风、促发展”活动紧密结合,树立良好的政风、行风,带头为进一步提升教育形象作贡献。

四是围绕“学校安全稳定”,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安全管理中创先争优。要对照《坊子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细则》,认真查找安全隐患,把我们承担的学校安全稳定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一名党员,每一名教师。牢固确立以人为本、以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为本的教育发展理念,把学校保安、安全干部队伍全部建立起来,做到政治过硬、数量达标、职责明确、持之以恒。切实做到教育经费优先保证安全需要,领导精力和人员配置优先满足安全需求,教育教学活动必须以优先落实好学生身心健康为前提,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五是围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师生中创先争优。各级党组织要积极用创先争优的良好成效带动政策制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等事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解决;带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事关群众切实利益问题的有效解决。同时,还要注重解决好具体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按照教育规律办教育的问题,题海战术、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等违背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做法,不符合教育规律,各学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履行好推进素质教育的职责。

六是围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激发内在活力上创先争优。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创先争优的动力机制,充分调动学校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建立创先争优的帮带机制,通过“一帮一”、“手拉手”、定点联系等形式,使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建立创先争优的评价机制,运用民主测评、满意度调查、行风评议等考核评价方式,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入科学化轨道;建立创先争优的激励机制,培养一批“名教师、名校长、教育家”,搭建名教师、名校长交流平台,通过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超级秘书网

七是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办人民满意教育上创先争优。每位党员教师要结合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广大党员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改革,积极学习、借鉴和推广新的教育教学经验,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改进方法,强化管理,特别是学校的主要领导,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积极探索研究和借鉴先进的教育管理体制和教育教学方法,加强学校管理,狠抓措施落实,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四、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见行动活动的具体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经常开展督促检查。为切实加强各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局党委成立了创先争优当先锋见行动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区直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要明确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施,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建立完善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制度,局机关科级干部每人联系1个基层党组织和1-2名党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每人联系培养1名党员,努力把联系点培育成示范点,把联系党员培养成“五带头”优秀党员。局党委要成立督察组定期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确保争创活动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要广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学校党组织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本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力宣传党员模范教师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效果,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区教育局网站要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深入报道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好做法、好典型。各学校要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采取报告会、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观摩学习、发放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在各学校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要大力培养典型,掀起比学赶超高潮。各学校要大力树立优秀党员教师典型,为创先争优活动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学榜样、赶先进活动,对照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要引导群众参与,全面开展评议活动。各学校党组织要积极吸引群团组织和广大教师参与创先争优活动,以党组织和党员教师的争创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各学校要结合开展“双述双评”(述职、述廉,党员评、群众评)活动,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评议。局党委将对各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组织群众进行评议,通过开展满意度测评检验争创活动成效。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当先锋见行动活动,是今后一段时期党建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好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