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精神文明教育讲话

民政局精神文明教育讲话

同志们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加强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加强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是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的需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通过社区党组织来加强这些组织中党的建设,开展党的工作,是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巩固党的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就业方式多样化,带来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位人”向市场经济下的“社会人”转变,大批劳动者和各类人才在社区间流动,这就要求党的工作必须及时深入社区以凝聚广大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员流动性的增强,使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党员增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的党员增多,在职党员在社区的时间增多,同时,越来越多的离退休党员也回到了社区。党员分布状况的新变化,就特别需要加强社区党建暨精神文明建设,使社区党员群众都能够生活在党的组织中,保持党的组织的严密性。

第二,加强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是完善城市管理与服务的需要。近几年,随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使得城市的部分管理职能逐步由政府向社区转移,社区所承担的区域性、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的工作将越来越多,许多社会化的服务职能要依靠社区来承担。比如,随着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部分集体企业的停产关闭破产,大量下岗职工进入社区,需要社区党组织配合有关方面,帮助下岗职工解决生活困难和再就业问题;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住房、医疗、养老、就业等各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城市居民与所在社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对社区管理、居住环境、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方面有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和社区党建暨精神文明建设,搞好社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从而保证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第三,加强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是维护社会团结、保持政治稳定的需要。社区是社情民意的交汇点,是社会矛盾的“聚集地”,也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第一道防线。社区稳定与否,影响重大。因此,每一个社区党组织都肩负着维护稳定的重大责任,只有不断加强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好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有效地化解社区内的各种矛盾,把影响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把社区居民动员和组织起来,铸成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坚固防线。

第四,加强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是提高社区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六大为我们描绘了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必须关爱群众,为民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团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通过加强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社区服务、社区治安、社区卫生和社区环境治理等工作,将会有效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方便群众生活,使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切实的提高和改善,真正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爱护体现出来。社区党建暨精神文明建设搞不好,经济社会发展就缺乏稳固的基础,人民的民主权利就不能得到充分的体现,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实现。

二、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社区党建暨精神文明建设

在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量大面广,头绪繁多,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今后,社区党组织要着眼于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以社区党建带动社区建设,找准社区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建设的结合点,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班子。去年以来,我县社区“两委”班子经过调整充实,整体素质和年龄知识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但班子建设仍然是社区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必须长抓不懈,丝毫不能放松。首先,要加强培训教育。通过采取组织外出考察、集中办班培训、强化理论学习等形式,着力提高社区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其次,要拓宽选人视野。今后,社区干部的调整配备,要坚持从居民中“选”、从机关干部中“派”、从离退休人员中“聘”相结合的办法,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充实到社区班子中来。第三,要强化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社区“两委”班子成

员的工作职责,健全岗位责任制,加强监督管理和考核,建立奖优罚劣、能上能下的竞争激励机制,努力培养一支素质优良、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社区干部队伍。第四,要建立健全社区配套组织。要建立健全社区治保组织、便民服务组织、志愿者队伍等配套组织,使社区的各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干。要通过配套组织,引导社区居民树立“共建社区美好家园”的意识,踊跃参与公益性、福利性、群众性活动,推动社区建设健康发展。

二是健全制度。首先要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定期检查考核,做到常抓不懈。其次,要健全社区班子工作制度,制定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职责,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第三,要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包括“”、政治学习、民主评议、党日活动、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用制度来约束和激励党员。

三是壮大队伍。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优化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探索社区党员发展工作的新方法,把发展工作做到尚未建立党组织的社区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去,重视做好新经济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中优秀人才的培养教育工作,注重从下岗职工、社区青年、个体工商户、新型经济组织中培养人党积极分子,成熟一个,吸收一个,不断壮大社区党员队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为党的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同时,要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工作,把退休党员、下岗职工党员、流动党员及时纳入社区党组织的管理之下,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四是加强管理。要针对社区党员流动性大和老龄党员增多、下岗职工党员增多、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活动增多等新特点,不断改进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离退休职工党员是社区党员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开展社区各项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要根据离退休职工党员身体状况、年龄和专业特长,通过多种形式发挥他们在社区两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积极开展各类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科普活动,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工作渠道,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以各类志愿者活动为载体,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目的,发挥在职党员在社区工作中的示范和引导作用,走出一条单位和社会共同管理党员的新路子。要加强对流动党员、下岗待岗职工党员的管理,通过建立流动党员支部、临时支部、党员联络站等多种形式,把这些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五是创新载体。要围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党性实践活动和争先创优活动。在纯居民党员中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结对子和党员“六个一”活动(护一片绿地,帮一户贫困户,献一片爱心,教一名劣迹青年,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搞一些文艺节目),当好“纠纷调解员”、“治安联防员”、“政策宣传员”、“卫生管理员”、“市场监督员”;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以“服务在社区,奉献在社区”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在下岗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中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的树形象活动和“带头再就业,带领再就业”的“双带”活动;在在职党员中开展以“带头参与社区服务,带头帮扶困难家庭,带头协调邻里关系,带头维护社会治安,带头创建文明楼院”为主要内容的“五带头”活动。

六是完善机制。要充分发挥社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建立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制定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共建方案,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鼓励引导辖区单位的服务设施而向社会开放,最大限度地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围绕社区建设和管理,深入开展党群共建、社企共建、社校共建、警民共建、军民共建等活动,逐步形成居民党员为主体、社区党支部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七是强化服务。要把搞好社区服务作为基本职责,作为社区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落脚点,积极探索服务于居民群众的工作载体,大力开展面向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面向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社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通过把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同服务社区群众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党团员在社区服务中唱响主角,紧紧围绕辖区居民的医、食、住、行开展全方位服务,广泛开展“党员联系户”、“党员义务奉献日”、“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坚持“以社区为载体、以文化为媒体、以群众为主体”,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社区居民群众中去。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动员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大力弘扬先进社区文化。通过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楼院、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载体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依托社区文化广场、老年活动室、“夕阳红”秧歌队等阵地,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体活动,经常开展“社区文化大家乐”活动,开展专题讨论、书画展览、知识竞赛、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组织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对党员和居民群众开展道德教育、素质教育、法律法规教育和健康教育等。组织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工程”、“争当实践‘三个代表’模范”和“模范党员家庭户”、“社区‘五好’党员”评比等活动,发挥他们在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社区文化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楼院”、“文明社区”、“文明街道”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爱祖国、爱城市、爱社区、爱家园,形成崇尚先进、团结互助、扶正祛邪、积极向上的社区道德风尚。

三、珍惜学习机遇,力求这次培训工作能取得实效

当前,在社区工作任务十分繁忙的时期举办这次培训班,这本身就说明了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组织上对此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能够参加这次培训班,对于各位社区干部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希望大家要好好把握,十分珍惜,使有限的培训时间变成高效收获的过程。

一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是与工作同等重要的任务,不认真学习,就不可能掌握过硬的工作本领,也就不可能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因此,从一个干部对待学习的态度,就可以看出其对工作的态度。各位同志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社区居民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珍惜这次学习机遇,以高度的责任心,尽最大努力完成这次学习任务。学习是一件十分艰苦的事,学习并不比工作轻松。各位同志平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组织上把你们集中起来进行一段时间的脱产培训,就是为了让你们静下心来,实实在在地学一点知识。各位同志在工作岗位上是一名干部,但进入了课堂就是一名学生,要用党性、用组织纪律、用做人的基本原则来约束自己,自觉地、不折不扣地遵守学习纪律,服从管理。这次培训班安排的内容比较多,有思想政治理论、党的建设理论,有社区管理知识,还有研讨交流。能否达到培训目的,能否取得预期的学习效果,需要各位同志用实际行动来回答。

二是要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参加这次培训的同志,都处在社区工作的第一线,是业务骨干,事务多、工作忙,学习过程中难免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为此,大家要认真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对两者都要有一套合理的计划,科学安排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在学习过程中,要把认真听课与课余自学结合起来,以加深理解,加深记忆;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挂起钩来,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用科学的态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既达到了学习的目的,又能激发起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

三是要以这次集中培训为今后加强自身学习的新起点。无论对于社会还是对于个人,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个静止的状态,而是一个不断进取的过程。作为一名合格的社区干部,学习应当是你们工作甚至人生的永恒主题,必须持之以恒,实实在在地落在行动上。这次集中培训的时间只有短短天,安排的学习内容也十分有限。虽然我们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能够尽可能多地获取一些知识,但大家的能力和水平不可能一下子有质的飞跃。学习需要长期不断地付出与收获,通过这次培训,让各位同志找出自己知识水平与岗位职责要求之间的不足,测出自己的工作水平与事业发展需要之间的差距,明确今后学习的努力方向,这是我们的基本要求。通过培训提高大家重视学习的意识,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把坚持不懈地学习,作为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更好地推动社区三个文明建设的不竭动力,这才是我们加强社区干部培训工作的根本目标。

同志们,只要大家共同努力,认真学习,我相信,一定能够达到培训的预期目的,使大家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理论上有新的收获,业务上有新的进步。最后,预祝这期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学有所成,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