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民政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讲话

同志们:

下面,就如何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我再强调以下两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必要性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是关系各项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民政部门的许多工作都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和要求,民政系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总书记指出,“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是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的。”在党中央做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决策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民政部门承担着重要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在社会建设和维护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有机统一关系,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在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和要求,协调社会利益关系,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和谐相处、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重要保证。北京作为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担负着四个“服务”重要职责,同时也是世界观察、了解中国的窗口。市委按照中央对北京工作的要求,在提出“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发展目标。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发挥社会各界的聪明才智。当前,首都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的关键阶段,城市化建设进入了快速推进阶段,社会建设进入了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新阶段。民政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一定要着眼于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围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进一步加强全市民政系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党的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积极投身于各项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努力形成人人争先进、创一流,为“建设新北京、办好新奥运”作贡献的工作局面。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进新时期首都民政工作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发展机遇期”,也是一个“矛盾凸现期”,特别是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就业方式、分配形式多样化的趋势进一步发展,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首善之区,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民政系统原有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弊端日渐显现,不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需要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紧跟时展步伐,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解放思想、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开创首都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二、要抓好有机结合,大力推进全市民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强调“以人为本”;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调“以人为本”;做好民政工作更是强调“以人为本”。因此,我们民政系统必须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扎实深入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一)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在深刻分析我们所处的国际、国内环境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民政系统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置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整体框架内,通过弘扬先进的思想文化,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精神支撑和动力支持。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民政部门的职能特点,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着眼于强化民政系统的社会建设和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服务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老年人老有所养,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进一步加强民间组织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促进政府、市场和民间组织的良性互动,增强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和社区建设等,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提高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优抚安置、见义勇为权益保障等工作,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弘扬社会正气,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使民政部门真正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

(二)与首都实施人文奥运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首都人民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任务十分紧迫。而其中难度最大、也最能体现北京特色的是人文奥运。展示“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的特色,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适应“新北京、新奥运”的要求,着眼强化民政部门的服务保障功能,坚定不移地推进市民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市政府《人文奥运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具有民政行业特色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文明礼仪实践,提高民政行业文明服务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和谐社区和文明城区建设,为办好一届最出色的人文奥运创造安全、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抓好重点行业和基层窗口服务单位建设,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工作效率,使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与现代大都市地位相适应,向世界展示中国首都民政事业的发展成就。

(三)与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民政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直接体现着精神文明的价值取向。比如,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和救灾救济,集中体现了集体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尊老助残、扶贫助弱、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优抚安置、见义勇为和基层政权建设,大力弘扬了拥军爱民、公平正义、民主法制等先进理念;婚姻登记和殡葬事业,坚持移风易俗、抵制迷信,积极倡导了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民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要与推进民政事业改革紧密结合起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不断强化市场意识、效率意识和法制意识,大力推进民政事业市场化、社会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民政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构建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整合各类救助资源,完善救助制度,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不断提高社救助工作水平;要完善优惠政策和强化政策引导,吸引社会力量和资金兴办社会福利事业,推动社会福利事业的健康发展;要加快社区服务的社会化和产业化步伐,逐步形成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良好信誉的名牌社区服务业,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功能;要培育和发展真正按市场经济要求建立起来的社会中介组织,使其承担从政府剥离出来的市场、行业服务职能,进一步提高监管和服务效能;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优抚安置工作的新途径,推进军休干部管理服务社会化、城镇退伍士兵安置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提高优抚安置工作水平;要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进程,强化行政事务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的能力,努力把首都民政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四)与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紧密结合起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的有效形式。各单位要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规划,将其纳入到本单位“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统筹考虑,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要通过中长期规划的制定和年度工作安排,明确发展方向,细化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以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人文奥运环境为主要目标,以开展争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岗和评选学雷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佳”等多层面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从规范基本服务内容入手,从重点行业、窗口单位抓起,全面推进全市民政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要修订和完善民政系统文明单位、文明行业评比标准,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水平。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文明礼貌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水平,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和人性化的优质服务进一步树立民政部门的良好形象。

(五)与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民政部门的实际情况,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人生理想定位在追求崇高目标上来;强化民政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献身民政、扎根基层的敬业精神;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求实精神;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始终把“孺子牛”精神作为民政职业道德灵魂,在民政行业中生根开花结果,在民政战线上放射光彩。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要求,建立和完善能够及时反映社会舆情的工作机制,适时进行正确的宣传教育引导,配合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举措的出台,有针对性地做好释疑解难工作,帮助干部、群众正确地分析形势,准确地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所属人员的思想动态,针对改革中涉及人们利益的有关问题,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力争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户制度,努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充分利用首都和民政部门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教育活动,使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总之,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重要而长期的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有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落实制度,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格局。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和丰富工作内容,积极探索运用网络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形式、新手段,努力把首都民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推上新的台阶。

同志们,加强民政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首都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统筹兼顾和合理安排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为首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和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