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文明区域创建的成功探索

精神文明区域创建的成功探索

金秋,郑州、开封、洛阳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景区活动(简称“三点一线”双创活动)吸引了多家媒体的关注,并进行宣传报道。就在这一年,“三点一线”双创活动被中央文明办列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正如刘云山同志指出的那样:“三点一线”双创活动,“不仅是河南省创造性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也为全国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

战略举措

城市是一个区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人们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最深刻、成就最显著的地方。在我们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城市的发展起着决定和主导作用。景区是人们认识历史、了解国情、丰富知识、陶冶情操的重要场所,是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我国旅游业的增长速度超过国民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世界旅游增长速度,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消费亮点。抓好景区的开发和建设,带动旅游产业的扩张和发展,日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城市和景区的重要地位与作用,决定了必须把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景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拓展的主攻方向。只有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创建景区联为一体,同步推进,才能为旅客提供成龙配套的优质服务,才能在较大范围、较深层次上拉动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才能为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郑州、开封、洛阳处于河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区域带,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居于重要地位。郑州是河南省会,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开封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名城。洛阳是“九朝古都”,工业重镇。三市城镇人口约650万,占全省城镇人口的26%,城镇化率37%,高于全省11.2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省的近1/3。三市毗邻黄河,东西相距仅200多公里,有高速公路、铁路相连,交通及区位条件优越。尤其是三市同处于沿黄河旅游线上,文化积淀丰厚,旅游资源丰富,布局相对集中,基础设施较好,是全省旅游业的“王牌”,集中代表着河南的旅游形象。三市拥有部级文物保护单位42处,各类景区景点达140多个。郑州的嵩山、少林寺、中岳庙,洛阳的龙门、关林、白马寺,开封的龙、铁塔、清明上河园等,都是闻名遐迩的著名景区。

郑州、开封、洛阳三市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旅游业的巨大优势,使河南的决策者深刻认识到,把三市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创建文明景区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三点一线”城市和景区快速发展,着力构建中原文明城市群,努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著名的黄金旅游线,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河南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三点一线”双创活动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2000年春,河南省委、省政府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了大力开展郑州、开封、洛阳“三点一线”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景区活动的战略决策。中央领导同志来豫视察时,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此,以区域创建为鲜明特色的“三点一线”双创活动,在中原腹地蓬勃展开。

生动实践

“三点一线”双创活动是上下同心、万民参与的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生动实践。其突出特点是,双创结合,三市联动,区域创建,整体推进。

三市联动,着力营造同创共建局面。以双创活动为纽带,把三个城市融为一体,联动共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是开展“三点一线”双创活动的重要方法。为了使三市协调运作,统一步调,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三点一线”双创活动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制定了支持“三点一线”景区发展的意见,每年拿出8000万元专款,重点用于三市景区建设的配套投资。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把“三点一线”双创活动作为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实施,督促创建活动开展。三市积极行动,自我加压,奋勇争先。制订双创活动方案,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组织机构和工作班子,真抓实干,强力推进。加大财政投入,广开筹资渠道,3年来三市用于城市和景区的投资近200亿元,为双创提供了有力的经济和物质支持。三市广泛宣传,层层发动,使双创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的创建积极性空前高涨。经过上上下下共同努力,“三点一线”呈现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产生了整体推进的规模效应。

双创结合,着力提升城市和景区品位。把城市创建与景区创建紧密结合,以城市创建带动景区创建,以景区创建促进城市创建,是开展“三点一线”双创活动的有效途径。三市把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景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一规划,同步实施。三市把城市作为景区的大本营来建设,作为景区的大环境来整治,尽快让城市绿起来、亮起来。三市把解决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作为建设和整治的重点。治理整顿餐饮业,推出名吃名点。建设改造一批宾馆饭店,完善服务设施和功能。实施“畅通工程”,优化游客的交通环境。建设文化设施,为游客提供文明健康的游乐场所。推出定点购物商场,创建消费者“放心一条街”。良好的设施,便利的条件,周到的服务,进一步优化了旅游大环境。三市把景区作为城市的名片来打造,努力建设一流景区。郑州市围绕少林功夫、黄河风光、黄帝故里景区和黄河旅游景区进行了集中整治。仅少林寺景区就搬迁不谐调建筑物500余家、7万多平方米,使“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意境重新显现出来。开封市围绕“水”字做文章,对连接包公湖、龙亭湖、铁塔湖、阳光湖的清水河进行了疏浚整治,以水为线把市内的著名景观联系在一起,真实地再现了《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一条水系、四湖相连的“北方水城”的迷人风光。洛阳市大力整治龙门、关林、白马寺景区“老三篇”,超常规建设小浪底、洛浦公园、南线生态旅游区“新三篇”,使这些旅游景点的档次和品位得到了全面提升。

发挥优势,着力实现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结合。“三点一线”人文景观居多,文化内涵丰厚,特色鲜明。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实现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结合,是开展“三点一线”双创活动的重要内容。三市坚持用先进文化指导景区开发建设,对景区景点进行科学定位和精心包装,充分挖掘景区的文化内涵,努力体现景区的独特神韵。如龙门石窟突出石刻文化,白马寺突出佛教文化,少林寺突出武术文化,清明上河园突出民俗文化,整个“三点一线”突出古都、名寺、祖根、武术特色,使游客能够充分领略中原古代文明的魅力。三市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不断加强景区的服务设施建设,完善景区的服务功能。游客在“三点一线”参观游览,既能受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熏陶,又能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

注重教育,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把教育放在首位,努力提高人的素质,是开展“三点一线”双创活动的中心环节。三市围绕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制定完善了《市民守则》和《城市文明公约》等,普遍开办了市民文明学校,广泛宣传教育。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丰富多彩、人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对群众进行教育。郑州市开展了“笑迎天下客、满意在郑州”、评选道德“双十佳”等活动。开封市开展了“树文明形象,为开封争光”系列活动,评选“十佳公仆”和“百件为民好事”。洛阳市开展了以文明礼貌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周末义务奉献日、征集文明礼貌教育“金点子”、“好句子”。三市坚持文化育人,大力加强文化设施建设,一批具有高水平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等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蓬勃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创建活动,吸引了群众参与,促进了市民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提高了市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

经过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三点一线”双创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郑州的嵩山、开封的龙亭、洛阳的龙门等景区被命名为“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龙门石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举成功,少林寺、关林、白马寺、包公祠、清明上河园等16个景点跻身国家4A级景区,郑州、开封、洛阳三市均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环境的改善使众多商家看好三市。在郑州,世界500强的美国杜邦、法国里昂水务、德国MAN、荷兰菲利普等11家跨国公司先后前来投资兴业。在开封,仅2002年就吸引外资5亿多元,13家外资企业在此落地生根。在洛阳,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投资,大化纤工程等16个国家重点项目正加紧建设。“三点一线”双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三点一线”双创活动在全省产生了强烈反响,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地兴起了新的创建热潮,初步形成了沿黄河旅游线与沿京广铁路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大十字”格局。

有益启示

作为精神文明区域创建的成功实践,“三点一线”双创活动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供了新思路,开辟了新途径,注入了新活力,发人深思,给人启迪。

围绕中心,找准创建活动切入点。“三点一线”双创活动把改善城市的投资环境、改善景区的旅游环境作为服务经济建设的切入点,努力在完善基础条件、优化城市环境上花力气,在提高人的素质、提供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在打造旅游精品、促进产业发展上做文章,克服了一般创建活动服务经济建设的间接性,使精神文明创建在更深层次上参与到经济建设中来,推动河南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这项创建活动找准了与经济建设的结合点,抓住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兴奋点,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产生了强烈的共振效应。没有与经济建设的紧密结合,“三点一线”双创活动不可能这样受到重视和欢迎,不可能产生如此强烈的社会影响,不可能收到十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创新载体,培育创建活动增长点。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三点一线”双创活动运用新的载体和形式,推动形成了双创结合、三市联动的精神文明区域创建格局,扩大了覆盖面,培育了增长点。它新就新在“联动”,好就好在“共建”。这种创建形式极大地调动了三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景区的积极性。三市既是协作伙伴,又是竞赛对手,互相交流,互相借鉴,明争暗赛,共同提高,形成了良性互动的竞争机制,产生了整体推进的规模效应,开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崭新局面。

重点突出,打造创建活动闪光点。抓重点、举亮点,是推动工作、增强实效的重要方法。“三点一线”双创活动充分尊重事物发展的不平衡规律,从基础最好的地方和全局意义最大的事情抓起,把“三点一线”城市和景区作为重点,打造精品,形成亮点,树为标杆,起到了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河南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服务群众,把握创建活动落脚点。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三点一线”双创活动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切实办好实事好事,人民群众从创建活动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双创成了名副其实的民心工程,大大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双创赢得了群众,群众由衷地拥护创建、支持创建,积极参与创建,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了更加雄厚的群众基础,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