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发展重要目标。湖田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湖田镇地处张店区东郊,辖区面积28.6平方公里,人口3.1万人,其中村居人口1.7万人,农村人口比重大,农村中存在的问题相对来说也比较突出。因此,镇党委决定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全力推进全镇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现就湖田镇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作如下总结。

一、搞好三个结合,把提高农民现代文明素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努力提高农民的现代文明素质,培养具有自立意识、有合作精神、有法制观念、有创业本领的“四有”新型农民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只有农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才能自觉地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定地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此,湖田镇着重抓了“三个结合”。一是结合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加快发展,服务群众为重点,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帮助农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抓好党的基本政策、路线、方针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积极转变农民思想观念,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号召他们为社会多做贡献,努力降低村民因不了解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而导致的上访事件的发生。真正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以先进性教育推动新农村建设,用新农村建设检验先进性教育成效。二是结合“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对广大农民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培养农民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意识,逐步形成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良好有序的社会秩序和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邻里间矛盾少了,大家才会和谐相处,全村人心思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个村才会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三是结合实践“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湖田精神,对广大农民进行新时期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努力总结、宣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先进典型、模范户,引导农民树立大局意识、进取意识和信用意识,走正道、办实业,守法经营、公平竞争,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逐步提高自身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开展三项活动,把普及科学、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大力发展科学文化事业,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力度。由于种种原因,当前农村中封建迷信活动、陈规陋习和“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仍时有发生,成为了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绊脚石”。因此,遏止封建迷信蔓延,破除陈习旧俗,转变农村社会风气,营造崇尚科学、文明的社会环境,便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重要的工作任务。针对上述现象,湖田镇党委开展了三个方面的活动。一是在农民群众中广泛开展了“五提倡、五反对”活动,即提倡婚事新办,反对奢侈浪费;提倡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挥霍;提倡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聚众;提倡晚婚晚育,实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反对超生、抢生。二是大力开展了“勤劳致富带头行”活动。利用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及其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科技知识、方法,抓好勤劳致富、科技致富先进经验的推广,增强农民的发展意识和致富本领,引导农民争当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三是广泛持久地开展“科普”活动和“科技下乡”活动。利用农村夜校和农民阳光培训工程以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科技难题。

三、明确五个重点,把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农村文化阵地是农村科学、教育、文化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和依托,也是衡量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各村(居)切实把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镇党委的统一指导下,结合农村“三个一”建设的要求,高标准,高投入,建设了一批小康书屋、文明街道、健身游园广场,充分发挥这些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内容健康、方式文明、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用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去占领农民思想阵地。一是抓好宣传舆论阵地,积极引导农民订阅党报党刊,利用标语、黑板报、阅报栏、宣传栏等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完善小康书屋、党员活动室、健身广场,建设好文化一条街、篮球场、敬老院等文体设施,使之成为农村多功能的培训基地。三是充分发挥村镇党组织、团、妇、民兵等群众团体作用,发挥党团员、老干部、复退伍军人、乡村教师等骨干作用,弘扬社会新风尚。四是结合春节、儿童节、重阳节等重大民俗节日,经常性地开展文艺汇演,发展村镇文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组织送戏、送电影、送书、书画展、体育比赛、花会、灯会等活动,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五是繁荣地方文化,号召各村(居)建立合唱队、秧歌队、锣鼓队等农村民间文艺团体,培育艺术精品,提高艺术品位。同时,决不放松对文化市场和出版物的管理,坚持不懈地抓好扫黄打非工作,净化文化市场,努力建设文明和谐、文化氛围浓烈、生机勃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四、落实“两大工程”,把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实践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当前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农民现代文明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有效渠道,更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体现。因此,我镇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解决农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入手,把群众性创建活动的过程作为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的过程。各村积极行动,把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解决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让群众长期得实惠,吸引广大群众热情参与。一是突出抓好旧村改造和城建“六个一”工程,努力缩短城乡人居环境等方面的差距,为招商引资打造优质平台。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时期精神文明创建的主题,积极开展“告别脏、乱、差,共创文明城”主题实践活动,强化东外环路、309国道拆迁的后续管理。截至目前,商家村、西张存、上湖村均已完成了新村规划,其中商家村05年新建住宅楼12栋,总投资2000余万元。二是开展创建和谐家庭、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工程,并结合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充实创建内容,提高标准、改进方法、增强实效,使每个“社会细胞”在创建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激励、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湖田镇

二00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