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教育表彰会议发言

区政教育表彰会议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第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召开这次全区庆祝教师节暨教育表彰大会,意义重大。在此,受华蓉同志委托,我谨代表区四大班子及全区24万人民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学校和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离退休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前面,春刚同志全面总结了近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全面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教育工作,我都赞同。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清醒估价我区教育发展状况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优先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教育发展措施,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全区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灾后重建顺利完成。全区教育系统完成了除亭子口水利工程淹没区学校外的46所学校重建,新建、维修校舍21.1万平方米,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二是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落实,教育民生工程广泛实施,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继续教育、终身教育体系逐步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稳步提升。三是总结了一些成功的教育经验。中小学校“四改一加强”经验在全国推广,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校长和班主任,为全区教育进一步提升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深刻的认识到我区教育工作所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总体来讲就是几个“不够”:一是教育质量不够高。从纵向看,我区教育质量这几年是逐年提升,但横向比较,我区教育整体质量在七个县区中排位总体靠后,差距很明显,特别是普高教育这一块。二是教师结构不够优化。主要表现在年龄结构老化,部分学校50岁以上老师偏多,知识老化、教法陈旧现象突出。知识结构与学历不优,部分学校老师,特别是农村学校老师知识结构单一,学历偏低。部分基础学科老师缺乏,存在身兼多学科的现象。三是教育资源还不够均衡。主要表现在城乡、区域、校级教育资源不均衡,出现了农村教师想进城,想到交通干线、想到好学校的现象,致使城乡差距更加明显。四是教育投入力度不够大。这主要受制于我区财政弱小的现状,筹措经费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同时,教育观念不够新、教学管理不够严、德育水平不够高等一些问题还局部存在。

挑战与机遇并存,虽然我区教育发展还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实现教育加速发展、跨越发展的平台已经基本形成。一是我区有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肯打硬仗的优秀队伍,他们是实现我区教育腾飞、重塑教育辉煌的关键。二是我区建成了一批设施先进、配套齐全的教育硬件基础设施,这是实现我区教育腾飞的基础。三是政府支持教育发展的力度逐年加大,全区教育发展环境逐年好转,这是实现我区教育腾飞的保障,定能开创大发展教育、发展大教育、高质量教育的良好局面。全区教育工作者要敢于亮剑,发扬负重前行的纤夫精神,树立全面赶超朝天、青川的近期目标,部分赶超剑阁、旺苍的中期目标,顽强拼搏,努力打造教育资源汇聚洼地和教育质量高地。

二、认真贯彻,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目标

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为我区教育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制定我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围绕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要以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办让人民满意教育,深刻理解教育发展方针、目标、主题,准确把握教育优先发展、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的三个发展方针,切实明确教育普及程度、教育公平惠及全民、教育质量显著提升的三个发展目标,牢牢抓住德育优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三个教育发展主题。加快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地震灾区中小学教育提升计划、学前教育发展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计划、职业学校特色专业建设计划、高等教育计划等“六大教育计划”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名优教师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工程、绿色生态示范学校建设工程等“六项重点工程”,积极开展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试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试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试点、教育协作交流改革试点、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等“六项改革试点”,大力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宜商宜居活力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力争到2015年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三、再添措施,狠抓教育质量提升

教育发展最紧迫、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教育质量,培育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素质教育,而又以成绩论英雄的今天,我们要提升教育质量、正确估价教育质量,首先就要明确素质教育实质是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教育,学生考试成绩和本科升学率仍然是考量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因此,要提高我区教育质量就要凸显几个“新”。

(一)在教育质量上要有新提高。全区各类学校要牢固树立“质量立教”意识,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发展教育事业的核心任务,坚持规模和质量的统一,实现教育事业的内涵发展。一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要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授人以渔。把提高学生素质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把德育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重视学生文明习惯养成,重视学生道德操守和情感教育。加强文化艺术教育,培养学生高尚审美情趣。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国防教育,重视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等专题教育。二要提升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要大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推进西部农村学前教育师范项目建设,积极完善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办学体制。要结合灾后重建和我区实际,加快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不要贪大求洋摆摊子,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着力推进基础教育发展从注重外延扩张向注重内涵提升、从注重硬件建设向注重软件建设转变,把教育管理的重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建立健全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三要重点发展普高、职高教育。高度重视普高发展,中学要继续坚持“重文考、突艺体、强管理、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做大规模和做强质量并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凸显艺体特色教育,力争短期内教育质量实现新的突破。加速发展职业教育,职中要坚持以创省重点职业高中为突破口,优化专业设置,优化师资配套,大力探索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不断壮大办学规模,提高职教办学整体水平和社会效益。

(二)在惠及民生上要有新进展。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把促进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重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一要优化资源配置。城乡不均衡是现阶段我区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我们必须把农村、偏远地区教育发展摆到更重要的位置,把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投向农村学校,保障农村群众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积极推行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鼓励城镇优秀教师赴农村学校支教,缩小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差距,提高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二要健全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教师激励机制,尤其是加大对农村教师在工资、职务、职称等方面的政策倾斜,积极鼓励教师在农村学校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对凡在农村学校工作20年以上,男满58周岁、女满53周岁的农村教师,符合申报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条件的,可以申报中级职称,不受岗位限制。对长期在农村任教,在原任职岗位达10年以上,符合晋升同级职称上一级岗位条件的,可在办理退休手续前晋升一级岗位,不受岗位限制。农村教师岗位津贴,要按照一类学校每人每月50元、二类学校100元、三类学校200元的标准严格兑现。要优先实施农村学校周转房工程,努力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对于夫妻双方都是农村教师,且分居10年以上的,区教育部门要根据学校岗位需求,逐步解决其分居问题。三要强化政策保障。在全面落实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切实解决留守儿童和残障儿童等特殊群体上学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执法力度,坚决治理乱收费,依法维护正常教育秩序。

(三)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要有新突破。高质量的教育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加快建设高素质的教育队伍是社会各界的期盼,也是教育发展的关键。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任务,切实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教育,加强政策法制教育、全局思想教育,大力倡导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者。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好师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任(聘用)、评优奖励、教师资格证书定期登记、选派进修等的首要条件。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要从严处理。二要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要把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作为教师培养培训的重点,从教育教学改革实际出发,有针对性的开展校内结对帮助、校际交流帮扶等教师素质提升活动。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每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计划,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校本培训。要大力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的“三名工程”,每2年评定一批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由区财政给予补助奖励,激励全区教师安心从教、敬业乐教。三要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一个好校长可以成就一所好学校。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积极推行中小学校长聘任制度、任期目标制度、定期述职制度、任期交流制度和公推直选制度。校长要坚持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学生、深入教师,坚持带头上课、上主课、上毕业班课,坚持每周听课不少于2节,坚决反对宏观校长、走读校长、甩手掌柜。连续2年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居后几位的校长要让出岗位,着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作风踏实、善于管理的校长队伍。一个好教师可以教出一批好学生。要严格落实教师准入、退出制度,建立教师资格证书定期登记制度,完善教师职务(职称)制度,城镇中小学教师在评聘职务(职称)时,必须要有1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着力培育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队伍。同时,要规范教师流动,新取得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在取得职称后原则上必须在区内服务满5年以上,才能申请向区外调动。城区学校出现缺编时,原则上在农村名教师或名班主任中择优选聘。

(四)在办学活力上要有新提升。要破解发展难题,提高教育水平,必须依靠改革创新来加快教育发展。一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教育统筹,更多运用法规、政策、标准、公共财政等手段,引导和支持教育发展。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大力支持民办教育,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体制,促进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二要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推进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健全教职员工考核、奖惩和绩效分配制度,形成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要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和内部民主监督机制,积极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不断提升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水平。全面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师生法律素质,增强公民意识。要坚持品德、学习成绩和能力素质并重的原则,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三要扩大教育交流合作。要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不断健全与援建省、市教育对流合作长效机制。支持学校与国内大专院校、教育和科研机构、企业依法合作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引入先进办学模式和优质课程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四、强化保障,营造助推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

(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明确对教育的领导责任,坚持把教育工作纳入本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积极为教育发展出主意、想办法、搞服务、办实事,积极争当“重视教育书记”、“重视教育乡镇长”。区级相关部门要始终把教育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经常研究教育发展问题,及时解决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区发改、人事、规划和建设、国土资源等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教育的主动性,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要优先考虑教育事业;在制定和调整城乡建设规划时,要优先保障教育用地;在落实或调整事业编制时,要优先保证教师补充。区公安、交通、城管、文化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强化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

(二)要强化社会保障。要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共同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各学校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用在抓好人才培养和学校管理上,坚持从严治教、规范管理,不断激发教师爱校思教的热情,不断提高学生习惯养成,切实提高办学和管理水平。各级各部门也要从大局出发,加强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对学校周边的网吧、游戏厅、不符合卫生条件的饮食摊点,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规范的规范,切实为学校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三)要强化经费保障。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优惠政策,全面落实“三个优先”的政策措施,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按照“三个确保”的要求,在财政预算中足额安排教育经费,不断提高公共财政的保障水平,实现“三个高于”目标,即财政教育支出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例高于中央核定比例,教育投入增长高于全区生产总值增长。区教育、财政等部门要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同时要完善财政、金融和土地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办学,多渠道增加教育投入。

(四)要强化机制保障。要建立健全教育督导制度和监督问责评估机制,加强专(兼)职督学队伍建设,坚持督政督学并重,强化对各乡镇和区级相关部门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情况的督导检查,增强行使督导职能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要严格落实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和问责制,把推进教育发展作为各乡镇(办)、区级各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政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严格督查督办,对抓得好的要表彰奖励,对抓得差的要效能问责,确保各项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事业兴衰维系于教育,教育发展决胜于未来。加快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承载着发展的希望,承载着全区人民的期盼。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衷心祝愿全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