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教师节庆祝会上讲话

书记在教师节庆祝会上讲话

在这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的季节,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隆重庆祝第27个教师节,表彰我区教育战线上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党委、管委会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以来,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城市转型为主题,以产业兴区为主线,依托工业产业化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生态化推进新型城市化、惠民常态化推进新型社会化,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超常规增长,为实现“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抓好教育是惠民常态化的最大体现。坚持教育先行,建设教育强区,打造全市一流教育品牌,是我区教育改革发展的大方向、总目标。教育要发展,关键要靠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的组织落实,要靠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顽强拼搏!近几年来,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克难奋进,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年省政府对全省十八个开发区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中,我区获得了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区党委、管委会对我区教育工作是满意的,希望你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开拓新局面,实现新跨越,为真正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进步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刚才济庆主任对教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建华局长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领会,吃透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推进我区教育事业优先协调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业是关系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千秋伟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全区上下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和把握其重要战略意义。要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经济必须抓教育”的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到发展教育是实现我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必要条件,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全局性的战略任务来抓;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做到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组织领导上优先考虑教育,管理体制上优先强化教育,财政预算上优先保障教育。

教育事业是最大的惠民工程,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当前我区教育事业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实现教育的优先协调发展,是区党委、管委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一要加大教育投入。要确保教育经费依法增长,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投入教育,促进我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二要坚持教育创新。要借鉴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形成自己的特色;要突破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积极发展初、高中阶段教育;要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工作。三要优化资源配置。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要全盘、长远考虑,教育网点布局要与我区城市化发展相配套;要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四要调优教育结构。要实现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义务教育与非义务教育协调发展,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同步发展,农村教育与城区教育统筹发展;要从我区工业产业化发展的实际出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培养技能型人才和实用型人才。总之,我们要以对开发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探索教育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实现我区教育事业的优先协调发展。

二、强化管理、与时俱进,加快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教育强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为进一步增强教师队伍素质,我区出台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全面实施名师工程,引进了10名经验丰富、教学成绩突出的好老师,并计划未来三年,每年引进10名左右的优秀老师,同时加大区内教师的培养力度,努力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一支素养优良、师德师风优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也要深刻认识自己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强化四种意识”:一要强化学习意识。“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从教不息,就须学而不厌,成为终身学习者。绝不能用昨天的知识,站在今天的讲坛,去培养明天的人才。二要强化师德意识。教师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模范遵守师德规范,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要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希望所在,也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广大教师要创新教学,要鼓励学生创新学习,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四要强化奉献意识。教师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铺路做石子,护花为春泥。

三、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尊重教师是重视教育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就必须做到领导重视,社会重视,全民重视。

1.领导重视才有高度。胡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为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全区各级领导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教育工作,真正把发展教育当作自己任期内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经常过问教育工作,经常深入学校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尽心尽力为教师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切实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对长期在基层和一线工作的教师要实行政策倾斜,使老师的辛勤付出得到应有的评价和回报。

2.社会重视才有氛围。发展教育既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大家要增强全局观念、长远观念和协作意识,从大局出发,密切配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多方创造条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发动更多社会力量支持教育、投入教育、兴办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作用,抓住机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到位;公安、综治等有关部门要配合教育部门对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优化学校发展环境;要大力宣传和表彰在教育教学中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让教师成为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3、全民重视才有发展。“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全民有责”。教育好后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持久价值和不懈追求,开发区历来重视教育,这种光荣的传统要继续发扬光大,要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强化振兴教育、人人有责的共识,大力营造资教助学无尚光荣的氛围,形成推动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从教为荣,民以支教为乐”的良好局面,为我区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各位老师、同志们,实现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教育工作者肩负义不容辞的责任,建设教育强区,打造全市一流教育品牌,任务光荣而艰巨,意义重大而深远。希望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继续发扬默默耕耘、不畏艰辛、开拓创新的奉献精神,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将我区教育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转型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全区广大教职员工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