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委会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演讲

管委会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演讲

在这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第二十七个教师节。在此,我谨代表区党委、管委会向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我区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工业产业化、城市生态化、惠民常态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协调发展,成功获得了“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国家新材料产业化示范基地”三项部级桂冠;连续四年荣获江西省先进工业园区和工业崛起奖,在2009年、年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评中,班子获全额优秀票,被市委评为廉政班子和优秀班子。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同心同德和苦干实干,同时也与教育系统卓有成效的工作密不可分。多年来,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无私奉献,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取得诸多可喜的成绩:一是教育督导成绩斐然。在年省级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中我区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了省督导评估组领导、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二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全区中小学已全面消除了D级危房,生均校园用地面积绝大多数达到标准,生均校舍建筑面积达到要求,学校设施设备齐全,各类教学用房、教辅用房、生活用房齐备,校容校貌彻底改观、焕然一新。三是教育质量大幅提升。登岸小学被评为部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登岸小学、光丰小学先后被评为省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全市仅有5所)。我区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今年又创佳绩,高考二本上线总人数和上线率在与市直学校相比,仅次于中学;在全市同类学校中继续保持第一。四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以新区三中为依托,全力打造全省示范性职教中心、园区劳动力培训基地、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返乡务工人员再就业培训基地,为企业培训实用人才。五是教育改革扎实推进。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业已形成。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教育工作者努力付出的结果,是全社会共同支持的结果。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开发区的教育事业,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站在新的高度和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全区教育工作的大方向和总目标,努力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不断强化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义务教育的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把义务教育放在了突出地位,对义务教育提出了新目标和新任务。我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更加迫切的要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把义务教育作为最基础的社会性事业做实做好。我们要努力提高公共财政对义务教育的保障水平,坚持教育资源投入均衡、教育机会均等,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缩小校际间、城乡间教育差距,为适龄儿童提供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二、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教师都要视质量为生命,始终把教育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只有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要在建立完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增强创新意识,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发展教育的根本所在,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在队伍建设上,一是要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们要打造一支“讲政治、业务精、善管理”的校长队伍;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一支“师德高尚、技能全面、勇于创新”的骨干教师队伍。要继续通过实施“名师工程”和建立“绿色人才通道”的有效载体,壮大优秀教师队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为使教育发展得到有力保障,创造教书育人的良好环境,推动我区教育的发展进程,区党委、管委会将全力做好六项实事:一是加强学校硬件建设。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元用于薄弱校改造、教育装备完善和优质校提升。二是强化信息技术装备。大力促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装备标准化配备,确保到2020年建成覆盖城乡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三是提升教师培训层次。每五年一周期对教师和校(园)长进行全员培训,加强幼儿教师、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素质教育。四是实施校舍安全工程。让学校成为最安全的地方。五是建立人才奖励机制。设立设立校长绩效奖励基金和优秀教师绩效奖励基金,重奖优秀人才。六是打造一批名校。将登岸小学、光丰小学等打造成市乃至全省有较大影响的示范性学校;将七中打造成全省示范性高中。

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振兴教育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心系学子、志存高远,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为我区教育事业的腾飞,建设教育强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