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计生双整治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人口计生双整治工作会议领导讲话

同志们:

首先,我要对重视、关心、支持计划生育工作,并为此作出辛勤努力的所有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方面内容:

一、简要回顾上半年街道计划生育工作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精心组织部署下,街道上下紧紧围绕“创四强”,摘“三类”进“二类”乡镇的总体目标,以及县政府下达的计划生育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的要求,以计生“百日大整治”活动为抓手,切实强化工作责任,加大破难力度,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全街道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从四月份开始“百日大整治”活动,截止7月10日,结扎任务数226例,完成208例,完成率92.04%,上环任务数793例,完成822例,完成率103.66%,引流产189例,完成224例,完成率118.52%,其中4个月以上大月份引产任务数110例,完成40例,社会抚养费征收任务284万元,完成288万,完成率101.49%,三查率达到98.2%,通过三个月的努力,主要指标超额完成,进类移位的意识有了增强,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氛围和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领导重视,全体干部思想认识到位

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百日大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以后,街道认真分析了计划生育工作的落后状况,针对城区底数难清和人口结构的复杂性,社区、村居设置的不协调性及街道干部队伍年龄老化,中层干部力量薄弱等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首先对全街道干部进行了双向选聘,对原金盘社区、飞鹤社区及桐柏片进行撤并,调整充实了各社区工作片的主任、书记,通过三个月的工作检验,面貌焕然一新,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全体干部克服畏难情绪,增强了人口紧迫感和责任感。咬紧牙关,整治期间基本放弃“双休日”时间,日以继夜全力抓计划生育指标的进度,县委徐敏华书记、张宇副书记、许世斌副县长、姚乐平副县长等领导多次来街道督查计划生育工作,并分阶段提出指导意见,有力地推进了街道“百日大整治”工作进程。

2、宣传到位,各项制度切实有效

整治期间,街道两次召开各级村居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宣传车巡回宣传28次,悬挂永久性横幅12条,张贴标语18000多张,印发“中央决定”1.3万份,并扎实开展5.29宣传活动。

党政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分片领导分头抓,整治期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先后出了六个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文件,下达了街委[]16号《人口与计划生育“百日大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内容,步骤措施,处罚标准。下达了街委[]10号《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网络,搭建信息化平。下达了街委[]18号《进一步强化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明确了“一票否决”的内容及责任追究相关事项。下达了街委[]17号《严明纪律,确保人口计生“百日大整治”活动顺利进行的通知》严明了政治纪律。下达了街办[]14号文件《人口与计划生育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作了界定。下达了街委[]41号《街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考核奖惩实施办法》,对四项节育手术落实及依法行政工作、省市县考核暗访等作了进一步明确。

3、措施有力,责任落实,效果明显

通过选定重点,确保工作强势推进,组织追逃,确保遗留尾巴减少;督查诫免,确保工作责任,加强奖惩处罚;确保责权利分明等一系列措施。一是将工作责任层层分解,两委班子分组负责联系到各社区、工作片,并包干重点村,全体办公室人员分别到各社区、工作片包村。二是坚持灵活机动的工作方法,工作有分有合,利用早晚突击抓四项节育手术的落实,五项指标的进度。街道每星期进行排名并对进度较慢的社区工作片负责同志进行诫免谈话,大会小会上三申五令严明纪律,并全面开展党员干部“联亲联责”工作。依法行政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社会抚养费的立案率、征收率、符合率基本符合要求,各社区、工作片掌握严格,“割麦头”现象已得到有效控制。

二、街道计划生育形势依然严峻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制约街道计划生育工作的根本性矛盾尚未解决,完成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的任务依然艰巨,实现“二类”乡镇(街道)的目标任重道远。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大两不”。

(一)违法生育数量仍然较大

1—6月份,街道上报计划外出生40人,与去年同比下降17人,但总数仍然较大。且不扣除许多对象人因逃避“百日大整治”而转向视线外以及一定数量的瞒报现象。分析这些违法生育的个案:从违法出生地看,有32%是县内出生,说明违法生育“本地化”仍然严重,计生管理“灯下黑”现象尚未打破,在“百日大整治”的高压态势下,某些工作环节还做得不够细致到位,从违法生育种类看,有70%以上属于超生,说明对一男孩对象和两囡户的管理没有到位,从违法出生原因分析74%是“三查”遗留对象,说明“三查”工作没有做实,关口没有把牢。

(二)上报指标中存在隐患的比例大

一是结扎指标从外寄回证明的比例大、虚假多。

二是引流产完成数中,流产的比例大,许多属于意外怀孕的正常流产,而大月份引产只完成预定指标的36%,这是导致违法生育数量大的直接原因。

三是社会抚养费不足额征收的个案比例大,征收到位比列很少,后遗症很大。

四是“三查”服务访视比例大。许多地方以访视来充数,致使计划外生育隐患增大。

(三)实现“二类”乡镇(街道)的目标意识不够强

开展“百日大整治”活动的目的是加大工作力度,整治遗留,规范程序,推进“二类乡镇”进程。如果大量的县外结扎不加以核实,计划外大月份引产不去落实补救措施,社会抚养费只征收几千或万把块,“三查”总以专干、驻村干部的笔头“访视”一下,那么对于实现“二类”乡镇(街道)的总目标来说,无异于自欺欺人,各社区、工作片要强化目标意识,围绕目标抓指标,不能为了指标,忘了目标,每一项工作都要做规范,做到位,多落实一项措施,多夯实一点基础,才能一步一步向前移位。

(四)工作开展不平衡

一是工作热度不平衡。当前的计生工作仍处在“县里急、街道热、村居冷”的状态,县级、街道一级抓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明显增强,工作热情比较高,而村级工作氛围仍然不浓,许多农村(居民区)计生工作没有主动抓起来,有关指标该高的不高,该低的不低,许多村的两委干部常年在外,工作无人抓落实,工作不得力,说情很卖力。个别在家(居)干部在计生工作上要么不作为,要么难作为。另一方面驻村干部联系、指导不勤,该传达的没有当面传达,该走访的没有专门走访,从“百日大整治”情况看,底数不清是普遍的、突出的问题,主要原因在于村级干部没发动起来,驻村干部没有沉下去。

二是工作力度不平衡,各社区、工作片的执法力度由于方法、措施的差异和实际情况的不同,存在一定差距,取得效果也各不相同。

三是工作进度不平衡,从“百日整治”五项任务完成情况看,各社区、工作片进度不一,这些不平衡现象的存在影响全街道的总体成效,制约了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

今年下半年的计生工作,要以围绕“争创一类县,坚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提高人口计划生育水平”为主题,以“建网络,清底数,强基础,重依法,勤督查”为工作思路,以摘掉三类帽子,向二类乡镇(街道)移位为工作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抓“三查”,清底数

“三查”不力、底数不清是影响街道人口计生工作的主要因素。我们要全力抓好第二次“三查”服务工作,实实在在提高服务率,并要进一步搞清育龄妇女底数。“百日大整治”上报的“三查”率超过98%,大家心中有数。第二次“三查”千万不能再停留在数字上,必须抓实抓好。

一是认识必须到位。“三查”工作是控制违法生育的前关,在“前关”上下功夫,事半功倍。可以说哪个地方的“三查”真正做到位了,整个计划生育工作就搞好了一大半。许多大月份引产的对象,肯定没有正常参加“三查”服务,如果对象户第一次不来“三查”盯住不放,追究到底,就没有机会挺到大月份。一旦到了大月份,我们的工作就被动了。抓好“三查”服务是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前提和关键。

二是责任必须明确。驻村干部、村干部、计生服务员要切实负起职责,确保“三查”通知送到每个应查对象手中,并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千方百计采取措施,逐个抓到位,各社区和工作片要负责帮助所辖村居建立三查档案,搞清人员去向。

三是措施必须有效。要分类管理。对常年在家,并没有漏查历史的,落实一般管理;对常年外出,联系方式公开,生育情况明了,确实因往来不便,要求在外检查的,要对其所寄回的“三查”报告单进行严格核查;对“三查”期间故意外出,或常年在外联系方式不详、生育情况不明、有逃避“三查”史、有违法生育倾向的(特别是一男孩户和两囡户),作为重点对象;在两次“百日大整治”中属于各项遗留对象的,本次“三查”应列为重中之重对象。对重点“三查”的对象,要千方百计找到人,让其回家接受检查。要用好法律武器,与每位育龄妇女签订计划生育合同,提高合同签订率。凡不来参加“三查”的对象,要落实违约追究,依法收取合同违约金。

四是必须把“三查”和落实补救措施相结合。“三查”的真正意义在于及时发现计划外怀孕和结扎、上环遗留对象,并落实相关措施。一律落实相应措施。要把落实补救措施作为工作重点,凡重点对象没有按时前来“三查”的,要加大追踪力度,逐个进行调查,发现已经非法怀孕的,要上下联动,采取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综合手段落实补救措施,强化工作力度,确保工作效果。

五是狠抓“三查”扫尾工作的督查。今年第二次“三查”后,各社区、工作片要对遗留对象逐一分析抓落实,要组织督查,使“三查”率真正达到市、县考核要求。

(二)抓整治,保态势

八月份开始,县里将每月对乡镇(街道)下达几项工作指标。指标根据当月工作重点和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需要而设定,验收结果纳入县政府对乡镇(街道)的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8月份的工作指标方案已经出来,希望各社区、工作片继续拿出“百日大整治”的工作热情,认真执行指标,保持高压工作态势。同时,要加强对县外落实四项手术对象证明材料的核查、把关,对自己上报的数据负责。要进一步强化计划生育联亲联责的责任追究,形成全员抓计生的良好氛围。

(三)建机制,夯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街道为什么计划生育工作一直处在全县落后水平?就是因为基层基础薄弱,加上街道地处主城区位置,外业人口复杂,流动人口底数不清造成。因此,今年下半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从8月份开始,狠下心来,以痛改前非,背水一战的决心,抓基层基础建设抓流动人口专项整治,旨在通过宣传教育,转变群众婚育观念,通过阵地建设,为群众提供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知识学习及活动的场所,通过制度建设使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有章可循;通过培训考核、整顿,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基层计划生育干部队伍,通过基层基础建设月活动,推进计划生育村级管理、村民自治工作。通过街道设立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社区设立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村居设立流动人口登记服务站;通过组织外来人口大排查、信息化管理网络的健全,抓好外来人口登记造册,规范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计划生育整体水平。街道已出了《基层基础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和《流动人口管理实施方案》,接下去谢法川主任对基层基础建设月活动和流动人口专项整治还要作具体部署,我就不多说了。

(四)抓完善,迎考核

下半年,市、县年度暗访、督查、考核比较集中。我们要确保在任何一次不出大的问题,争取比往年有明显的进步。除了前面所讲的工作抓落实外,特别要针对考核问题进行专门的部署,街道要建立完善本级的考核量化目标制度,对各驻村干部、计生专干实行责任制考核,从而推动面上工作,各社区、工作片、村居要认真组织,带头落实,要对照县、街道考核要求做好管理的所有村居的摸排整改工作,确保在市、县暗访考核前完成一次自我整改、自我规范。一是加强信息交换,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提高统计质量。二是严格依法管理,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确保程序、案卷规范齐全,征收幅度符合法律标准。三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中央《决定》和有关计生知识的入户率、知晓率。四是全面整理档案、记录、簿册、抓紧补充完善,减少主观失分。要强化抓落实的意识,主动、有针对性的做好查漏补缺工作。

同志们,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的人口计生工作一定会再上新阶,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