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发言

县长在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目的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目标,查找存在问题和原因,寻求解决办法,破解影响和制约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的难题,建立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机制。刚才,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指出了全县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周密部署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大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县公安局、卫生局、人口计生委三个单位作了发言,讲得很好,希望大家的工作不要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严峻形势

5月份,省、市人口计生委检查组先后对我县大由乡、珠坑乡的计生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除上户调查外,还直接到乡派出所、卫生院查看近两年来新生儿上户登记、婴幼儿预防接种登记、孕妇分娩登记和婴儿出生登记等资料,发现了计划外出生的情况,比如小孩瞒报、漏报出生的现象较为严重。特别是省计生委检查组在检查珠坑乡的计划生育工作时,发现有较多的人口出生瞒报、漏报情况,我县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面临着十分的严峻形势。从领导重视程度来看,省委、省政府对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尤为关注,提出要抓出10个相对落后、工作不达标的县市,实行重点管理,兑现“一票否决”。从省计生委考核检查结果来看,考核要求越来越高,考核办法从严从紧,而我们迎接检查的手段单一,方法陈旧,无法适应省、市的考核要求。从我县的工作基础来看,通过对珠坑乡7个村人口出生情况进行专项调查摸底,对部分乡镇进行了半年检查,人口出生瞒报、漏报现象比较突出。

为此,各级党政一定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当前,尤其是要在建立完善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制度,防止人口出生瞒报、漏报工作上下功夫,健全综合治理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不折不扣地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机制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多年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被称为是“天下第一难事”,针对当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光靠人口计生部门一家来做,显然做不好。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把人口计生工作当作自己份内的事,主动抓,用心抓。大家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强大的合力推动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顺利进行。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有大局观念,站在全县的高度出发,周密部署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完成省、市下达我县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落实基层单位(派出所、县直医疗机构和卫生院、学校等)的责任。按照《县关于建立人口信息共享制度、防止人口出生瞒报、漏报的操作办法》的要求,把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明确信息报送时间和要求,抓好各种人口信息的整顿、报送、分类建档,形成规范的信息共享机制。

三要落实乡镇、村干部的责任。坚决推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采取“背靠背”的方式清查摸实出生人口瞒报、漏报对象,严肃查处瞒报、漏报计生对象行为。要加大工作力度,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狠抓“四项手术”的落实,狠抓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夯实工作基础,减少政策外生育,努力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一方面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督促本单位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资料,做好分类建档工作。另一方面,县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专项工作督查,并发出专项工作通报,对信息共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相关单位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三、全面建立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1、建立乡镇责任追究制度。各乡(镇)要强化驻村领导、驻村干部的责任,摸清家底,对工作失职的要实行责任追究。要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主动地与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完善人口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严格控制政策外出生,牢固工作基础。因工作力度不够,措施不力,工作严重滞后,给全县计划生育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兑现“一票否决”。

2、建立部门责任追究制度。各乡(镇)派出所、卫生院、民政所等单位要对照人口信息资源共享操作办法,按要求报送有关信息。如果开展全面整顿后,仍然发现有哪个单位或部门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主动报送有关资料信息、报送资料不真实、缺项漏项行为的,对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因工作不到位,给我县计划生育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将对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对其主管部门兑现“一票否决”。

3、建立村干部责任追究制度。在人口信息大清查中,实行村干部包村小组信息核查责任制,凡在信息核查中,出现瞒报、漏报现象,对人口计生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乡(镇)党委、政府对责任干部要进行组织处理,免去或罢免其职务。

同志们,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特别是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是一项极其繁重,而又极其紧迫的工作,需要各部门、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全县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关扎实工作,推进我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