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在村级计生工作会讲话

区长在村级计生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历时近半个月的三期全区村级计生专干业务培训班,经过参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较好地完成了任务。这次培训,是近年来我区人口计生系统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培训,必将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基础,提高计生专干业务素质,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懂业务、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计生干部队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培训虽然时间短,但成果明显,简单归纳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培训范围大,人数多。将全区村级计生专干集中起来,开展专项业务培训,这在建区以来,还是首次。早在3月下旬召开的全区2010年度人口计生工作奖惩兑现大会上,区委、区政府两位主要领导就对加强人口计生队伍业务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在听取区人口计生委关于办班培训的汇报后,也明确指示要把培训班办好,办出实效。今天,区政府宣区长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亲自到会看望大家,并将作重要讲话。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这次培训活动的高度重视,对搞好人口计生工作所寄于的厚望。

二是培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这次培训紧紧围绕村级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这个主题,既安排了计算机业务知识培训,又安排了上机实际操作,特别是同志们在听讲的同时结合实际思考问题,并相互间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学习,实现了学习培训与推动工作的有机结合。

三是时间虽短,但效果较好。承担授课的教师们进行了认真的、充分的准备,培训班秩序井然,大家精力集中,不仅认真听课、记录,而且利用休息时间,教员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培训时间虽短,但是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增强业务技能和工作信心的目的。

刚才,我们又对横塘岗乡古城寺村李玲等30名优秀村(居)专干进行了表彰。这30名同志和我们3月30日全区2010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奖惩兑现大会上表彰的优秀计生办主任、优秀计生服务所长和先进人口计生工作者一样,都是我区近千名人口计生工作者中的先进代表。她们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坚定理想信念、塑造良好风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名利观,始终以育龄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育龄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她们长期战斗在基层第一线,在国策岗位上表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无比热爱、无限忠诚的品质,表现了对人口和计生事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展现了对本职工作极端负责、求真务实的作风;她们掌握并运用现代的易于育龄群众接受的管理和服务本领,最大限度地为育龄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广泛赞誉;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彰显了“新时期最可爱的人”鲜明的时代特征、浓厚的人口计生情节和高尚的人生境界。全区广大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者要以她们为楷模,学习她们的优良品格和道德情操,在本职岗位上追求理想、成就事业。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表彰面,希望有更多的同志走上领奖台。

三期培训班即将拉下帷幕,同志们就要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培训之后怎么办?大家已经有所思考。这里,我再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工作中参考。

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实行计划生育以来,我国少生了4亿多人,有效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为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世界人口发展探索了积极成功的经验。

就我区而言,人口增长也得到了有力控制,城乡群众年均经济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持续提高。“十一五”期间,全区人口计生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2006年,我们的工作实绩在全省三类县区中稳步提升;2007年,受到省人口计生领导小组表彰;2008年,由全省三类升入二类;2009年,成功保类;2010年,在江淮片18个县区中位列第五,再次受到省人口计生工作领导小组表彰,在全市5县3区中位列第二,荣获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先进县(区)及城市和流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区)称号。这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省、市人口计生部门科学指导的结果,也凝聚着在座各位的心血和汗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省、市、区以及乡、镇党委、政府和人口计生部门对今年的人口计生工作都已作出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大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区人口计生形势依然严峻,工作任务还十分繁重,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孕前管理不到位,重点人群“人见人检、全程服务”与实际要求有差距,孕情检出率和早孕发现率还较低。二是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出生人口性别比等计生主指标不稳定,反弹因素多,波动大。三是流动人口服务机制亟待完善,流出人口计生管理难仍是我区突出的问题。

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当前人口发展和全面做好新形势下我国人口工作进行第28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人口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指出了人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全面做好人口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胡总书记的讲话放眼世界、立足国情、着眼长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非常符合基层工作实际,是新时期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纲领和基石,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

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学习中,大家务必要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总书记的讲话全篇以“大人口”为统揽,对新形势下实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科学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必须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升级。二是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大有作为,必须抓住机遇,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开创人口计生事业新局面。三是稳定低生育水平依然是当前的核心任务,尤其是我们目前仍处于全省人口计生工作二类县区的位置,稳定低生育水平依然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稳定现行生育政策,夯实基层基础,强化规范管理。四是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基础上,着力提高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合理分布,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统筹解决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问题。五是加快人口计生职业化、信息化、法制化、诚信化和社会化步伐,深化综合改革,构建长效工作机制。

我们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胡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全区人口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尤其要先学一步,学深吃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全面推动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争先创优。真正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新时期人口发展的理论基础和人口计生工作的实践指南,强化人口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人口工作的决策部署,把人口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广泛深入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结合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总之,要通过学书记和省、市、区领导有关人口计生工作的讲话,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确保全区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

二要明确任务,履职尽责。

村级计生专干是党和政府联系育龄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宣传贯彻党和国家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指导帮助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重任。主要职责和任务包括:

1、组织育龄妇女学习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2、带头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监督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情况;3、组织育龄妇女按时接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育龄群众落实以长效为主的避孕节育措施;4、积极为育龄群众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活动,帮助育龄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生育方面存在的困难;5、协助村(居)“两委”抓好计划生育奖励、优先、优惠等惠民政策的落实;6、健全村级计划生育管理资料,准确掌握本村的人口变动情况,管理好计划生育账、卡、表、册等基础资料;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各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要当一名合格的村级计生专干,就必须具备一定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根据村计生专干的任务职责,我认为,作为村计生专干最起码应具备以下五个方面的素质:

1、熟悉政策。就是要善于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计划生育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做到融会贯通,吃透政策。只有这样,才能把握政策,保证党和国家人口计生方针、政策的全面正确贯彻落实。

2、精通业务。就是要认真钻研业务,把好各种计生信息上报的“第一关”,要从业务的角度对育龄群众提供的证件、资料进行认真的鉴定和判断。要善于研究计划生育工作的内在规律,真正弄清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哪些工作应该如何做,怎样做得更好,确保一流的工作质量。

3、善于管理。就是要善于把育龄群众组织起来,开展各种有益于计划生育的活动。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激发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热情,增强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活力。

4、会做群众工作。就是善于准确把握育龄群众的心理状态和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群众的对立情绪,融洽干群关系。

5、有较强的事业心。就是要有较强的敬业奉献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计划生育工作中,有一种宁愿个人受委屈,也不能让工作受损失的顽强毅力和完不成任务不罢休的坚强决心。

村级计划生育专干,既是村级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员,又是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既是乡镇计生办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又是育龄妇女的贴心人。因此,必须坚持做到“四勤”、不断完善“三制”。“四勤”:一是“脚勤”,就是经常走村串户,多跟育龄妇女接触;二是“口勤”,就是多问。通过与村(居)民的交谈,了解本村群众计划生育方面的思想动态,包括哪些村(居)民想生二胎,哪些人有性别的偏爱等;同时,了解每一个已婚育龄妇女的怀孕、生育、节育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以利于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疏导工作;三是“眼勤”,就是多观察。在走村串户中,善于观察每个育龄妇女的生活情况,如看是否有人抱有不满周岁的小儿回来,观察是否有人家门前晒有尿布、是否有怀孕或逃生迹象等;四是“手勤”,就是多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走村串户中了解到的情况,比如新婚、怀孕、出生、节育措施落实等情况,要及时记录在专干手册上,到每月底依据登记情况进行整理上报。

“三制”:一是月例会制度。村级计生专干每月要按时参加乡镇计生办召开的例会,汇报本村(居)上月的计生工作情况,上报计生信息统计报表,反馈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保证人口计生各项经常性业务工作的落实。

二是月访视、季普查制度。要督促计生小组长每月对本组的育龄妇女进行一次访视,了解育龄妇女的思想状态,掌握育龄妇女怀孕、生育、节育情况,并坚持每月听取一次小组长对育龄妇女访视情况的汇报,每个季度组织育龄妇女参加一次孕环检,确保育龄妇女参检率达到100%。

三是工作日志制度。月工作日志是检验村级计生干部日常性工作落实情况的重要依据,也是填写计生信息月报表的依据和来源。因此,村级计生干部都要认真填写《村专干工作日志》,随时登记本村(居)育龄妇女的新婚、出生、节育及人口迁入、迁出等情况,为准确编报计生月报表提供依据。

三要突出重点,强基提质。

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在基层,关键是基础。“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只有抓住了基层这根针,才能飞针走线,织出人口计生工作的美好图景。各乡镇、村(居)要紧紧抓住一个关键,就是人口计生政策的落实和执行,进一步摸清工作底子,强化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人口计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将人口计生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工作中,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要进一步突出宣传教育这个重点。把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设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生育文化,努力用先进的文化引导人、教育人、使计划生育成为广大群众自觉行动。

二是要突出优质服务这个重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从感情上关心群众,从行动上贴近群众,把群众需要作为我们的服务方向,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服务的标准,坚决摒弃强迫命令、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把落实党的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科学地统一起来。

三是要突出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这个重点。这是人口计生工作重心下移、实行“网底”战略的重要举措。去年,毛坦厂镇东石笋村、三十铺镇三十铺村被确定为部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单位,望城街道大石岗村、清水河街道九里沟村、木厂镇五里桥村、张店镇太平桥村、中店乡汪神村被确立为省级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单位。今年,各乡镇要在抓好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指导力度,村(居)要依法制定章程,健全村(居)级计生网络,落实好人员、职责、报酬,实行计划生育村(居)务公开,加快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步伐,不断提高村(居)民自治工作水平。

基层工作很辛苦,人口计生工作则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就此机会,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加强学习。作为身处人口计生工作第一线的村级计生专干,要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深入持久地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力求学深学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的本领。尤其要顺应信息时展潮流,学习并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应用知识,尽快实现报表和部分文档资料、公文的网上传输,进一步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效能和服务管理水平。

二是要乐于奉献,甘于吃苦。遭埋怨,挨白眼,是我们人口计生干部常遇到的事。因此,我们要比别人的心理素质更高,要比别人更能吃苦耐劳,要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别人受不了的委屈。

三是要带着感情做事。这一点尤为重要。一方面,爱岗才能敬业,才能身在苦中不知苦,遇到难事不觉难;另一方面,要和群众交朋友、深交朋友,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以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换来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要善于协调和组织。要协调村(居)两委会支持人口计生工作,调动党员干部协助人口计生工作,组织育龄妇女小组长、开展人口计生工作,巧借计生协会组织一臂之力,促进人口计生工作。

同志们,基层基础是人口计生工作的关键,在座各位是我区人口计生工作的主力军。希望大家回去以后,继续保持培训班中态度认真、精神饱满的思想状态,不断学习,努力掌握人口计生知识和工作方法,并在学习中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专业培训与自学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努力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科学发展、全面转型、率先崛起、富民强区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