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计生工作上干部发言

人口计生工作上干部发言

同志们:

这次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是县委、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前面,成川同志认真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人口计生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体现了区、市党委、政府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县实际,我完全同意。会议兑现了年度全县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表彰奖励了度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下马关镇、王团镇、农牧局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讲得都很好,表明了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在此,我代表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向今天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人口计生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人口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健康幸福。现在我国最基本、最重要、最突出的国情之一,就是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流动人口多、发展不平衡。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始终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人口问题,把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稳定完善人口和生育政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过去的一年,在区、市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政府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中心任务,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着力推进“少生快富”提标扩面工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人口计生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不容回避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我县人口总量和人口密度都远远超过资源环境合理承载能力,早婚早育、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农村偏远地区超生现象依然严峻;二是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能力较弱,基层站所专业技术队伍不足、技能不精等现象普遍存在,与广大群众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三是在农村“重男轻女”、“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等错误观念普遍存在,导致农村“穷生”、“躲生”、“超生”、“流动生”现象突出,男女性别比失调,计划生育率难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令人担忧;四是以“村为主”的工作机制落实不够,工作中还存在上面“热”,下面“冷”的现象,个别乡镇、部门对严峻的人口形势认识不足、措施不力,抓计划生育工作时紧时松,难点不敢管、热点不敢抓,被动应付,导致整体工作出现滑坡现象;五是生态移民村人口多,育龄妇女群体大,计生管理难度不断加大;六是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的新婚育观还没有植根于广大群众中。这些矛盾,躲不过、绕不开,这些问题,等不得、拖不起。如果这些矛盾和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我们在艰难中取得的成绩就会功亏一篑,也将直接影响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可以说,没有人口数量的有效控制,再快的发展速度也会被过快增长的人口消耗掉。为此,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从战略的、全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就是抓发展、抓和谐、抓稳定、抓民生的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基本国策不动摇、不松劲、不懈怠,不断推动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打好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攻坚战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做好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定要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目标,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等问题,努力实现人口均衡发展、科学发展。

一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对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口计生工作的舆论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期,自治区对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行了暗访,部分群众对计生知识知晓率只有80%左右,这就说明我们的政策宣传还不到位。因此,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计生部门一定要按照“以人为本、按需施教、优质服务、方便群众”的原则,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关爱女孩行动”和“亲情计生万家行活动”为载体,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民风建设活动,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发挥宗教人士的特殊作用,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领域,提高宣传质量,教育引导群众在娱乐中接受国策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树立科学文明的现代婚育观念,切实转变“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等传统婚育观念。特别要反复宣传、滚动宣传、经常宣传正反两方面典型,形成宣传的规模效应、立体效应,使计划生育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要落实激励政策。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积极建立并不断完善城镇职工生育保险、独生子女户的奖励扶助等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要继续完善以“少生快富”为重点的激励导向政策,建立健全一整套奖励扶持政策体系,对我县583户“少生快富”示范户要在政策上倾斜、利益上维护,不断增强政策吸引力,扩大政策影响面,提高政策执行力,真正使“少生快富”示范户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得好处、生活上有保障,引导激励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少生快富”行列。从去年开始,县委、政府对自愿采取绝育措施的“少生快富”户在自治区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4000到10000元的奖励,今年要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各部门都要捆绑各种项目,加大“少生快富”户的帮扶力度,使“少生快富”成为我县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的助推器。

三要抓好重点难点。抓好人口计生工作是一场持久战,急不得,但也延误不得,一定要突出抓好三项重点难点工作。要坚决遏制农村超生、偷生势头。各乡镇一定要把偏远乡镇村社作为控制人口增长的主战场,切实把控制贫困村、贫困户和移民村、移民户作为重点,采取硬措施、硬政策,分类指导、分片分乡、包户包村,紧盯、紧跟、紧管,集中力量攻坚,加快后进转化步伐,切实啃下一批“硬骨头”、攻克一批“老大难”。今年,县委、政府将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深入偏远村社,掌握真实情况,下大力气解决农村超生、偷生等突出问题。要抓好流动人口的跟踪服务管理。目前,我县育龄群众中有近7000名流动人口,这些人绝大多数处在“两不管”的状况,容易成为人口服务管理的“盲区”。在这个问题上,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协调配合、整合资源、互通信息,探索实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考核机制,形成流动人口计生服务“一盘棋”格局,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促进流动人口的综合治理。要提升出生人口质量和优化人口结构。切实加强遗传与优生咨询、婚前教育与检查、孕产期保健等工作,积极推行免费婚检、孕检和出生缺陷筛查,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支撑、群众参与”的出生缺陷干预长效机制,筑牢提高人口质量的第一道防线,努力降低我县出生人口缺陷率,最大限度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同时,要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加强出生婴儿性别检测,建立卫生、公安、人口计生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依法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及溺弃、残害女婴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要加大处罚力度。张毅书记在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继续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在干部任用、代表和委员资格审查、评先选优中把是否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法规作为一项基本要求。”这是一条硬性规定,必须坚决执行。对党员超生的,一律开除党籍,不得担任领导职务,不得提拔重用,不得作为后备干部;对国家工作人员超生的,要坚决开除公职。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法规超生,特别是超生多孩,影响较坏、情节严重的特殊人群的惩罚力度,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以更大的气魄,出重拳坚决查处,决不能让他们钻空子、占便宜。对违法生育有能力而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由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使他们付出最沉重的经济代价,以坚决维护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最大限度地让那些企图违法生育的人止于想法、戒于行动、畏于惩罚。

三、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既是一项基本国策,又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发展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大力支持,为做好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难点在农村,遏制农村超计划生育,关键在乡镇一级,核心在村级组织。全县各部门特别是各乡镇一定要切实把人口计生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主要工作议事日程,坚持“两种生产”一起抓,切实把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结合起来,与做好新阶段扶贫开发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积极主动配合,务求取得实效。

二要抓好部门协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情况复杂,必须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指导、各方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组织指导和督促落实作用,及时研究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卫生、公安、法院、扶贫、民政、妇联、工商等部门要在执法协调、政策配套、管理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县人口计生部门要主动沟通联络,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各乡镇要强化责任意识,结合本乡镇职能找准与人口计生工作的结合点,切实把人口计生工作当成重大的政治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目标责任、搞好政策协调,实现齐抓共管。

三要加强队伍建设。计生干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是党和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进一步加强县、乡计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计划生育信息员队伍结构;要切实加强计生干部队伍的业务培训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质量;要着力加强计生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造就一支作风过硬、工作扎实、会工作、肯干事、能吃苦的计生干部队伍,为全县计生工作提供人力保障。

同志们,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造福家庭、惠及子孙的大事,任务艰巨繁重,责任不容推托。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推动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和谐幸福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