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人口计生工作通知

做好人口计生工作通知

为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落实,确保年人口计生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现就进一步做好当前人口计生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实统计数据。各村(场)居委会要进一步抓好出生清理、清查,掌握辖区两年内人口生育情况,如实上报统计数据,确保统计质量。

二、开展好计生宣传。要抓住流动人口返乡和春耕生产人员在家之机,定时定期启用广播进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使群众对计生政策的了解,增强群众的守法意识和提高群众实行计划生育自觉性。

三、完善“阳光计生”建设。各村(场)利用现有条件,进一步搞好“阳光计生”阵地建设做到布局合理卫生整洁、挂牌整齐、公开全面、资料齐全等,达到程序规范、科学管理的计划生育公开制度。使得计划生育行政真正做到在阳光下运行。

四、落实好“三查”及“四大手术”。与外出人员要取得联系,督促其寄回有效“孕情证明”。在家人员要通知到人参加妇检。未落实手术的对象,加大力度督促其落实相应手术,确保手术任务的完成。

五、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各村场居委会要对2000以来违法生育对象未征或征收不到位的摸底造册,进行政策宣传,先立案,再按征收标准征收社会抚养费。

六、抓紧抓好迎检准备工作。按计划生育年度考核时间,目前已过去半年,省市县各项检查已正在启动,有的正在进行中,预计在4月份市里会组织一次大规模检查,各村场居委会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当务之急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组织出生清查。支部书记牵头全体村干部参加,计生办工作人员配合,并抽调部分村场计生专干,结合妇检、手术和社会抚养费征收活动组织一次较大规模的出生人口清查,对收养、带养、再婚、流出人员等对象;对两个年度出生时间推移的对象;对持证未生育对象、重点怀疑对象;要一个不漏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要求3月12日以前完成。

2、“三位一体”的阵地建设,做到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由专干负责;

3、台帐资料由专干负责,按照计生办要求项落实。

4、规范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公开的内容与台帐资料完全相符,由专干负责。

5、做好部分手术对象的工作,确保口径一致,无差错由专干负责;

6、稳定信访,绝对不允许出现群体访和越级上访等事件,由支部书记负责。

对以上六项工作落实情况,党委政府将组织督查检查,督查检查情况以文件形式通报全镇,并纳入年度考核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