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人口计生管理讲话

区长人口计生管理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认清形势,在思想认识上求突破;突出重点,在创新破难上求突破;加强领导,在狠抓落实上求突破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充分认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在稳定低生育水平上下功夫;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上下功夫;在深化优质服务上下工夫;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工夫;健全责任体系,加强部门协作;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保证经费投入,确保投入到位;加强自身建设,稳定计生队伍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一、认清形势,在思想认识上求突破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机制体制,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努力加强和完善计生基础设施建设,继续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全面完成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在巩固原有成效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发展,我区成功创建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广大人口计生工作者辛勤工作、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长期奋战在人口计生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需要。因此,我们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首先,要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处理好人口与资源、环境三大要素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资源、环境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人口这个变量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当前人口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日益增加、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的情况下,全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要求,把推动经济发展同解决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人口自然增长的控制,稳定低生育水平;一手抓经济发展带来的人口问题,综合治理人口计生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确保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人口分布与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经济发展保持“高速度”,人口增长控制在“低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事业的良性互动,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其次,要从南浔跨越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南浔经济社会大发展是我们全区上下共同的奋斗目标,而推进南浔建设进程离不开人口计生工作。简单地讲,人口是激发活力的主要对象,提升人均经济水平是提升南浔实力的应有之义,提高人的素质也是增强发展活力和魅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与此同时,人口计生工作还是社会事业的一项工作重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抓计生就是抓发展,抓计生就是抓民生。因此,我们要把人口和计生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坚决做到政策不松动、工作不松懈,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努力为南浔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突出重点,在创新破难上求突破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大局,把人口计生工作同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统筹考虑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作的整体水平。具体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工夫:

一要在稳定低生育水平上下功夫。稳定低生育水平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有针对性地落实管理服务措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等手段,依法依纪严厉查处违法生育行为;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坚决遏制违法生育现象;同时,要转变工作方式,不断适应人口计生工作由过去刚性硬管理向以利益导向为主的柔性软管理转变的新趋势、新特点,由“惩罚多生”为主向“奖励少生”为主的转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家庭利导机制,认真落实好各项奖励扶持政策。在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新型合作医疗、扶贫开发建设等各项惠民政策和社会管理措施时,也要尽量注意与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协调配套,妥善处理好普惠性政策与优待计划生育家庭的关系。总之,要通过形成少生优生的鲜明导向,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

二要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上下功夫。出生人口素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和民族的未来。发生生育缺陷不仅给家庭和个人带来不幸,也对未来的人口素质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还会给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带来沉重的压力。各镇(开发区)及相关部门一定要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衡量计生队伍工作能力、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确保完成市下达的两免指标。要深入开展优生优育宣传咨询服务,大力宣传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和预防出生缺陷科学知识,提高群众的优生保健意识。民政、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面实施好“健康宝宝计划”,最大限度地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风险和实际发生率。

三要在深化优质服务上下工夫。我们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深入开展优质服务作为贯穿人口和计生工作的主线。要认真实施好新型生育文化工程,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关爱女孩行动”等活动,积极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新风。要深化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加强随访工作,充分发挥计生服务网络作用,拓展对育龄妇女基本生殖健康检查服务内容。要加大投入,全面推进基层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育龄群众水平。要结合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计卫资源共享,提高计生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在大力推进流动人口综合管理机制建设,公安、工商、劳动保障、卫生计生、民政、建设交通等部门要认真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使我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下工夫。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城镇社区和部分村的人口计生工作还比较薄弱,阻碍了全区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为此,一要加快计生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人口综合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二要结合“阳光计生行动”,加强计划生育村民自治工作,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逐步把依法管理的重点从主要强调群众依法履行义务,转移到政府、部门、群众共同监管上来,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合同管理,提高群众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能力,提高广大群众履行计划生育义务的自觉性。三要重视发挥计生协会群众团体组织的作用,通过落实企业法人负责制,加强企业计生协会建设,切实把计生协会建成为党委、政府和人口计生行政部门完全可以信赖和充分依靠的一支重要力量。四要解决好基层特别是乡村(社区)两级机构、人员、报酬问题,确保镇和村一定要有机构、有专人来从事计生工作,应当落实的报酬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同时要切实加强计生队伍的管理,提高计生队伍的战斗力。

三、加强领导,在狠抓落实上求突破

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全区各镇(开发区)及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人口管理和服务水平。

一要健全责任体系,加强部门协作。新时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涉及面广,改革任务重,迫切需要部门联手,社会协调。当前,要充分发挥人口与计生领导小组的领导、协调、指导作用,协调各方面的积极性,落实各个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增强领导小组的整体效能。各镇(开发区)各部门要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领导机制,及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计生工作,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思路清晰、毫不懈怠;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人口计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经常性工作的落实;努力形成全社会推动人口计生工作的强大合力,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指导、各方配合、单位管理、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要强化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奖惩。要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考核范围和重大事项督查范围,实实在在地进行目标管理。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完善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特别是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人口计生部门,要进一步硬化指标、量化任务、严格考核,更加注重公众评价和社会监督。要严格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坚决来真的、动硬的,做到奖罚分明,强力推进各项任务目标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三要保证经费投入,确保投入到位。要多方筹集资金,切实保证对人口计生事业的经费投入。财政部门要把人口计生事业费纳入公共财政预算进行安排,足额拨付到位,确保人口计生财政投入增长幅度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长幅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口计生事业投入保障机制,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认真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的征收办法,特别要切实加强人口计生经费管理,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和挤占,要确保全额用于人口计生工作。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稳定计生队伍。加强计划生育干部队伍建设,是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健全计生网络,保持机构、队伍的稳定。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口计生干部的教育培训和严格管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计生干部队伍。人口计生部门工作岗位非常特殊,承担着繁重的任务,各镇(开发区)、各区级部门要为人口计生部门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从人力物力上给予支持。要切实关心人口计生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要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作用,发动群众自觉参与计划生育工作,形成专门队伍和群众参与相结合,横向部门协作、上下齐抓共管、社会氛围浓郁的计划生育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