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口计生会讲话

人口计生会讲话

刚才,县人口计生局的**同志引导学习了省《决定》,王局长就20**年的业务工作的开展和当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天李县长专门出席人口计生会议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做好当前人口计生工作

20**年,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州和县委、县政府对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完成了人口与计生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刚才王局长已经就20**年工作和成绩作了简要的回顾,在此我只就三个方面的成绩再次重述,以示进一步肯定。

一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年我县很好的完成了省州各项人口计生责任指标。二是全县的基层基础工作取得较大进步。一个方面是出台了乡镇和村的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对于今年基层基础工作提档升级作了很好的铺垫;另一个方面,我县探讨出来“经常6+1”工作模式得到了省计生委高度肯定,并派专人帮助我县进行提炼后在全省进行推广,虽然整体水平还很不够,但为基层基础工作的规范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第三是我县代表全州接受了省对我州党政线的考核,省评价非常不错。这三个方面很值得总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人口和计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存在的新问题和发展的新机遇。

首先,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人口和计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目前,人口与计生工作已经进入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大力提高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不断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这表明做好新形势、新阶段下的人口和计生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

其次,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我县人口和计生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客观上的原因:1、稳定低生育水平面临非常大的压力。第一是政策性的原因,目前正值婚育年龄的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为独生子女,可享受生育二孩政策,城市普生一孩的局面将被打破,计生工作面临新的更大的压力。二是二孩生育对象堆积现象严重。由于现在的惠民、惠农政策很多,抚育子女的成本相对逐渐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农村二孩的生育。三是人口大流动客观上造成了生育水平反弹的隐患。四是一些基层干部对新时期计划生育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认识不清,对目前的低生育水平盲目乐观,对反弹风险估计不足。2、乡镇服务中心在乡镇配套改革后,以钱养事机制尚未理顺,不能真正促进人口计生工作的优质服务。3、公共财政保障仍然乏力,虽然我县计生事业费从2004年增长幅度非常大,但是要满足当前工作的需要,大家仍然觉得很困难,特别表现在村级;4、人口计生队伍素质确实有待进一步提高,也主要表现在以村级为主,村级是人口计生最重要的网底工作的一块,但是我县这一块队伍素质比较差,能力比较弱。这些客观困难的存在对于我县创国优还存在很大问题。除此外,还有主观上的原因,一是领导层,特别是各乡镇、各部门的领导们站的高度及从深层次思考人口问题风险不够,重视程度不平衡,紧迫意识不强,坐井观天的习惯还比较浓厚。二是工作层,大家长期在一票否决这种高压下工作,感到非常厌倦,有一种厌战情绪。主客观存在的这些不利因素对于我们做好20**年人口计生工作乃至创国优的压力非常大。

第三,要注意把握新形势下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新机遇。中央《决定》和省委《决定》的出台,明确了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口和计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制定了涵盖领导、政策、投入等各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使我们做好人口和计生工作有了更加稳定的工作基础,为人口与计生工作发展创造了新的大好机遇。学习《决定》、领会《决定》,争取政策、争取领导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对此,大家一定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为创建全国优质服务先进县扎实工作

20**年,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决定》(中发〔2006〕22号)和省《决定》(鄂发〔20**〕25号)精神,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县人口计生工作全局,巩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创建成果,积极申报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力争进入2009年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验收行列。要完成这个目标,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国优氛围。今年我县旗帜鲜明的提出了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目标,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继续加大中央《决定》、“三为主”工作方针、“一法三规”和省、州《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力度。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鄂发〔20**〕25号)文件精神,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熟悉政策,研究政策,落实政策,不断创新思维,调整工作模式,加大措施力度,确保全县人口计生工作落到实处。县计生局要迅速拿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定》精神的意见方案,报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使计生政策法规深入人心。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继续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人口计生工作的首位,不断丰富宣传手段,坚持不懈的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育龄群众对计生政策和生殖保健知识的知晓率。二是认真按照省、州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对村、组上墙的各类宣传标语进行刷新。三是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县委党校及乡镇人口计生学校宣传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宣传教育质量。

(二)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基层软硬件建设。一是继续开展清理清查活动,进一步摸清查实工作底子,降低报表水分。二是进一步按优质服务工作的要求,重新整理乡镇、村各类卡、表、册,清理各项规定制度,做到封面整洁,内容真实,运转及时。继续坚持“经常6+1”工作制度,狠抓报表质量关。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说过,要把今年定为基层基础规范年,县级计生事业费支持全县400个村的规范化建设,每村补贴400元,由县计生局、各乡镇迅速拿好方案,抓好落实,实行验收一村,补贴一村的办法,力争今年基层软硬件建设有大的改观。

(三)加强服务网络建设,增强优质服务能力。一是继续按

照乡镇规范化服务中心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县计生局和各乡镇要认真研究好乡镇计生服务中心以钱养事机制的管理创新,并报县政府研究同意后实施。要积极争取省、州业务部门支持,加大对县站、乡镇服务中心设施建设经费投入,进一步改善县、乡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条件。今年县计划用以奖代补的形式促进2个乡镇服务中心达到规范化的标准。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避孕节育优质服务、出生缺陷干预和生殖道感染干预“三大工程”,切实提高妇女和婴儿的健康水平。全面开展生殖健康教育项目工作,认真做好妇女病查治工作,关注男性生殖健康,加强性病和艾滋病防治工作,推广使用安全套,对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生育行为进行全程干预。进一步加强对药具工作的管理,确保各类避孕药具免费及时发放。

三是继续加强和完善乡镇、村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网络和经常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经常性的工作机制。把工作思路及时调整到通过优质服务来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地实行计划生育上来,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强化以服务求作为的意识,变群众被动接受服务为主动要求服务,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接受作为衡量优质服务工作质量的标准。

四是按照“强化县站、提高乡镇服务中心建设、创建一流的服务”的总体思路,全面加强县、乡技术服务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县服务站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信息咨询、人员培训、药具发放“五位一体”的服务功能。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和质量标准,推行“上门服务零距离,免费服务零收费,承诺服务零误差”的“三零”服务模式,全面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四)加强依法行政,理顺计生工作秩序。各乡镇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程序,对计划外生育者及时足额征收社会抚养费。今年我们将在社会抚养费返还上进一步研究政策,加大对乡镇的返还力度,提高返还比例。法院要积极配合,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典型强制执行,达到执行一例,教育一批,带动一片的效果,维护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尊严,使社会抚养费征收真正起到教育惩戒作用,遏止计划外生育。对违法生育的国家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省《决定》精神和相关法规从严处理,并对其所在单位当年在各类评先时“一票否决”。进一步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严肃查处“两非”案件。严厉打击遗弃女婴以及私自取环和出具计生假证明、做计生假手术等不法行为。建立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对违法人予以严肃处理。

(五)加强管理服务,突破流动人口难点。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大对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和服务,突出人性化管理,对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一样,坚持“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优质服务”的方针,为她们提供计生免费服务,免费办理《婚育证明》,逐步建立以现居住地为主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体制。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起党政负责、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要继续坚持“一包一”包保责任制和“六个一”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村级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加大外流婚育妇女重点对象清理清查,核实登记流动人口台帐,进一步强化县直职能部门管理力度,加大办证、验证工作力度。公安、工商、计生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及时沟通,建立定期信息通报制度,共同抓好流动人口计生工作。

(六)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好利益导向政策。

一是继续落实独生子女户的养老保险,对计生特困户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给予救济,优先将独生子女领证户及计生贫困户纳入“农村沼气建设项目”、“两免一补”等政策范围中实施,力争6月前落实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奖励政策。

二是深入做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兑付工作,努力建立奖励扶助制度经常性工作机制,确保受奖励扶助对象及时领到奖励扶助金。

三是认真做好少生快富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育龄夫妇自愿少生孩子,使更多的家庭从少生快富中受益。

四是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救助活动。继续做好贫困女孩助学和就业、救助贫困母亲等活动,为女孩的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创新方法,强化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今年我们的各项工作,要围绕创建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县的目标,自我加压,振奋精神,从观念、从领导、从管理、从软硬件建设各个方面,用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县的高规格来要求自己,提档升级,推进工作。

(一)更新观念,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坚持不断地开拓创新。面对不断变化的人口计生工作形势,一定要坚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探寻工作新方法,在发展中不断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在思想观念上,要实现由控制人口数量向注重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改善人口结构的转变;在工作思路上,要实现由管理群众为主向服务群众为主的转变;在方式方法上,要实现由行政制约为主向依法管理为主的转变;在推进机制上,要实现由行政处罚为主向同时注重利益导向和政策推动的转变,确保人口计生工作紧跟时展步伐,不断开创新局面。

(二)强化业务指导,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县计生局要继续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与省、州业务部门沟通,争取工作主动。在工作中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对乡镇、村工作的调查研究、解决实际困难上,抓后进乡镇、村的转化。要在季度抽查、半年考评和年终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平时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的深入乡镇、村检查督促工作和业务指导,对各乡镇计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进展情况要在全县范围内及时予以通报。各乡镇每季度要将本乡镇的计划生育工作进展情况写出书面分析报告,上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计生局,县计生局每季度要给县委、县政府写出对全县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分析报告,总结本季度的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安排好下个季度的工作。

(三)加强部门配合,增强齐抓共管合力。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只依靠计生部门一家不可能搞好,全县必须做好大合唱文章,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倾力支持。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计划生育工作的经费投入,全额及时拨付转移支付经费,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县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特别是签订了责任书的单位,要切实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本部门职责,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出发,在政策、项目、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倾斜,充分照顾自觉实行了计划生育的群众。各成员单位会后要针对全年计生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纳入本部门日常工作管理。县计生局每季度要对各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进行一次通报,督促各部门抓好计生工作。各部门在认真履则的同时,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计划生育活动,营造浓厚的计生工作氛围,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创建进程。

(四)加大领导力度,严格责任目标管理。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要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全力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亲自解决,亲自督促抓落实。要强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包村包对象责任制,层层细化和量化工作指标,全面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管理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坚持分线考核,分类指导,根据现有基础和工作水平对乡镇和部门分类确定工作目标,进一步优化指标、强化基础,优化考核、强化暗访,优化奖励、强化追究,优化服务、强化执法。建立和完善适应新形势工作要求的责任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坚决制止出生人口漏报、出生性别比偏高、节育手术落实率低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挤干水分,做到求真务实。对措施不力,工作长期处于后进,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统计数据的乡镇和干部,坚决落实“一票否决”,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切实做到讲实话、办实事、报实数、求实效,真正把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的争创建立在扎实有效的工作基础上。

同志们,我们胜利走过20**年人口计生工作硕果累累的征途,但我们没有驻足停留的理由,更不能躺在过去的成绩上睡大觉,要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我们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杨帆起程,合着时代的节拍,踏上新的征程,为我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