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干部作风整顿发展环境大会的发言

有关干部作风整顿发展环境大会的发言

决定召开这次全市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经市委研究。就是认真分析当前我市干部作风、发展环境中存在突出问题,就集中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进行安排,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更新观念、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环境,推动天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委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前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出台了相关的文件,专班也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刚才,大家观看了市"两整"办通过明查暗访拍摄的反映干部作风、干部管理方面问题的专题片,徐慢同志通报了几起典型案例。下面,先讲三点意见,供大家交流。

一、分析形势。切实增强转变干部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作风是抓手,作风、环境、发展密切相关。环境是责任,发展是目标,三者统一于发展。要加快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需抓作风抓环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风和环境建设,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效果。一是着力推动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三个至上"纳税人至上、投资者至上、企业至上)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总体经济发展环境得到客商、企业和群众的初步认可;二是不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精简行政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三是着力推进效能建设,坚持开展"行风热线""千人评议机关"等活动,开展行政执法队伍整训,干部作风有了一定转变,行政效能有所提速;四是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制约经济发展的融资难、用地难等突出问题得到缓解;五是始终坚持严打整治的高压态势,坚持打黑除恶,企业周边环境有所改善;六是加快乡村建设,中心城区进一步拓展,天门新城初具规模,乡村路网进一步完善,水乡园林乡村风貌初见雏形,乡村功能不时完善。全市交通环境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武汉乡村圈的区位交通优势逐步显现。

市在干部作风、发展环境上有了很大改观。但在肯定成果的同时,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与周边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与基层群众及客商和企业的要求相比,市的发展环境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决不能自我满足、盲目乐观。天门工作了14年,参与过几届市委决策的制定实施,见证了天门发展的前进历程。可以说,以前各个时期,天门在发展思路、发展理念、发展举措上并不比别人差,有些方面我还能在全省领先,但有些工作的实际效果仍然差强人意,总是显得比他人慢半拍。也经常在思考:为什么同样的事情在南方能做,而在这里就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为什么先进地区有些实践证明完全行之有效的东西,这里就难以推行?为什么市委、市政府三令五申要求禁止的事情,少数单位和个别同志仍然我行我素?为什么有些问题会议安排、领导批示多次,就是难以落实?为什么我实践中探索的一些好经验好作法,被他人学去后能见到效果,而在市却很难开花结果?比如黄冈的蕲春县学了市开发区建设的经验后,亿元项目一个接一个,而我市多年来就是难得引进大的项目。还有,为什么这些年我天门发展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就是得不到一些同志的认同和鼓励?这六个"为什么"实际上就是一个发展软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都值得我每一个天门人深刻反思。要反思我思想观念是否真正解放、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工作作风好不好、干事守业意识浓不浓、对家乡荣辱感强不强?

反之,作风建设、发展环境是一个常抓常新的问题。实践反复证明:作风和环境抓出成效了发展就会加快。就会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对我当前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干部作风怎么看?认为既要客观评价已取得的成果,更要善于发现问题,看到缺乏。从8月下旬全市分12个专题调研和9月份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的情况来看,从我与老干部、企业家代表座谈的情况来看,当前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与以往相比,呈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隐蔽性特征。与以往相比,少数党员干部明目张胆地不作为、乱作为已有所顾忌,但怕作为、慢作为还不同水平存在行政服务水平有所提高,但软拖现象还较为严重;企业至上的理念有所提升,但损害企业利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等。新的形势下,这些制约和影响天门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呈现新的表示形式。今天通报的几起案例就是几个反面的典型。这些问题,有的一再强调但仍反复出现,有的稍有松懈就出现反弹。如果说我过去是治乱得力的话,现在重点则是治本抓源头,通过"治庸、治懒、治散"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环境建设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归纳起来,当前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中存在突出问题,与当前天门加快发展的时代要求相比,主要表示为以下五个方面的不适应:

第一。天门的发展步入了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我与全省发展快的地方相比,与周边乡村相比,发展质量、总体实力上都还有较大差距。天门目前的发展形势,迫切需要我各级干部始终坚持奋发有为、暮气蓬勃的干事守业状态,容不得我有半点松懈。但是当前我少数领导干部精神不振,干事守业"无所谓"思想严重,严重影响了市委各项重大决策安排的贯彻实施。表示在工作心态上,有的干部一心谋位不谋事,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工作不在状态,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事不上心,不扑下身子去想方法协调解决。办事中存在"四个不一样"现象:"领导出不出面不一样,有"礼"无"礼"不一样,生人熟人不一样,外地人与外地人不一样"表示在工作行为上,有的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墨守陈规,不敢突破、不敢创新,主动服务多,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延伸服务少;事后服务多,事前服务少。临时交办的事,他人没干过的文件没写明的就不能办、不敢办。表示在工作纪律上,少数人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布置敷衍了事,存在懒、散、痞、油的不良风气;有的顺着说、躲着玩,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炒股,沉溺于打牌、娱乐和相互吃请。甚至有的机关搞"半天工作制"干部中午把酒一喝,下午把门一关,群众来办事找不到人。还有极少数干部素质低下,稍有满意就任意发泄,甚至暴粗口、讲暴力,严重损坏了干部形象。

第二。企业对政府政策性的优惠关注水平有所降低,更看重的能否为他提供安心、舒心、放心的投资环境,对我金融支持、招工服务、行政服务、周边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调查中一些企业反映,现在最艰难的融资,最麻烦的审批,最急迫的招工,最反感的乱评比和乱培训,最恼火的突然停电,最头痛的改革遗留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一些企业业主投资信心受挫。比方在企业用工方面,目前还有一些企业难以招到合适的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融资方面,市现有的融资渠道单一,融资形式不灵活,融资利息偏高。产业配套服务方面,物流运输、产业协作等方面配套能力还比较弱,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本钱。周边环境上,少数村民把驻地企业当作"唐僧肉"想要就要,不给就闹,局部地方经常惹事生非,阻工闹事干扰企业。企业、重点工程周边强揽工程、强装强卸、强行运输现象仍时有发生。为企业服务上,个别地方和单位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主动服务、超前服务意识淡薄,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协调解决,"不找我不理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推一天算一天,不能主动协助企业料理或协助企业研究解决问题。甚至有的企业反映,自己的问题得不到重视或有效处理,三番五次找人,却被推来推去,最后不知道找谁反映、找哪个部门解决。执法检查服务上,少数执法人员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执法不规范、自由裁量权处罚"弹性"过大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意见较大。

第三。现在也考量着我各个部门、各级干部的工作效能。效率不高,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之一。行政审批服务上,有的单位对审批项目揽着抱着,不想进行政服务中心,即使是进了也是明进暗不进,或进次不进主,授权不到位,项目进驻不彻底,"只挂号,不看病"让"一条龙"服务形同虚设。具体服务事项上,少数部门和单位门难进、人难找的问题虽然基本上得到解决但脸不好看、事不好办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借口依章办事,只讲上级部门的要求,不看地方具体实际,生搬硬套,甚至张推李卸,部门之间踢皮球;有的部门重管理轻服务,少数干部把手中权力利益化,不给好处不办事,办事拖沓,效率低下;有的部门不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有时对企业提出申报的同一问题,不同工作人员给予不同答复,让企业无所适从。

第四。现在编顺口溜的少了但乱发议论、唱反调的仍然存在少数群体中,市民的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缺失,没有应有的归属感、荣辱感和自豪感。特别是一些网络媒体上,反映天门负面的消极的东西较多,正面积极的东西太少。客观地讲,近年来天门的发展变化还是很大的为什么极少数同志总是专拣丑陋的消极的一面做文章?说到底,还是少数群众不能把自己当作天门的主人,总是游离于这座城市之外,甘作一个看客,对天门的发展缺少容纳与理解,更多的指责与批判。这种不良社会心态和社会氛围,对天门外在形象塑造是有利的也影响了士气、降低了人气。出现这些问题,既与我正面宣传和对社会舆论引导不够有关,也与我一些公共窗口服务单位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效果有关,亟需要我进一步加强改进与管理。

第五。宜居宜业的乡村环境,包括商贸服务、文化旅游、道路建设等基础性乡村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乡村管理的单薄环节还比较多,市容市貌不整洁、不卫生,城区局部重点部位和局部集镇管理缺失,伸店经营、占道经营以及乱泼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突出,严重影响了天门的乡村形象。

已经成为我市"推进二次创业、实现科学跨越"发展战略的严重制约,上述这些问题。如果我不能充分认识、及时加以改进,将给天门的发展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应该说,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民风的集中体现,环境问题归根到底就是人的问题,尤其是干部作风问题。当前,发展不够是天门最大的现实,加快发展是全市人民最大的愿望,客观上要求我必需把全体市民包括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布置上来,要对天门经济发展环境进行再认识、再打造。天门要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必需下狠心整治和优化发展环境,打造环境"小气候"发明发展新优势。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目前我市干部作风、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从事关天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事关提高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创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突出重点。全面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

从今年9月至12月,市委、市政府决定集中开展"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活动。重点从人文环境、干部作风、企业发展环境、公共服务行业服务质量、城镇环境等五个方面开展集中整治。会上专门印发了实施方案》各牵头单位和相关部门要按照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目标,着力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集中的问题抓起,出重拳、下猛药,见成效。这里,就全市整体推进这次集中整治活动强调六点。

(一)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优化发展环境这个问题上,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突破不合时宜的思想束缚,改变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精神状态。要敢于创新、善于变通,不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危机意识,依照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建设的要求,切实改进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要牢固树立"环境是竞争力,服务是吸引力"观念,多从天门经济发展的大局着眼,自觉做到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一切规章服务服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丢掉小算盘,学会算大账,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实实在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正确认识部门与企业的关系,真正在思想和行动上把企业奉为我衣食父母去对待、去服务,真正让在天门投资的企业老板成为天门的"座上宾"要真心为企业、为群众服务,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不让问题过夜,不让问题滞留,不让问题上交。这次"两整"活动中,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发展依靠谁""为环境做什么"和"市兴我荣、市衰我耻"大讨论,增强主人翁意识,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树好形象,促进发展。

(二)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抓手。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哪里的领导干部素质高,那里的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强,干事守业的氛围就浓,工作效率、质量水平就高,发展的环境就好。因此,要把改进干部作风,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总抓手抓好、抓实。

第一。放开胆子,树好榜样,真正想事、干事、成事。要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企业无小事的观念,提倡"让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方法,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为群众和企业解难事、办实事。这次整治活动,市级领导要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做到"五讲做表率"讲政治、讲责任、讲落实、讲服务、讲廉洁、做表率。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卓有效果的工作业绩,赢得民心、带动民风,全社会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浓厚氛围。

第二。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企业的生长,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扶持,少一些卡压;多一些帮助,少一些伸手;多讲怎么办,少讲不能办,绝不能因小利而坏大事,因部门而碍全局,因眼前而失长远。

第三。对上级的决策、布置的任务,不打折扣,狠抓落实。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迟"观念,定下来的事马上去办,看准了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对市委、市政府决策的事项、安排安排的工作,要坚决认真抓紧去办、抓好落实。有困难可以反映,但决不容许顶着、拖着、压着不办。

第四。加强对一些重要岗位、重要人员的履职情况的监督,对刁难企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置,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第五。一言一行都受人关注,一举一动都有导向作用。这就要求我每一名干部时刻坚持头脑清醒,做到严于律己,谨言慎行,树立良好形象。市委出台的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六条禁令"就是今后我市党员干部的基本行为规范守则,必需公开施行,严格遵守。这里重申一下这"六条禁令"严禁工作日中午饮酒;严禁上班时间从事炒股、玩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参与任何形式的带彩娱乐活动;严禁领导干部违规私驾公车;严禁参与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娱乐活动;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这六条禁令是从小处着眼,力求以小见大、从细节约束干部行为,这是不能触碰的"六条高压线"市纪委、市"两整"办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违反六条禁令,查证属实的要严格按规定严肃处置,并公开曝光。

(三)以提速增效为重点。影响经济发展的进程,影响天门形象。优化政务环境就是要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效能提升、行政提速。

第一。市加大了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削减和取消了一大批审批项目,但有些企业反映办事效率还不高,有时办一件事,拖几个月都办不了分析原因,主要是一些行政审批项目虽然减少了但是优化的审批流程没有得到认真执行,行政审批透明度不高,群众不知道怎么去办事,去哪里办,找谁办。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进一步提高审批时效。要继续清理现有行政审批项目,国务院和省政府已经明确取消的行政许可项目,一律坚决取消,不得变相保存。对依法依规予以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要明确标准、条件、时限和相应的责任。一是行政许可项目除政府批准暂不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外,一律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办结,不得"明进暗不进"和"两头受理"二要实行"审批时限制"许诺时限内办结。要推行审批公开,实行"阳光审批"公开行政依据、审批顺序、审批条件、审批时限等,实行限时办结。三是要进一步简化审批顺序。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两次办结"制度,即第一主要详尽告知所需资料和相关要求,第二次在提交资料齐备的情况下,按规定时限批办完毕。四是严格实行审批事项限时办结问责制。加强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所有职能部门审批事项电子政务要与行政服务中心进行联接,进一步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着力提高审批效率。

第二。坚持开放式决策。充分发挥好民情民意调查、网络社情民意调查、市长专线电话、网上政府信箱等沟通平台作用。要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快电子政务平台建设。

第三。倡议"热情服务、主动服务"杜绝"冷、硬、生、横""推、拖、卡、要"等工作陋习,坚持在服务中实施管理,管理中体现服务。要大力推进许诺服务制,科学设定许诺内容,坚持有诺必践。切实落实便民利民制度,对设立了公开服务电话的部门以及便民利民服务窗口,纪检机关要定期暗访检查,对群众和客商反映打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的要追究问责。要在各级党政机关开展"比服务质量、比执行效率、比管理水平、比岗位能力、比面貌形象"争先创优活动,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四)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点。

第一。要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增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要针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整治。一是要摸清整治对象。"一区三园"及各乡镇办场首先要自查,查一查哪些人是所谓的"沙霸、砖霸、装卸霸"哪些人是所谓的"靠山""维护伞"和"中介人"哪些项目建设中气焰嚣张,要掌握名单,登记造册,记录在案。二是要依法从严处置。政法、公安部门要组织强有力的工作专班,集中优势力量,快速反击,从重处置。重点打击强买强卖、强装强卸、阻拦施工和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盗窃企业资产、哄抢企业财物和破坏企业水、电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要充分发挥驻企民警的作用,及时了解企业治安环境状况,找准突破口,细挖线索。只要有线索、有人反映,不问大小,不计时限,都要逐一调查,依法严惩,不能轻松让这些人"过关"要通过这场整治活动,让这些人不能为、不敢为。对在整治过程中,发现有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在面前充任"维护伞"相关部门要迅速介入,深挖细查,摸清"内幕"严肃查办。

第二。趋利执法、选择执法的问题还是客观存在增加企业负担,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定水平上损害了政府和执法部门的形象,必需切实加以规范。这次公开施行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十条禁令》就是公开对企业的许诺,要切实履行。这里,强调两点:一是要严格实行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二是要严格项目收费管理。实行收费明白卡制,对卡外收费,企业可以拒交。

第三。实现全市工业企业全覆盖。重点企业由市级领导挂点,一般企业由部门和所在地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要进一步完善"五个一"安商服务考评机制,明确"五个一"责任,切实发挥"五个一"安商服务作用。要从企业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招工难、融资难、生产运营、工程建设等问题入手,协助他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

(五)以实施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

第一。加强城乡规划执法管理。城区由市规划管理执法监察局负责,要迅速组织新上岗的执法监察人员岗位知识培训,迅速展开执法监察工作,集中撤除一批违法违规建筑。乡镇要强化政府规划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城建、规划、土管等部门作用,重点整治农村"无序建房"问题。要坚持依法执法、依法管理,保证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第二。坚持城乡联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努力营造舒适、宜人的生活空间。乡村管理要从细节上着手,从小处着眼,从突出的问题抓起,实施精细化管理。力争细微之处见成效,细微之处树形象。要认真落实清洁卫生"门前四包"责任制,全面提高保洁水平。要着力整治市容市貌,重点整治"乱贴乱挂、乱泼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加强农贸市场、餐饮市场以及门店经营、临时摊点等市场秩序整顿,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见成效。各乡镇要大力开展镇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清除沿街垃圾,消灭卫生死角。要把环境卫生整治纳入这次整治活动乡镇考评重点,定期组织抽评检查。

第三。扩大城区交通容量,优化和改善通行环境。公安、交通等部门要重点围绕交通拥堵、乱停乱靠、交通违章、人车混行多等四个方面开展整治。要着力整顿交通客运市场秩序。制定出租车、公交车从业人员服务规范,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上车不打表、雨雪天气乱涨价、乱停乱靠、服务态度生硬等现象整治力度,完善监督投诉处置机制。要进一步优化乡镇班线客运站场布局,加大站场建设力度,规范营运秩序。

第四。供水供电为改善供水供电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做了大量工作,但这两个部门与群众联系最紧密,工作中的失误难免多一点,群众意见也相对多一点。要在推进人性化服务上多下功夫,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上多下功夫,提高服务效能上要有新举措。如停电停水要提前通知,供水供电也有相关机制,但要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建立确保用户提前收到信息的制度。还有一个用水用电报装的问题。要研究建立报装"绿色通道"提高报装过程中相关标准、费用的透明度和公信度,进一步优化报装程序,提高报装效率。

(六)以弘扬新风正气为核心。

第一。大力弘扬"敢为人先、敢闯天下"侨乡精神,着力培育和弘扬"开放容纳、老实守信、团结拼搏、敢为人先"新时期天门精神,增强全体市民的集体荣誉感和整体认同感,形成凝聚力量、激发活力、鼓舞斗志、指引全市人民科学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二是进一步加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唱响"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天门发展"主旋律,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发展环境、共同发明发展环境、悉心维护发展环境"浓厚氛围。三是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介传达方式,深入宣传我市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让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了解天门发展的新动态、最成果、新变化,激发市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为天门的发展出力献策,努力营造与天门时展合拍的人文氛围。要切实掌握网络舆论导向,进一步强化网络意识,高度重视网络舆论的监测与引导。要搭建"网络问政"平台,建立网民留言、网上信访事项的回复料理运行机制。各地各部门都要积极回应涉及外地本部门的相关信息,不能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对事实存在问题,要迅速给予答复,拿出处理意见;对一些错误的理解和认识,要及时澄清,正面引导。要加强与网民的互动机制建设,把网民的过激言论引导到为天门发展的理性建议上来。

第二。要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广泛开展行业优质服务和社会服务许诺制活动,树立良好形象。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文明乡村、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强广大群众思想教育,培养开放、文明、诚信、和谐意识。要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诚信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市民"做诚信之人,办诚信之事,兴诚信之举"全社会营造讲诚信、讲友爱、讲奉献的良好风尚。

第三。对好的典型公开惩处,对典型案件和"害群之马"公开曝光。要通过宣传正面典型,弘扬正气;鞭笞反面典型,抵制歪风。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中,宣传部门和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开展各类创先评优活动。深入挖掘一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为天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两整"工作取得实效

市委、市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我市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广大群众和投资者的庄严许诺。各级各部门必需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第一。明确责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是关键。针对这次整顿活动,市委成立了"整顿干部作风、整治发展环境"活动领导小组。这次"两整"活动中,五个方面的整治专项涉及到9个部门,市领导和牵头部门要负责相关专题的整改,制定细化整改方案,从改进干部作风入手,强化措施,力争在短期内收到实实在效果。这次"两整"活动中,全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作为发展环境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身体力行抓落实,集中力量抓关键,解决好突出矛盾和问题。

第二。建立长效机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以贯之,长抓不懈。要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治,把一些好的经验用制度固定下来,强化制度保证。要把整治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重要依据。要建立经济发展环境重点定期监测工作机制。建立经济发展环境投诉必查制度,包括行政过错和行政执法追究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并实施一系列制度机制,确保作风建设和环境建设管长远,增实效。

第三。加强监督。市纪检监察部门、市"两整"办作为检查、督促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把关,确保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各专项工作不走过场。要不断完善干部作风和环境建设监督机制,切实把环境建设的评判权交给群众。对在整治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和表彰,对考核评议靠后的要采取组织、纪律措施给予处置。

第四。坚持高压态势。用铁的手腕和铁的纪律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确保"两整"工作顺利推进的必要手段。对影响机关作风建设、干扰和破坏我市经济发展环境的要综合运用组织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进行严肃处置。查处作风和环境案件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决不能讲情面、讲客观,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违反干部作风"六条严禁"和优化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十条禁令"个人和单位,要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通报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做到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

开门纳谏,同志们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希望各地各部门按照这次"两整"工作的布置和要求。对照整改,真整实改,整出实效,以实实在变化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以发展的实绩来检验"两整"工作效果,切实推动天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