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讲话

纪律作风整顿动员会讲话

主要目的是针对近期看守所在队伍以及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的问题,查找思想根源,下功夫加以整改,进一步加强全所民警的纪律作风,树立起爱岗敬业的精神,端正工作态度,增强工作责任心。今天召开这次动员大会,就是对这次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就搞好这次纪律作风整顿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近期看守所出现了一些影响监所安全的事件,归根结底是由于部分民警组织纪律散漫,责任心不强造成的,同时,也暴露了个别民警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因此,我们要端正态度,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这次纪律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这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需要。要以这次整顿活动为载体,切实解决全所民警在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警惕性,使广大民警真正在思想上有所提高,作风上有所改进,工作上有所创新。

(二)这是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需要。要通过这次纪律作风的整顿,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想方法,添措施,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这是确保监所安全的需要。安全是监所工作的生命线。要通过这次纪律作风的整顿,深入贯彻等级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监管措施,积极推进警务规范化建设,确保监所安全,保障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明确任务,增强实效

市看守所的工作作风总体来说是好的,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为“四个不强”,即政治敏锐性不强、警惕性不强、组织纪律性不强和工作作风不强。这次纪律作风整顿的目标是明确的,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公仆意识,重点解决目前监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五种作风”,实现“五个增强”。

(一)形成“五种作风”

一是形成主动服务的作风,坚决反对高高在上,漠视群众,“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作风。二是形成尽职尽责的作风,坚持反对敷衍塞责、不负责任的不良作风。三是形成科学管理的作风,坚决反对管理混乱、责任不清、任务不明、组织不力的不良作风。四是形成纪律严明的作风,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不良作风。五是形成奋发进取的作风,坚决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高枕无忧、自我感觉良好的不良作风。

(二)实现“五个增强”

第一,增强团队意识。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成员的表率作用,在全所民警中广泛开展“积极探索、勇于开拓,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一致、奋发向上和不畏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教育。要把这种队伍的主体精神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广泛宣传,使之植根于每名民警的思想中,成为推动监所工作深入开展的力量源泉。

第二,增强纪律观念。看守所的制度是比较完善的,大部分民警都能够较好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但也存在着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涣散、作风散漫的自由主义倾向。要通过这次整顿,切实加强民警的组织观念、集体观念和纪律观念。

第三,增强创新意识。当前,个别民警思想懒惰、不思进取的现象比较突出。我们要通过整顿,采取加压紧逼的办法,使全所民警时时、事事、处处为有利于监所安全着想,多想办法,多出点子,有创新意识。

第四,增强责任意识。要强化全所民警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绝不允许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不准说“我不管”、“不知道”等不负责任的话,在其位一定要谋其政。

第五,增强实干精神。要下大力气克服只说空话,不办实事,夸夸其谈的形式主义,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扬真抓实干的精神,有一份成绩就是一份成绩,有错误就要敢于承认错误。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全所民警要认真按照《市看守所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周工作方案》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贯彻,不打折扣地落实,一定要确保这次整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领导带头和全面推进相结合。上梁不正下梁歪,我们要全面整顿,所领导在这次整顿活动中就要首先带头整改,要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切实让每一名民警受教育,让每一名民警的作风有根本性好转。

二是边学边查边改相结合。这次整顿活动时间短、任务重,一定要边学习、边查找、边纠正,齐头并进,但程序不能减,环节不能少,活动要扎实,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好的效果。

三是整顿纪律作风和推进当前监所工作相结合。整顿纪律作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监所工作,确保监所安全。我们必须坚持整顿、工作两不误的方针,以监所安全为中心,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推进监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