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总结讲话

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总结讲话

围绕反腐倡廉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当前领导干部有必要培养和树立如下优良生活作风:一是忠诚配偶,不乱搞两性关系;二是重视亲情,不怠慢家庭成员;三是情趣健康,不沾染低俗趣味;四是平易近人,不脱离周围群众;五是慎交朋友,不陷入复杂圈子;六是崇尚节俭,不追求奢华生活;七是乐观处世,不滋生失衡心态。

加强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可以考虑以下方面:

一、开展教育。各级党委及其有关部门要把生活作风建设列入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党纪党规,深刻解剖、总结、反思有关典型案例,努力提高加强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加强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

二、强化监督。一要重视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的监督。各级党委及其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生活作风问题作为对领导干部进行纪律检查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班子要把生活作风问题列入民主生活会议题,发现问题及时予以提醒、规劝、批评、教育。二要改进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的监督。领导干部生活作风问题具有个人性、隐蔽性、细节性、敏感性,监督工作难度大,不易取得实效,因此有必要探索、改进监督思路和方式方法,努力实现组织监督与社会、舆论、家庭监督相结合、八小时工作之内监督与八小时工作之外监督相结合、正常手段监督与特殊手段监督相结合,以不断加强、提高监督的针对性、严密性、实效性。

三、抓好管理。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把生活作风、个人操守方面的表现和状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内容和标准,凡生活作风、个人操守存在严重缺陷和问题的领导干部,考核不予过关,提拔任用不予机会。对那些生活作风不检点、道德败坏、腐化堕落,造成恶劣影响的领导干部要坚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直至法律惩处。

四、严格自律。唯物辩证法告诉人们,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要加强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仅强调教育、监督、管理是不够的,还必须围绕严格自律进行,体现在严格自律上。领导干部要“慎独”、“慎微”、“慎节”,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确保自己在生活作风、个人操守方面时时处处符合党纪国法以及有关道德规范的要求,从而逐步培养和树立优良生活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