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审计联席会议市长发言

审计联席会议市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第次联席会议,主要是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刚才,同志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了比较全面的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思路讲了很好的意见,审定并原则通过了《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施行办法》等四个文件,希望各成员单位认真抓好落实。过去的一年,审计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承担具体工作的审计部门,在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统筹安排,圆满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沟通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把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一项中国特有的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在规范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全面遵守,严格落实。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建立,把组织、纪检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干部的审计面更加广阔,监督更加有力,使广大干部开展经济研究、制定决策措施、实施经济支出、保障经济发展更加解民意、顺民心,使党内监督制度更加完善、监督手段更加有效,有力地推动党的建设迈向科学化。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实行经济责任审计,有利于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市场观、地位观,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思考、规划和部署经济工作,避免“越位”、“缺位”和“错位”,更好地履行职责,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措施。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有利于通过分析违法违纪行为,查找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分析深层次原因,着眼防范,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从机制上、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管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利结构和运行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于为人民服务。

当前,我们正处在奋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转型、实现跨越、创新发展成为各项工作的主旋律,转方式、调结构成为我们的重要攻坚战。新形势、新情况,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年,按照中办、国办要求,调整建立了我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各成员单位一定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效地抓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观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推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深化。

一要改进审计思路和方法。加强和改进审计计划管理,原则上主要领导干部在一个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逐步实现对法定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全面覆盖。要消除监督盲区,在项目安排上不能有特殊部门和特殊干部,将任中审计、离任审计结合起来,逐步扩大任中审计所占的比重,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整合审计资源,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政府投资、专项资金等审计有机结合起来,一次进点,完成多项任务。要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实现审计与被审计部门(单位)信息资源共享,通过计算机审计,提高工作效率,有效缓解任务重、人员少的矛盾。

二要突出审计监督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一个重要监督环节,要切实做到“三强化、三促进”:强化对中央、省、市重大经济政策和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审计,关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全市经济跨越发展;强化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认真查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铺张浪费等问题,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逐步提高;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和纠正社保、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三农”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同时,按照我市“融入中心、跨越发展”的战略要求,在交通、水利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安排实施一批项目审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资金安全使用,项目高效运行。

三要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我们不仅要在“审”字上下功夫,更要在“用”字上做文章。一方面要强化分析研究,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或苗头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的办法,从标本兼治的角度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要通过建立健全审计通报、责任追究、情况反馈等结果运用制度,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定期通报,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公开透明,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更好地发挥预防腐败的作用。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保障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为确保这项工作真正收到实效,还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广,任务重,难度大,一定要高度重视,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经费上保证。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经济责任审计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要强化协作配合。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任务。各成员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会上审定通过的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情况通报等管理办法的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审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加大工作力度,高质量完成全年审计目标任务;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反腐倡廉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效能管理和考核,加大对审计查出案件和审计移送案件线索的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组织、人事部门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教育培养、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作为干部奖惩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充分运用审计结果,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要抓好整改落实。我们搞审计工作,不仅是发现和揭露问题,最重要的是通过查错纠弊,堵塞漏洞、规范管理。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做到审结一个单位,整改一个单位,规范一个单位;着眼于既治标,又治本,标本兼治,即查即改,更要注重从长远和源头上预防,建立起有效的机制,防止问题故态复萌,屡查屡犯。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适时督查,责成有关单位认真整改。同时,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也要及时介入督查督办。对故意推诿、拖延甚至拒不整改的,纪检监察部门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促进经济责任审计迈向新的台阶,为我市社会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