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书记推进口岸经济发展会上讲话

副书记推进口岸经济发展会上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了进一步统一加强口岸管理协调工作、共同推进策克口岸经济持续平稳和谐发展,旗委、政府组建了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标志着开发区筹建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一方面理顺了筹备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能、管理关系,促进开发区各项工作合理有序的开展;另一方面对口岸近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大家要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着力开展相关工作,努力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下面,我简要的谈几点意见:

一、立足开发区发展大局,统一协调、统一规划,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开发区建设。

近年来,策克口岸经济快速发展,口岸集聚效应日益增强,入驻企业不断的增加,各类产业和从业人员迅速增加,口岸建设、管理、服务功能亟待进一步加强。通过多次考察、调研,同时借鉴自治区其它地区推进口岸发展的成功经验,盟委、行署同意设立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我们要认真按照盟委、行署的要求,把以策克口岸建成为通关便捷、服务优良、城镇优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口岸城市为目标,坚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水平、发展高质量、服务高效能”的原则,立足开发区发展大局,统一协调、统一规划,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进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建设。首先要强化规划的龙头作用,从开发区经济社会各方面进行统一规划,做到规划先行。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加快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开发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工作,要突出规划全局性、协调性、可操作性与科学性,走集中布局、集群发展、集约经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开发区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还要做好协调工作,做到重点工程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所有建设项目都要遵循规划。筹备组各成员单位要统一配合,落实责任,确保规划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二、抓紧时间组建筹备组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尽快到位。

筹备组依法负责策克口岸的管理、协调、服务工作,承担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区域范围内的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施工报批、土地开发、行政事务管理等政府职能以及旗政府授权的其他管理事项。筹备组办公室要抓紧时间组建,工作人员要尽快到位,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根据责任,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切实承担起开发区的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着力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开发区经济发展后劲。

口岸工作已成为全旗、全盟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大家要形成统一认识,深刻领会盟委、行署的战略意图和我旗“口岸兴旗”的发展构想,要有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全盟一盘棋,发展大口岸”的思想,着力抓好开发区投资和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开发区经济发展后劲。

一要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开发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策—达、策—天两条一级公路建设,要落实建设项目的目标责任,创新项目推进机制,设立重点项目推进组,细化任务,明确职责,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统筹、协调和服务,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二要拓展融资渠道,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力争年内完成新建煤炭运输通道建设工程和策克口岸报关楼、边民互市贸易区办公楼及策克口岸“一关两检”部门生活办公楼建设工程。

三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将策克口岸用水指标纳入黑河二期工程内,着力推进策克口岸供水工程、策克口岸至那林苏海特煤田110KV输变电线路工程,要积极争取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四要加强项目管理。筹备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搞好项目服务,抓好重点基础建设项目全程管理和信息反馈,按月、按度掌握工程建设进度并定期上报相关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五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口岸经济结构。针对策克口岸主要以进口煤炭资源为主的贸易形势,依托口岸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着力引进一批对口岸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切实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落地。强化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努力营造最佳投资环境,实现互惠共赢,吸引企业到口岸投资建厂。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积极开展与陕、甘、宁、青毗邻省区多领域的合作、多层次的合作,加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物流体系和旅游线路等方面的对接,努力实现资源开发和市场开拓的新突破。

同志们,策克口岸经济开发区的建设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狠抓工作落实,合力开创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