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央企业洽谈交流会召开

中央企业洽谈交流会召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同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同志、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同志、中远运输(集团)总公司总经理马同志、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同志先后发言,畅谈了在发展取得的成果,就扩大合作提出了建议。大家表示,要认真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加强与的合作,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实力和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次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地方与中央企业共商科学发展之计、共谋合作发展之策、共求创新发展之实的盛会。三年前,我们召开了第一届市企恳谈会,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出发,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崇高的使命感,对发展给予极大的支持,加大投资力度,实施了一大批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涉及石油化工、汽车、船舶、装备制造、电力、商贸、物流等产业,对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壮大经济实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中央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成为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力量,成为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的重要基础。没有中央企业的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好形势,就没有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好局面,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先进地区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困难和差距。要保持清醒头脑,时刻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虚心向兄弟省区市学习,向中央企业学习,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主力同志,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在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全面深化与央企的合作,充分发挥央企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加快建设一批世界级、部级、地区级的高端产业基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扩大与央企的合作,是我们长期的战略选择。希望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一如既往地支持发展,充分利用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把作为扩大投资的重点地区,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生产基地,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建立营销网络,把项目优势扩大为产业优势,推动交流合作取得更大成效、达到更高水平。全市各有关方面要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密切与央企的联系,积极引进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做到源源不断。要真心诚意、尽心竭力支持央企在发展,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全程服务,高效服务,切实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让中央企业满意在,使真正成为中央企业发展的聚集之地。

中央企业与长期保持密切关系,在这方沃土上实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央企业牢牢把握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积极与开展合作,优化了产业结构,带动了整体发展,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市委、市政府为中央企业在津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搭建了良好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发展呈现出强劲态势,为中央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创造了更加完善的发展环境,希望抢抓机遇,围绕目标定位,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全面推进与的合作,为发展增加新的亮点,作出新的贡献。要抓好重点合作项目建设,助推发展规划的实施。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坚持高起点投资、高水平建设,努力建设符合企业和发展要求的重大合作项目,打造精品,确保质量,力争早建成,早见效。要依托科技、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加快资源整合,推进结构调整,促进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打造人才高地,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改造,提升科技水平,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在津发展的着力点,大力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与共同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大力支持地方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民计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

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高度关注发展,与我市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大在津投资力度,以实际行动推进国家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中央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支撑了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了服务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离不开中央企业的参与和支持,发展的大好形势和美好前景,也为中央企业在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商机。我们将以这次恳谈会为契机,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希望中央企业把相关产业项目更多放到,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希望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优势,把更多研发基地、产学研合作项目落户,带动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希望中央企业把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放到,促进现代服务业实现更大发展。我们将尽心尽力搞好全方位服务,为中央企业在津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