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矿业会议隆重召开

国际矿业会议隆重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同志为大会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李同志在致信中说,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利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矿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确保能源资源安全已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希望国际矿业界坚持更加开放、务实的理念,加强协商与合作,共同维护公平、稳定、有序的国际矿业市场秩序,更好地兼顾矿业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更有效地保障矿产品供应和价格平稳,推动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复苏。

我们将坚持立足国内,依靠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地质找矿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力度,提高矿产品保障能力和利用效率,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矿业互利互惠合作,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全球矿业的发展与繁荣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同志在迎宾馆会见与会中外嘉宾,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表示欢迎。国土资源部部长徐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同志等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主持。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作为世界四大矿业盛会之一,搭建了全球最大的矿产勘探、开发交易平台,影响越来越大,对加强国内外矿业企业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将创造一流的环境,为大会提供优质服务,密切国际矿业界的交流合作,促进全球矿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中国矿业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坚持节约优先战略,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统筹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推动中国矿业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希望世界各国携起手来,为建立环境友好、创新驱动、包容和谐的国际矿业新秩序而努力。

加强国际间、地区间、企业间的务实合作,更加合理地配置资源,进一步推动矿业繁荣发展,是实现互利共赢的明智选择。天津在致力于科学发展的进程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作为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东道主,我们将为大会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服务,努力把大会办成高水平、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国际盛会。

资源能源旅游部部长、自然资源部部、矿业资源部部长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达了与中国在矿业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希望通过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个良好平台,共同推动国际矿业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展览。6日晚,本市在迎宾馆举办晚宴,欢迎来津出会的中外嘉宾。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总工程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中国银行行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银国际执行总裁,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同志;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副市,市政府秘书长及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驻华大使、知名企业代表等约2000人出席开幕式和相关活动。

本届矿业大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找矿突破”,由高峰论坛、行业展览、同期活动组成,以投资、合作、交易为主要内容。高峰论坛中将有来自国内外矿业界的政府官员、行业领袖、专家学者等进行发言,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行业展览有来自世界主要矿业国的国家展团以及各国的矿业公司、投融资机构、评估咨询公司、技术服务公司、设备公司等参展,促进勘探、开发、投资、设备技术等多领域的合作;大会同期举办第六届中国矿业国际合作奖颁奖典礼及第六届中国国际矿业设备展。中国矿业国际合作奖旨在表彰在国内外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勘查、开发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外合资合作项目或合资合作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矿业行业装备及技术专题展览,中国国际矿业设备展提供业内最权威、最先进的矿业技术及装备交易平台。大会还同期举办矿业人才日、矿山考察等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