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城建项目调度会讲话

局长在城建项目调度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为进一步改善民生、服务民生,全面推进我县2013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县委、县政确定了今年十五个城建重点项目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城市建设的职能部门,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冲天的干劲和科学的方法,周到服务,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城建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有序、快速、稳步推进。

一、咬定目标,坚定信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抓好城建重点工程建设

完成好今年的城建重点项目,对我们城建人说,既是机遇,又是压力,更是对我们自身能力和工作水平的考验。今年的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多、规模大,全县上下都十分关注。面对繁重的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发扬好三种精神:一是争创一流的精神。把“创精品、争一流”的意识贯彻于十五个重点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力争把每一个项目都建设成为精品工程。二是只争朝夕的精神。集中精力抓好立项、设计、融资、拆迁等前期工作,力争早进场、早开工、早竣工。全力以赴突破拆迁、资金等要素制约,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赢得宝贵时间。做到能早则早、能快则快,牢牢掌握项目建设的主动权。三是勇于吃苦的精神。继续发扬建设系统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的老黄牛精神,晴天抢着干,雨天巧着干,节假日加班干,为如期完成任务蜕一层皮,掉一身肉。

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举全局之力推进项目建设

2013年,建设局作为业主单位的城建重点项目有2万吨净水厂、大道绿化工程、与体育局共同负责的游泳馆及与工商局共同负责的专业市场建设等四个项目。为完成好以上项目建设,我局已对各个项目成立了工作组,指定了责任领导及责任人员,并要求各项目组要树立大局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抓好城市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从早从速提出操作性强的项目实施方案和工程进度计划,坚持行之有效的工期倒排机制。要对照全年工作目标,做到图表上墙,挂图作战,将工程安排量化到每一个节点、细化到每一项工序,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以全部的身心、高涨的热情、快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向高标准要质量,向高效率要进度,形成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的建设热潮。

对由其他单位作业主的项目,建设局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支队伍”的协调联络工作机制,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主动靠前,热情服务。对于重点项目的规划两证和施工许可证,由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协助办理,采取上门服务、限时办结的办法,简化办理程序,节省办理时间,以最快的速度为项目开工争取时间。并通过重点项目建设来锻炼、考验干部,对我局服务重点项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表现进行不定期跟踪监督,并以此作为评先、评优和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机制、加强管理,以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工作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必须要有完善的机制和有效的措施作保证。我局将通过建立健全以下四项工作制度,来确保今年重点工程项目的按期完成。

一是建立督查制度。局里成立了“重点城建项目督查协调组”,制定了重点城建项目督查、协调工作方案,专门负责对十五个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督查。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尽快提出工程进度安排表,督查协调组将按照各项目进度安排表,实行“五个一”督查制度:即每周一督查,半月一公开,每月一总结,每季一交流,半年一考核。督查方式主要有:深入项目施工现场,听取项目责任部门、项目实施主体单位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查看项目资料和有关台帐,实地察看工程进度,并与县委办、政府办建立联动督查机制,共同促进项目建设。

二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要求责任领导每周五收集各项目工程进度情况,并将进度情况以书面形式报至督查协调组,由督查协调组定期汇总后向主抓县领导汇报,并根据各项目进度建立台帐,在公示栏上进行公示,定期更新工程进度,以达到监督、促进的作用。

三是建立定期通报制度。针对项目进展情况及责任人员服务情况,定期通报项目推进情况。每月底对各项目工程进展进行评比,通过简报、新闻媒体等进行通报。在项目建设中期,适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行一次现场视察活动,使重点城建项目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四是建立会议协调制度。针对各项目的实际情况,不定期牵头召开督查协调会议,协调处理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对会议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报县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解决,以促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同志们,2013年城建重点工程建设的序幕已经拉开,我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各业主单位的主抓主管、有相关部门的积极参与,我们建设系统干部职工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2013年十五个城建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作出我们城建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