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长在全县乡镇规划现场会讲话

局长在全县乡镇规划现场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乡镇规划所自今年重新组建以来,在县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各乡镇规划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人员和办公场所迅速得到落实,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得到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均在不同程度、不同层面上取得了一定的起色。我们今天召开这个现场会,就是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努力在全县各乡镇、各规划所营造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环境。等一下县委常委、县政法委陈艳明书记就如何加强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将给大家作一个指导性的报告,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强调以下三点:

一、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增强抓好乡镇规划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刚才,局分管乡镇规划建设的党组书记王月华同志就规划所组建半年来,在人员配备、办公场所落实、乡镇规划所业务开展及建章立制等方面对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总结,这里我就不再详细的阐述了,我认为讲的很好,讲的很全面,讲的也很实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正确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各项决策的结果,是各乡镇政府、各乡镇规划所通力合作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城乡规划建设局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关心支持城建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奋战在城乡规划建设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我县乡镇规划建设事业仅仅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不少困难、矛盾和问题。一是乡镇规划所目前人员较少、技术力量薄弱、工作条件仍比较艰苦;二是城镇发展建设步伐缓慢,城镇功能很不完善,对城乡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制约作用;三是城镇基础设施薄弱、滞后,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历史欠帐太多,远不能满足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四是发展不平衡,重点镇的动作大,一般乡镇动作小,甚至有部分乡镇没有动作,重点镇与其他乡镇的差距在日益扩大;五是在小城镇建设上,项目库建设和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要么是没有项目,要么有了项目实施不好,完成情况差。因此,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务必要找准问题,正视差距,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有效的抓好乡镇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乡镇建设

加快推进乡镇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事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县委傅春荣书记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指出,要把“坚持城乡统筹,改善农村发展环境,促进城乡互动、统筹协调,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作为未来五年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县政府周逸洪县长在2011年6月28日的县第十六届人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县新型城镇的发展格局:即实行“非均衡发展”战略,构建“一心三点”,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打造以麻州、筠门岭和西江为中心的三大镇极经济发展板块,并依托交通走廊积极培育珠兰、周田、站塘、庄口、小密等镇,逐层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最终形成“网状结构”的城镇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力争到2015年,麻州镇依托台商创业基地建设,发挥县城至麻州沿线农业、工业产业发展的优势,逐步融入县城规划区;筠门岭镇发挥区位和旅游资源优势,依托境内汉汕岩风景区,发展成为旅游强镇;西江镇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依托红狮水泥建设,打造商贸物流和新型建材生产基地。要实现这些目标,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概括起来就是五句话,二十个字:“规划引领、基础先行、产业支撑、多方融资、强化管理”。

(一)坚持规划引领。推进乡镇规划建设,一定要把规划放在首位。规划不好,建设就是乱建,就会留下很大遗憾,就会带来很大浪费。一是要注重规划的前瞻性。决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搞所谓的“先上马,后规划”、“干一段,看一段”;也不能因为现有人力、财力的限制,就降低规划标准,不能再干“今天建、明天拆”的事,要给后人留下财富,留下空间,不要留下包袱和遗憾。规划编制工作应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近、中、远有机的统一起来并切实做到适度超前、留有余地。二是注重规划的科学性。各乡镇在规划中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要好高骛远,不要盲目攀比,不要跟风效仿,一定要打造个性,彰显特色。不切实际的事不要做,不附合规律的东西不要提,应该坚持的原则是科学、合理、求真、务实。三是注重规划的严肃性。要将规划进行广泛的宣传,充分听取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既重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又提高规划的公认度、知晓率,同时还要对违反规划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查处和打击。

(二)坚持基础先行。要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改造、完善、提升的原则,以镇整治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开展镇脏乱治理和镇出入口改造工程;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促提升。加快城镇街道、给水排水、绿化、亮化、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小城镇文化、教育、娱乐、医疗、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小城镇功能,提高小城镇吸纳人口、增强就业和聚集产业的能力。

(三)坚持产业支撑。产业发展是乡镇具备活力的关键所在。乡镇能不能保持真正繁荣,关键看有没有1—2个产业作支撑。要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农业现代化推进城镇化。要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城镇居民与农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综合研究。要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原则,大作产业兴镇的文章。对工业基础好的乡镇,要集中力量抓好工业集中区域的道路、供排水、供电、环卫设施等配套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培育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使之成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新亮点,城镇经济的增长极。市场发达的乡镇,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提升功能、提升形象、聚集人气、促进繁荣的重大举措来抓,通过完善各类专业批发市场和传统集贸市场,向以市场流通为主的专业镇发展。有特色农业的乡镇,要围绕特色农业基地,发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壮大镇域经济。具有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景观的乡镇,要积极开发旅游资源,扎实推进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配套完善,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带动乡镇建设。总之,要通过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集聚到城镇的人口能够住得下、留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四)坚持多方融资。资金紧缺一直是制约乡镇建设的“瓶颈”。解决建设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办法很多,关键看我们的筹资观念是否面向市场,筹资方式是否走向社会,筹资手段是否灵活多样。靠政府投入资金有限,我们必须用市场的办法来筹集乡镇建设资金。具体来讲有四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经营城镇。土地是城镇最大的资产,经营城镇很大程度上就是经营土地,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挖掘和提高土地的收益。充分利用土地级差地租,使低效益的资产变为高效益的资产,非经营性的资产变成经营性的资产,从土地资源的升值、房地产资源的增值中来聚集资金。第二个渠道是融资。要敢于用别人的钱、未来的钱办现在的急事、要事。企业不融资,不可能做大做强;政府不融资,城镇建设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改变面貌。第三个渠道是招商引资。包括房地产的开发、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都可以用招商引资的办法来解决。第四个渠道就是财政资金。在政策允许地范围内,学会科学整合各种资金和项目,集中资金干大事。总之,我们要在面向市场、以地生财、内引外联、盘活资产等多元化筹措渠道上大做文章,做足文章。

(五)坚持强化管理。规划、建设、管理是乡镇建设不可或缺的有机整体,互相关联、互相促进。一是要依法管理,落实制度。我们要按照《城乡规划法》、《建筑法》和《省城乡规划条例》加强对村庄、乡镇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二是要推行市场化、社会化管理模式。要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对供水、排水、道路、环卫、园林绿化、市政维护等基础设施实行市场化、社会化运行。三是要开展乡镇环境综合大整治。要从镇景观、沿街建筑立面控制、环境绿化美化、交通秩序、市场环境等方面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改变乡镇“脏、乱、差”的局面。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努力把乡镇规划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乡镇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既要有不断创新的精神,更要有真抓实干的态度。各乡镇、各乡镇规划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组织领导要再加力。推进乡镇建设对于乡镇是一项既有“里子”、又有“面子”的工程。各乡镇要把乡镇建设作为繁荣经济、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务实推进。今天的会议特地请来了各乡镇分管规划工作的领导,在此,我希望也拜托大家能够把乡镇建设作为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舞台,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一年干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一步一个脚印,使各乡镇的镇及村庄面貌每年都有新的变化,不能年复一年山河依旧、面貌依旧。要敢于面对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能墨守成规,无所作为。各乡镇规划所要切实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奋力推动乡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支持配合要再给力。推进乡镇建设,各乡镇是主体,要当仁不让、勇挑重担,充当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各乡镇规划所要积极支持配合,形成共同推动乡镇建设的合力。近年来,县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乡镇建设的优惠政策,各乡镇规划所要积极配合,坚决落实。能简化的手续要尽量简化,政策可减免的规费按规定减免,积极为乡镇建设开绿灯、行方便,尽可能地减轻乡镇和农民负担。要着力探索农民进镇落户的新举措,吸引更多的农民在镇安居乐业,增添城镇的人气和活力。各乡镇也要在办公场所建设、经费安排及人员分工安排上要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对于部分乡镇规划所人员未做到专职专用的,各乡镇分管领导回去后要向乡镇主要领导汇报好,必须必快做到专职专用。对于不配合落实的个别乡镇,我们局里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制裁。

各位领导、同志们,做好乡镇规划建设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机遇难得。我们要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县委、政府赋予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作出我们城建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