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及科技商贸会议发言要领

旅游及科技商贸会议发言要领

刚才,两位同志汇报了相关情况。应当讲,商务旅游、科技商贸流通两个领域的工作涉及范围较广,外资引进、企业改制、维护稳定等工作压力大,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和努力,大家尽职尽责、勤勉勤政,一手抓发展、一手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下步,要重点围绕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突出优势抓招商。比较优势就是竞争力,在招商引资中起着重要作用。从全市层面来讲,我们之所以成立六个产业招商小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培育壮大潜力产业。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市接待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其中牟氏庄园的门票收入达到199万元,增长47.4%,8个星级酒店的入住率均达到90%以上,展示出朝阳产业的美好前景;东岳汽车的扩能带动零部件产业成为投资热点,韩国现代汽车在开发区投资2.9亿美元的研发中心项目,为我们零部件产业的壮大带来了新契机;矿山资源开发极具潜力,风电、城市综合体开发、农产品深加工等也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说明我们依托比较优势、培育潜力产业方向正确、路子对头,尤其在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这一点看得更清楚,关键是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尽快在招商引资上实现突破,使今天的潜力产业成为明天支撑有力的主导产业。从部门这个层面讲,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熟悉的领域,只要发挥好、研究好,就会在招商引资上有所收获。在招商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项目质量,坚决杜绝低层次项目的引进,在这个问题上,各部门一定不能有应付思想,市委、市政府对低层次的项目也不纳入考核范围。

二要抢抓机遇争政策。现在,国家惠及民生、关注“三农”、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很多,将来的力度也会不断加大。利用好这些政策争取上级支持,对于我市弱势群体救助、农民生活改善、企业加快发展非常重要。每一个部门都要把这项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密切关注政策变化,积极主动沟通对接,从不同领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争取资源、注入活力。对争取来的宝贵资金,一定要严格把关、规范使用,切实用在刀刃上,用在最需要的群体身上;要注重实效,用这些资金真正为群众办一些急需急盼的实事好事,不能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

三要优质服务促发展。为企业创造优良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几年,我们之所以在财源培植、骨干企业培育上取得了良好成果,真诚的服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日本市场需求大幅波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持续加大,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萎缩,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压力。在这种形势下,更需要我们“雪中送炭”,精心呵护,营造一个宽松优良的“小环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这是事关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强化“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意识,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真诚优质为企业服务,让企业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和关心,促使企业稳健前行、做大做强。

四要创新思路解难题。当前,宏观形势不断变化,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创新思路、以变应变,才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否则就会应对失当、陷于被动。现在因为政策调整而形成的制约瓶颈,看似困难重重,但只要潜心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能够找到缓解之策、破解之道。有的同志感到招商引资难度大,要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行为始终存在,无非是投资领域、投资方向有所变化。在当前形势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强形势研判,密切跟踪投资动向、投资热点,把握市场“脉搏”,寻找发展良机,借势借力、因势利导,实现突破发展。

五要快速高效抓落实。抓工作,既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又要提速增效、快抓落实,促进工作既好又快推进、早日见到成效。现在我们的工作走势不错,但是不能因此而自足懈怠,看看先进县市区,对照我们的预期目标,大家就会认识到还有大量的工作急待完成,必须以更快的速度抓好落实。现在的财力相对薄弱,但是人发奋图强的精神不能弱化,一定要有自强自立的风骨和志气,充分利用上级支持这段时期,坚持不懈打基础、卧薪尝胆抓发展,快速增强“造血”功能,以丰硕的发展成果,展现出人、这座城市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良好风貌。现在距年末只剩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的目标,紧盯每一个项目,紧扣每一项指标,圆满完成年度任务,确保明年开局良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六要立足大局保稳定。稳定是发展的保障,尤其是当前已经进入重要敏感时期,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稳定工作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不能给上级添乱、给抹黑。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要抓好企业改制遗留问题的解决、信访积案的化解等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在处理信访案件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把政策界限,“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因为在政策执行上因人而异,引发新的不稳定因素。要以细致、过硬的工作,全面有效地掌控社会局势,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