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代表团分组审议报告的讲话

代表团分组审议报告的讲话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团代表,6日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准确地分析了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以及做好今年工作的10项重点任务。《报告》思路清晰,文风朴实,求真务实,鼓舞斗志,我完全赞同和拥护,一定认真贯彻落实。

“十一五”时期,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十一五”时期,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市委、市政府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按照胡总书记对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紧紧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主题主线主攻方向,全面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社会和谐稳定水平,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要做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各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政策制定和任务落实,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不断提升文化的引领力、服务力、竞争力和创新力,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人大要履行好立法、监督等各项职能,在全局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保障和促进“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温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就振奋人心,分析问题客观实在,提出目标充满希望,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我完全赞同和拥护。过去五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变化。“十一五”时期,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各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发生了显著变化,形成了具有特点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实现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办成了一批广大群众普遍受益的实事好事。在“十二五”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这个主攻方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计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卫生保健、文化生活、体育健身等方面的新期待,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我完全赞同和拥护温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对“十二五”时期和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的部署,目标具体,措施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改善民计民生,提高群众幸福程度,相信“十二五”时期广大人民群众一定会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十一五”时期,国家在着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教育事业发展、财税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同全国一样,各项工作也都站在了更高起点上。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加快发展中等教育事业,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大财税工作力度,围绕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更好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

代表也在审议中发言,就进一步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完善“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