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领导出席科学技术表彰大会

市领导出席科学技术表彰大会

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决定未来的战略选择。我们一定要把科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构筑科技领先优势、人才资源优势、机制创新优势,使真正成为研发转化实力雄厚的科技强市,推动经济发展尽快走上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轨道。

年度,全市共有13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14项科技成果获得市科学技术奖。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市领导同志为获奖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的发展路子,致力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建设了一批重要创新平台,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我市科技综合进步水平保持全国前列。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积极探索,奋力攻关,付出了大量心血、智慧和汗水,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今时代,是科技日新月异、引领社会进步的时代,是创新空前密集、产业深刻变革的时代。科技知识创新、传播、应用的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一体化发展态势更加明显。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科技创新成为世界主要国家实现经济复苏的强大武器和根本途径。面对激烈的综合实力竞争,要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最根本的是靠科学技术,最关键的是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作为持久动力,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促发展,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形成长期的竞争优势,掌握长远发展的主动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为依托、政策为保障,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努力掌握更多影响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培育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拳头产品,打造更多核心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加强人才培养,加快人才引进,用好用活人才,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要建立健全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形成技术创新、知识创新、科技服务和区域创新体系,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努力实现科技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当好科技工作的“后勤部长”,认真研究解决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领导科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科技跨越式发展。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贯穿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全过程,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勇于抢占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发扬科学精神,不断攻克科研难题,奋力攀登科技高峰,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再立新功。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领导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医院领导决策参考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领导科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