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考察时讲话精神

学考察时讲话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津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审议《中共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津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注重”工作要求的实施意见(草案)》,审议《中国共产党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

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胡总书记亲临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体现了对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的亲切关怀。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关系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关系当前和长远发展,关系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

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坚持“五个结合”。一是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工作一系列重要要求相结合,全面系统学习,把握精神实质,更好地统一思想认识行动。二是与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相结合,坚持市委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举措,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特点的发展路子。三是与查找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相结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百倍珍惜、坚决维护和不断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四是与正确把握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相结合,坚持主题主线主攻方向,构筑持久的竞争优势,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五是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相结合,调结构增活力上水平,保安全保稳定保廉政,防事故防风险防突发事件,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注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要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着眼于构筑高端产业高地,着眼于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和农民收入水平,着眼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眼于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推动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要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全力推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全力推进各区县加快发展,推动三个层面在更高水平上联动发展。要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掌握核心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在集聚创新人才上下功夫,推动科技进步在更高水平上取得突破。要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深化和落实城市发展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推动规划建设管理在更高水平上全面提升。

注重深化改革开放,不断破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障碍,形成体制机制创新的新优势。要全面实施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新三年计划,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土地管理体制和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更好发挥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进一步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财税体制、转变政府职能,扶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做优做大做强,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升“引进来”的质量,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加强对外交流,深化与环渤海地区务实合作,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民心工程,健全民生保障机制,努力做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要全面落实国家和我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内涵发展、公平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大力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要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积极发展人口、老龄、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健全社会管理综合平台,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保持社会长期和谐稳定,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注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大力提高科学执政的能力水平。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不断打开发展视野、拓展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破解发展难题。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支持各级领导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保证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贯彻群众路线,为百姓造福,为长远打基础,为后人留财富,不提脱离实际的目标,不喊空洞无物的口号,不讲夸大虚假的空话,不搞形象工程,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