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召开常务安全生产大会

召开常务安全生产大会

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政府履行公共管理职能,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在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但绝不能盲目乐观,必须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监管工作做到位,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确保安全生产,核心是依法严格监管,各项工作只有严,才能切实抓出成效。严格监管的责任在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权责对应原则,对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负起责任,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围绕重点领域,抓好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细致排查,限时整改,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要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履行好职责。要建立健全监管组织体系,完善人员配置,赋予执法职能。要实施严格培训,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主要从业人员和监管工作人员要定期接受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要建立网格化监测体系,确保监测信息及时录入、数据共享,做到监管全覆盖。要制定大众食品购销路线图,使食品安全责任实现可追溯。要加大执法力度,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的高压态势。

我市即将进入汛期,防汛工作必须抓紧抓好。要做好应对突发性灾害的准备,确保全市防洪供水安全。要坚决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工作职责和任务一贯到底。要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检查,督促各项责任制和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要细化预案,提升排水防涝能力,完善应急预警机制,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预测预警预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提高预报精度。要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认真履行各自职责。

实施居住证管理制度,用以取代现行的暂住证管理,是社会管理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调查研究,抓紧起草相关规章和实施方案,做好实施准备。

房屋征收与补偿涉及千家万户,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作为房屋征收与补偿的主体,要按照国务院《征收条例》和本市《贯彻意见》的要求,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实施,维护人民群众利益。